喜歡去旅行的人都應該有過相同的感受,就是每當旅程結束後,身心都仍處 於假期的狀態,打工換宿雖然與去旅行的性質不同,但當中所體驗到所經歷過的東西,比單純的去旅行多了一份感動,至今仍縈繞在我的腦海中,感覺像是一場夢, 應該說,由旅程開始的那天,對我來說,一切都像夢般,每天都過得不可思議。

更多打工換宿內容:http://bit.ly/18kBRv0

撰文、相片:Queenie
編輯:狼之

出走真的原因這 回打工換宿之旅一直伴著我的,是勇氣。這些年,身邊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常把「出走」二字掛在口邊,說穿了,我們這群九十後酷愛自由,對每日如常的生活經 常感到厭倦,在有能力找到一分幾毫的前提下,一年出走幾次已不是甚麼新鮮事,連這次比賽的題目也是要寫出我們的出走原因,「出走」二字,對我們這一代來 說,絕不陌生。然而,有一天,我跟布農部落的其他台灣志工朋友食午飯的時候,其中一個將於今年升讀台大,來自嘉義的男生問了我一條問題。事緣他對於我們這 個打工換宿比賽十分好奇,我跟他解釋了以後,他問我,「為什麼要出走? 你們居住的城市有甚麼不好的地方嗎?」我頓時呆著,不停在想這個問題應該要怎樣回 答,這讓我反思到我們生活的地方真是有那麼差勁嗎? 我們的生活真是那麼糟糕嗎?糟糕得要讓我們經常想著要逃離最熟悉的地方? 我在台灣人眼中看到的是, 他們真的很愛這個地方,亦很珍惜他們所擁有眼前的一事一物。「出走」這二字,對於他們來說,絕不需要。

簡單工作更需要熱誠在 台東打工換宿的兩個星期,儘管每天都比平日早了差不多半天時間起床,但比平日卻精神百倍,而每天喚醒我的,是決心。來到布農部落的第一天,早上起床後,我 便拿著相機在園區裡走走,陽光雖刺眼,但身心都很放鬆,及後吃了一頓簡單且營養豐富的早餐,一天的開始,原來可以這樣美好。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到加工場把紫 米加工入袋,看似是不斷重複的工序,但亦需耐性的配合才能成品,還記得起初就因不夠力氣而令袋子裡的空氣不能完全抽出,但阿姨只不停的跟我說,「沒關係, 慢慢來。」然後又耐心地教導我,看回其他正在工作的阿姨,她們舉手投足,都足以顯露她們對工作的熱誠與認真對待事情的態度,這種不計勞苦努力工作的態度, 相比起現今的社會,我們談起工作時,好像只剩怨氣。

青山農場前身原為1967年間所建的木造金針工廠, 現在大廳還保留原有木造建築結構和當年使用過的農機具找到旅行的意義除 了打工以外,我們亦跟隨志工們到附近的小學作義教。(其實作義教的都是志工們,我和五十少只是跟其他學生在操場裡玩耍。) 經了解後才發現,原來上一代的 原住民普遍教育水平不高,以致他們沒有能力教導小孩,亦因生活等各樣問題,令很多父母都有酗酒的習慣,所以很多位於原住民生活地區的學校都會提供像義教這 樣的服務。 平時我們去旅行,最關心的是那兒有甚麼好玩的地方、好吃的東西、必買的手信等,對於真正融合其文化,了解到當地人民的生活模式,除了一般的交 流團以外,其實旅行當中亦能找些機會對當地作一些了解,主動與當地人建立友好關係,定必能令你的每一趙旅程變得更有意義,這亦是旅行的意義所在。

原住民小學生離 開布農部落後,我們去到位於海拔1000米高山上的青山農場,遇上了親切和藹的民宿老闆一家。在青山農場的一星期裡面,我們像個客人多於來打工的,所以這 段時間我們都努力地爭取每一個可以幫上忙的機會。打工換宿,在我而言,人情味遠高於商業味道,我深深的感受到參與計劃的民宿老闆不是只想我們替他們打工而 已,而是給我們一個機會去學習,去體驗一些我們平常都沒有機會接觸到的東西,跟我們分享他們的生活樂趣等,這些都是在我們交流的時候我體會得到的。曾遇上 一位在澎湖經營民宿的老闆,他跟我說,每一個民宿老闆都有他的故事,能聽到他們的故事,你的感受會很深。這讓我覺得我們去旅行的時候是有很多別的東西值得 我們花時間去感受至深,由其是人與人之間微妙的互動,在旅程中會發揮到很大的作用,讓每件事情自然的由心出發。

嘗試過,才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旅 程雖結束,但我還想把這場夢延續下去,這不是說我不想回到現實,而是讓自己記著這年的夏天我嘗試用勇氣作賭注,飛過了一片地,事實證明給我看的是,很多事 情,你只要嘗試過,你一定能得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東西;要是你連第一步都沒有踏出過的話,世界裡頭的另一遍風景,只能與你擦身而過。

旅程的最後一天, 我們五點起床, 為的就是看這片橙月 。旅 程中,最不捨的莫過於一路上所遇到的人,人生就是這樣,總是要有離別才讓人珍惜下次的相會。有些人,我們一生可能只有這次的相會,但要感恩的是,我們都曾 在彼此的生命中留下過快樂的足跡,這是難能可貴的緣份。在此要跟你們衷心說句,謝謝你們的幫忙與照顧,你們讓我的旅程變得深刻且難忘,亦令我更喜歡這遍福 地,台灣,這美麗的寶島,我一定會再回來的!

為人幽默做事認真青山農場老闆的大兒子小蔡哥, 在我前面是他的兩個寶貝兒子, 五十少身旁的是來當暑期工的俊汶, 其餘兩個小孩應該是其他旅客的小孩吧~ 幫我們拍照的是廚藝了得的小蔡哥太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