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我是這樣想的:出發前臨急抱佛腳地考個車牌,到澳洲就立刻買下人生第一也可能是唯一的一台車,然後駕著愛駒,在澳洲大陸繞一圈。

而現實,永遠都和FF存在著一段距離。

車牌是一take就pass了,車最後也是買了,但最後就是因為車,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了好幾遍。

誤打誤撞的從一個自稱是Mechanic的澳洲人手上買了人生第一台車,97年產的三菱Mirage,棍波,男人的浪漫。

榮升車主後,生活真的是360度的大轉變,至起碼無聊沒事幹,就到路上練車,不用日日呆在家。由最初在路上不停失驚無神死火,被公路上的澳洲人怒X,到最後輕鬆上路,人車波棍合一,足足花了兩星期。而就在我開始得心應手,以為可以開始用四個轆去征服澳洲的紅土之際,我.竟.然.炒.車!

話說有天臨上班前想去野餐,於是就開車到離家15分鐘的一個Reserve疏乎疏乎,殊不知回程卻撞正放學時間,公路上突然架起了不少人肉Road Block。這些人肉Road Block,真的非常人肉,就只是幾個大叔在路口邊舉牌,示意你減速或stop,讓學生們可以安全過馬路。而就在其中一個燈口位,突然之間,真的有個人肉Road Block走出來叫大家停車,只見我左右兩旁的車子都加油衝過Road Block,但作為新手的我當然唔敢,只好煞車。

殊不知咁就賴嘢,車子在Road Block前剛停下不到三秒,就聽到後面傳來煞車聲,然後「嘭」的一聲,我還未來得及反應,車子已被撞出十字路口,再向前飛行了四、五個車位,只見四週途人和人肉Road Block都望到實一實,再倒頭一望,死伙,後面架車個車頭凹晒!

極少駕駛經驗的我當下第一個反應竟然是:「 大穫,係唔係撞爛咗人架車?要點賠俾人?」但回過神來,諗清諗楚,才醒覺是我被撞喎,整個Hatchback被撞凹,責任該不在我!當下把車停在一旁,下車理論。

“What are you doing?”
本來想霸氣地加the hell或the fuck係中間,但見來者乃兩名彪形洋漢,立即淆底,硬生生把字往肚裡吞, 只能指著被撞到凹晒的Hatchback問。

“Sorry, that’s my fault, but I thought you will cross it!”聽到這句,立馬放下心頭大石,他們say sorry,那就代表他們知衰啦!當下即得勢不饒人“There is a sign STOP. Can’t you see it? So do you get any insurance?”

“The car is him and he get the insurance, but I was the driver. So I need to ask if it’s cover or not…”撞我車的那個司機指著同伴無奈地說。 言下之意,即是撞我車的司機,開的不是自己車,而是朋友的車,而保險有沒有得賠,就取決於他朋友的保險有沒有買到additional driver了。

此時, 我最不期待的畫面,終於出現了。一直默不作聲的車主朋友終於開腔:
”I don’t know, I need to ask my father, he’s the one who bought the insurance, not me. I need to call and ask tomorrow”

一般來說,出了車禍,雙方交換聯絡方法和保險資料後,就可拍拍屁股交給保險公司處理。現在對方保險未必有得賠,多番交涉後,又拒絕即場賠錢,在大路旁磨蹭下去也不是辦法。唯一能做的,就是講個信字,相信對方不會就此失蹤走數,留下聯絡電話,靜候回覆 。

提心吊膽了三天,終於等到回覆,兩位洋人果然沒走數意圖,我拿拿臨把車開到保險公司,而竟然,因為老車關係,車價本身就不高,保險公司認為重裝一道新的尾箱門比買一台新的還要貴,結果把車子裁定為Total Loss,按我的買入價把錢全數賠給我;而更好彩的是,這台三菱Mirage比想像中堅強,後面都爛成這個樣子,前面卻絲毫無損,夠我繼續多開一個多月,更曾遠征來回要八小時的Pemberton,在Rego到期前才以幾百元的超低價,賣了給一個剛滿16歲的埃及男生作學車之用。生平第一次遇到的交通意外,估唔到會咁大穫,車子不到一個月就Total Loss,更意想不到的是,竟然因禍得福,賺了幾百元。

人生有時就係咁奇妙。

不過更幾妙的是,這因撞車賺回來的幾嚿水,話咁快又瘟疫來瘟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