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光你聽得多,原來南極洲也有極光呢!每年4月至9月,飛到距離我們約10小時機程的澳洲、新西蘭,就有得睇

不少人形容 南極光 更浪漫、更罕見!想下個就飛去睇?出發前參考一下追南極光的8大貼士啦!

追蹤粉紅 南極光 8大貼士

Q1. 南極光 同北極光有咩唔同?

【外觀】南極光的顏色偏粉紅、偏橙,跟以綠色為主的北極光不同。
【可觀察度】相對於北半球,南半球的海洋多於陸地,可直接觀察南極光的地方亦相對較少。
【易見程度】南極光較難預測,十分罕見。
【觀感】同時見過南北極光的旅人都認為南極光的粉紅色更吸引、更浪漫。

Q2.喺邊度可以睇到南極光?

只要位處南緯度67度附近的兩個環帶狀區域內,即有機會見到南極光。
【最熱門】新西蘭南島的蒂卡波湖(Lake Tekapo)、 斯圖爾特島( Stewart Island)、 恩華卡高(Invercargill)、 基督城 (Christchurch )、

達尼丁(Dunedin)、皇后鎮( Queenstown)及布拉夫 (Bluff )。
【次熱門】澳洲的塔斯曼尼亞 (Tasmania)
【好遠、好難去】南極州(Antarctica)、阿根廷的烏斯懷亞(Ushuaia)。

Q3.咩月份可以睇到南極光?

選擇黑夜時間較長的日子:
【澳洲、新西蘭】4月至9月屬當地晚秋﹑冬天同初春,是南極光沒出季節。

Q4.咩天氣先可以睇到極光?

除了要天朗氣清、無雲、無雨、無落雪的晚上,一定要留意代表極光可見範圍覆蓋率的KP值。KP值越高,即可見範圍愈高。下圖顯示,不同KP值可覆蓋範圍,當KP值到4至5,符合上屬各條件,到新西蘭及澳洲極光熱點,皆有機會看到整光。

Q5.點解南極光會偏粉紅色?

其實南極光也會呈現綠色、黃色,只是不同高度的大氣層會反射出不同顏色的極光。粉紅色極光是在位處高空80至100公里之間,氮分子受到一個高能量電子撞擊所產生。

Q6.拍攝南極光有咩技巧同裝備要注意?

由於多用慢快門,故快門繩是必備裝備。另外腳架、廣角鏡亦是必須。以慢快門、高ISO、大光圈拍攝為佳。晚上天氣寒冷,器材耗電快,一定帶備多個後備電。

Q7.唔想盲摸摸,有無local tour可以跟?

南半球鮮有極光團,不似北歐有巴士團、鴨仔團之類。新西蘭、澳洲以不定期的攝影團為主,短至1晚,多則是3至4日的深度攝影團,以塔斯曼尼亞最多。想跟當地大師學藝交流,可以去呢度睇睇啦。

Q8.有無app推介,方便捕捉極光?

A.到App Store 或Google Play 搜尋「Aurora Forecast」,這個app設有極光鬧鐘,可自定鬧鐘在不同Kp值、指定時間響鬧,毋須擔天望地,不過免費極光鬧鐘只限Android用戶。

不想花錢的,可到 www.aurora-service.net,觀看即時南極光預測。

嘩~真係有超強粉紅極光呀!

網友阿薯小妹與B先生(FB:程侶 • 情旅 Hand in hand, We travel the world)去年9月於新西蘭南島中部小鎮住Hasst,遇上強度達Kp7的超強粉紅極光!出發前,他們找不到南極光Tour,也知道南極光太難預測,故沒有看極光的打算。直到某天晚上,看到南極光預報時KP值有7,而且還有G1(太陽風暴)就到開車到外面碰碰運氣。結果……就看看我們的訪問啦!

實戰攻略Q&A

Q.發現、等待南極光嘅過程係點架?

【白光初現】
晚上看到南極光預報KP值有7+G1太陽風暴,立即帶相機到酒店後方。看到南方的山後有些很淡的白光,不確定是什麼,就用相機拍拍看。因肉眼看不到太弱的極光,加上當晚頭上是一輪明月,月亮的「光害」影響的視線。
【上網搵救兵】
從相機拍攝後看到了天上有淡淡的粉紅色,我當時立即上載到南極光粉絲頁問問大家的意見,結果有人跟我說應該是南極光,並叫我繼續留在外面,因為準備會有一場超強的極光秀!
【靜候再靜候】
我跟B先生開車到附近較黑的 Haast 旅客中心停車場,此時南極光又強了一點點,綠色的部份非常出。再過10分鐘後,極光變強,肉眼看到淡淡的粉紅色在天上舞動,超興奮!但南極光沒有維持很久,大約10分鐘後肉眼已經看不到,只可以用相機拍下才看到。

【看後感】
3年前在阿拉斯加的 Fairbanks 看過北極光,現在再看南極光,我覺得自己把人生的所有運氣都用光了!但是追極光的心還在蠢蠢欲動,因為實在是看不夠了,每次極光的形態都不一樣!

Q.相比喺北歐睇,點解喺新西蘭見到嘅南極光好似離自己好遠?

因為冰島、芬蘭、挪威等城市,多在北緯65度附近,離北極光出沒的北緯67度很近,北極光都會在前方天空或頭頂上出現。而紐西蘭在南緯45度,離南極太遠,看到南極光都會是在水平線上方舞動,也因為這樣,在紐西蘭想要追南極光,最好是找向南面的海灘!

Q.你哋用咩相機同鏡頭拍攝南極光?

CANON 6D 和EF 17-40mm f/4L USM,相機設定在 F4.0, 30秒, ISO2500

Q. 有無見到銀河+南極光一齊?有流星嗎?

有呀,銀河跟我在北半球看到不一樣。沒有看見流星,但在照片裡有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