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播韓劇《太陽的後裔》不但集集刷新收視紀錄,更改寫希臘以往的浪漫印象。劇組為營造戰地危情feel,捨棄聖托里尼的經典藍天白屋背景,鎖定希臘西部Zakynthos(札金索斯島)進行拍攝。記者實地踩入第3集出現過的沉船灣,見證「天堂之島」的理想與現實;仲有雙宋絕密流出啜爆劇照中,背景山城Arachova起底逐格睇!

原文刊於《新假期》採訪 Fancare | 攝影 Scott

Q1. 沉船灣位於哪裡?

位於希臘西面的Zakynthos外島馬蹄形百呎懸崖之下。由雅典出發要搭乘內陸機先到!

Q2. 為什麼有沉船?

又叫作 Smuggler’s Cove 的「沉船灣」原名叫做 Navagio Beach,皆因 1981 年「一條小走私船擱淺於沙灘」,自此之後這個沓無人煙的秘灣才被發現,生了鏽的沉船令沙灘更獨一無二,吸引一船又一船遊客前來搶灘,沙灘上的山崖亦變成人氣觀景台,當烈日升到頭頂,淺水秘灣像著了燈一樣澄藍,真正的Greek blue 不一定在Santorini 白屋仔先見到!

Q3.《太陽》劇中這個海灣有何經典場面?

第3集男女主角二人離開軍營談情一幕,令人印象深劇,駕著快艇前往的秘景,就是這裡,當時還有這樣的經典對白: 
“為甚麼有艘船在這裡?”
“因為它被美麗的東西迷住了……”

  其後在第5集女主角驚險駕車墮崖的場面,也是在這個海灣取景(紅色的汽車當然是後製特技了!)


到了第6集,宋慧喬準備離開戰地時,也有在崖頂回望沉船灣懷緬跟男主角談情的場面:

Q4. 《太陽》一劇之前,Navagio Beach 為人熟悉靠Base Jump?

Navagio Beach 之所以熟口熟面,因爲網上流傳不少BASE Jumper 在此跳崖的驚險片段。相比Skydive 從高空過萬呎freefall,BASE Jump 隻會於接近地面的建築物或懸崖起跳,下堕數秒就打開降傘滑翔,有統計指BASE Jumping 死亡率高達1/60,超驚險!

Q5. 山頂觀景台,如何前往?

要看Navagio Beach 全景,不用花大錢租直升機,用腳徒步就可以。單看相片,一直以爲山崖頂非攀山涉水三四個小時才可抵達, 原來由島上的Zakynthos Town 開車,不用兩小時就可以舒適攻頂,我們到達之時,更有一大架旅遊巴正在釋放大批遊客,在凸出懸崖邊的觀景台大排長龍,雖然不用收費,可惜這個位置根・本・看・不・到・峭壁下的沙灘!

Q6. 攀山路徑,有什麼要注意?

我們跟著年輕遊客靠近崖壁走下坡,沙石小路頗滑,路旁旱生灌木極度刮腳,得費十二分精神慢走,眼見人人拿著自拍棍、相機腳架緩緩前行,最令人期待的畫面終於出現了──腳下半個秘灣竟然被影子遮住!結果我們乾煎兩粒鐘,太陽仍然未升到頂,沒有風沒有雲的猛暑之下,記得做足準備以防中暑!

Q7. 沉船灣崖頂可以直接行落沙灘嗎?

山崖無得直接落沙灘的,我們參觀完由山崖高位後,要開車下坡,前往Porto Vromi小碼頭,才可再包船去沉船灣;如果你跟Local Tour,就可代為安排埋交通,詳見下文【《太陽的後裔》景點起底(中) |  踩入希臘「沉船灣」

Q8. 靚景並非理所當然,選錯時間、海灣被陰影屏蔽怎辦?!

網民曾說過「10點登山最好」,結果半個海都被山崖黑影覆蓋,原來那只是冬季最佳觀賞時間,暑假到達的話,午後1點左右才可以看到海灣啊!

Q9. 坐崖邊睇風景,安唔安全?

確實是未經規劃、沒有圍欄的路徑!所以GOtrip重申,以下您看到的甫士,責任和安全自負,我們不鼓勵效法!嗱千祈唔好心存僥倖、絕嶺自拍出意外,不要期望政府包機送你去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