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們第一站阿根廷首都南美巴黎 Buenos Aires 布宜諾斯艾利斯結束後,原本計畫是慢慢搭公車下去的,無奈於趕著南極開船日期以及費用關係(公車費用加一路玩下來的住宿比飛機票還貴很多倍),我們搭乘 LAN Airlines 飛行三個半小時前往 Southern Patagonia 南巴塔哥尼亞其中一個主要小鎮 El Calafate埃爾卡拉法特拜訪 Glaciar Perito Moreno 莫雷諾冰川。我們飛機票還蠻早買的,大約一個人USD$150。如果搭公車的話大約要花費類似的價錢,因為這邊公車票價大約是以距離來計算。而且3,000多公里的距離需搭乘40幾個小時!如果願意錯過中間的景點,怎麼看都是搭飛機方便多!

我們一下飛機場馬上就被這邊的空氣吸引住了!跟我的家鄉紐西蘭好像啊~冷冰冰的溫度在我臉上好舒服。機場的大廳的右邊有家公司叫做 VES Airport Shuttle,送到住宿的話一個人是200 ARS來回(約HK$104)。機場距離小鎮大約 20 公里,所以也不是很遠。這個小鎮 El Calafate以及另一個往北距離 222 公里的小鎮 El Chalten,都在世界遺產 Los Glaciares National Park冰川國家公園附近。是旅客觀光重要的 Base 基地城鎮,這些小鎮因為主要都是靠觀光收入(而且觀光客都只有夏天時才來),所以住宿與食物都非常的貴,想要省錢的方式只能自己煮以及住青年旅社。還好城鎮非常的小,所以只需要徒步就可以逛全部地區。

南巴塔哥尼亞 Southern Patagonia 簡介

從以前在電視上看到 Patagonia region(巴塔哥尼亞)的美景就一直很想要來這個地區。這個地區位於南美洲的南端,橫跨智利以及阿根廷。這邊有許多冰河地形以及峽灣,有許多屬於安地斯山脈 Andes內的健行步道(從一天20公里到好幾天的都有),是一個喜愛戶外人士的天堂。這邊氣候寒冷乾燥,連我們平常居住於澳洲南澳都覺得皮膚乾到發癢,真是個皮膚容易老化的地方啊!

莫雷諾冰川 Glaciar Perito Moreno

來到阿根廷的 Patagonia 其中最出名的一個景點,就是位於冰川國家公園的 Glaciar Perito Moreno(莫雷諾冰川)。 因為地理位置容易到達,所以成為熱門旅遊景點。雖然說它不是最大的冰川,但是面積還是有 250 平方公里,長 30 公里。

其實要來 Glaciar Perito Moreno 莫雷諾冰川 所在的 Los Glaciares National Park 冰川國家公園可以不用參加團,可以直接找客運公司Cal Tur ,他們有早上 8 點離開然後下午 4 點回來的公車,確定費用不太清楚但是肯定比參加團便宜。我們會參加團的原因是因為當初我們青年旅舍有個package,算起來挺划算的又不用煩惱。所以我們就訂了,不然一般看到的價錢大約是 590 ARS (約HK$308)。

從El Calafate到 莫雷諾冰川 距離大約80公里 (75分鐘的車程)。當天早上八點就有公車來青年旅舍接送,大約早上10點到達冰川國家公園。冰川國家公園需要260ARS (大約HK$136) 的入場費,所有旅行社都不包含此價錢,需要到場再付。原本我嫌國家公園收費貴,但是當我到達那邊的時候,才覺得這個觀望 莫雷諾冰川 望景台規劃的非常有水準。

此觀望台有大約總長五公里的步道,階梯有上有下,能夠讓人從不同角度欣賞 Glaciar Perito Moreno莫雷諾冰川。這樣非常好,因為即使沒有登上冰川,也能夠很清楚看到冰山的陡壁。我們導遊給我們大約四小時的時間自行遊蕩,每一區都有個地圖告訴你每個顏色的路線大約要走多久。

建議大家最好自備午餐,這樣就能夠一邊吃午餐,一邊看著大幅的冰塊不定時的塌陷,真的是有種目睹為快的感覺,而且每次塌陷就會發出一聲像大砲的巨聲,真的百聽不膩!尤其走到步道的紅區尾端,跟冰川只有短短幾百公尺的距離。

對於這個冰川最大印象的就是這冰川會週期性的朝湖水中間前進,而把阿根廷湖分成兩半。這樣會使一邊的湖水上漲,形成天然水壩。慢慢的水位可能會高達30公尺,直到壓力大到不行了,湖水的壓力將會破壞冰屏,而形成一個循環。我們去的時候莫雷諾冰川已經堵在湖中間了,很可惜我們待在那邊的四個小時並沒有看到冰屏被破壞掉。

其實不只可以從遠方觀看冰川,也可以花USD$21搭乘小船從另一邊體驗冰川的雄偉。或者是Mini-Trekking (在冰上行走一個半小時) 以及 The Big Ice (在冰上行走五個半小時) 的行程,兩個價錢差別大約是一百多美金。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至少要花美金$150 健行冰川,那還不如去貴的那個。因為我們在另一個冰川 Glaciar Viedma 也才兩個小時,看到的冰川都還是屬於表面,所以顏色不是很乾淨。但是以前在紐西蘭 Fox Glacier 走整天的那種,越深入冰川裡面冰的顏色越美。如果我能夠重新選擇我會花多一點錢做 The Big 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