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北海道夕張,大家只想到又甜又貴的蜜瓜。

其實這地方還有一樣「名物」,就是電影節。
那是1990年北海道最後一個媒礦在夕張關閉後,當地人為震興經濟開展的活動。
電影節主要就是讓新俊導演﹑獨立導演發表作品。聽當地老一輩說,90年代時,梁家輝也曾參展過,還有不少當地影迷特地前往。
對於港人來說,這遠在北海道一個人口不足一萬人的城市的電影節當然冷門,可經過26年,卻漸漸成為電影圈中發表深度作品的一個出口。
今年電影節是2月25日至29日,已經完了。那我還寫來幹麼呢?
就是在電影節28號那天有一套電影的公開在日本電影界引起了很大回響,那就是有鬼才之稱的韓國金基德所拍的電影<STOP>。

金基德出身極貧窮,一向擅於拍社會黑暗面的電影,代表作是為他帶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銀熊獎的援交情人。
311地震幅射洩漏的問題,給他很大震盪,於出事後兩月他開始搜集資料,決定以此為題開拍電影。
整件事最大的禍害,就是下一代。可是政府對反核能的聲音,置若罔聞,金基德便決定要大肚婆為題材。
故事由一對夫婦開展。夫婦二人於原爆5公里範圍於生活,出事時正是妻子懷孕初期,二人害怕幅射帶來怪胎,逃到東京
其後發生種種超越現實的過激場面,例如政府出手要妻子終止懷孕,丈夫回到福島原居地禁區,剛好看見產嬰一幕,至最後異能人出現等等。

整齣電影共有20人出演,金基德坦言在找演員及工作人員都極度困擾,多次被拒,因此除了演員外,錄音﹑拍攝等都由他一人操刀。
其實不只有演員,電影也在日本國內及韓國多次被拒上演,最後得到夕張電影節獲許播放,金基息充心感謝之餘,電影也成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

記得我問隻身去福島採訪的前輩說,為什麼你這麼想去採訪?你是想引人關注核電的問題嗎?她說,我沒想這麼多,我只想知道真相。

然後我又問很抗拒去福島縣採訪的前輩,為什麼這樣抗拒?

他說,因為核電這件事本身是有後遺症,這有別於天災,鼓勵人去災區周邊旅遊,一來連自己也沒法確保安全性,難說服人。二來不想助長本來是錯的事。三覺得日本政府有所隱瞞。

我沒緣看到這套電影,都是從新聞報導及北海道朋友口中得知這套電影內容。也聽說幅射洩漏地,將要建一塊高牆,撞檔海洋及陸地。
我想起漂流教室,想起進擊的巨人,想起7Seeds,原來現實離這些漫畫中的恐怖世界很近。

電影上不了,核電廠遮擋了,災區不入了,醜惡看不了,就以為這世界還是很美好?
很多很多的隱瞞,是當權者的不堪,也是很多不聞不問的人的縱容。
直至有一天,身受其害,愚蠢的人還是不會明白當天自己有多自私及殘忍,只會怨天傷心。

無力。是這一年聽到最多的一個詞。執筆的一刻,我也覺得很無力。
想想,也真的就只有在雅虎打上3.11,為東北居民多籌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