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 北韓 經常鬧饑荒,我問導遊小姐有關糧供之事,她說:「沒有饑荒!哪~有?」又是典型的答案。然後主動說︰「我們國家現在有些艱難,所以國家給我們分發糧票,但大家都可以吃飽……都是美國鬼子搞出來的!」以前經常聽到一個傳說,朝鮮只有一個胖子,就是金正日。但我們的導遊,其實也有點福相。旅客及導遊的飯菜,明顯比一般國民好。我們在朝鮮第一頓餐,上菜很多盤,菜色卻簡單︰純泡菜、油炸面拖魚、純豆腐、純雞蛋,幾乎每一樣菜也只是清炒單炸,不放其他伴料。只有一味魷魚,加了幾塊洋蔥和紅椒。


晚飯用餐地方是在我們住宿點,全朝鮮最高級的羊角島酒店。飯廳燈火通明,穿插起碼十名女服務員,西式及朝式制服,一絲不茍。飯菜仍是簡單天婦羅炸菜、雞蛋清湯及不可少的朝式泡菜。全個朝鮮之旅吃得較特別,是在開城的銅碗餐及人蔘雞,但雞很瘦,蔘味很淡。

每一頓飯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飯桌上必定放了幾瓶圖們江啤酒,圖們江是中朝兩國另一條邊界河。啤酒瓶口生鏽,倒出來早已沒氣、欠白泡,味道鐵銅,淺嚐一口,立即放棄。不喝啤酒,可以喝杯可口可樂,對,是美國可樂。

用餐時間太早,晚上餓了,這裡當然沒有24小時麥當勞,但也算是「全國頂級酒店」,樓高43層,樓下有家平壤娛樂場(賭場),旁邊是澳門飯店,一份臘味荷蘭豆,居然收6歐元;四川蝦仁 9歐元,港式燒茄盒8歐元,貴得不可思議。
小資料︰
大多旅客到朝鮮,都會住在羊角島酒店。因為嚴格管制,旅客根本無法外出隨意在街上遊蕩。所謂自費用餐,也只能留在酒店,印象最深刻,是地庫卡拉OK房旁的一家紅色小餐館,一碗平壤冷麵,蕎麥麵身彈牙,冷湯酸度適中。後來我在首爾、遼寧,去了幾家所謂的「平壤冷麵館」,都沒有比這家好吃。
 一碗冷麵30元人民幣,可以用人民幣、美金或歐元。至於朝鮮圓嘛,理論上外國旅客不能隨便兌換,如果想找些來做紀念,最好的方法是先回到中國,再上山寨大王淘寶自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