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德國前準備】移民德國有甚麼前期準備?除要了解申請移民的條件外,《經一移民局》專欄作家石賈墨撰文解說,移民德國前,還要準備好學德文的決心、財政上的計劃和準備,更要回想一下移居德國的初衷。

撰文:石賈墨(原文刊於《經濟一週》)|圖片來源:unsplash

移民德國前準備

相比起英美澳加這些熱門的移民國家,德國從來都不是香港人的優先移民選擇。移民德國的門檻,確實不低,但是否完全遙不可及?這個不是大家要想的第一個問題。撇除德國政府對移民者的要求,我覺得移居德國,必先要審視自己的個人三大特質:「語言」、「財政和工作」及「個人背景」。只有確定自己適合移民德國之後,方好作一個決定。

移民德國1. 語言:有心力學好德文?

移居德國之後,衣食住行,萬事都要跟德國人溝通交流,語言因此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你喜歡讀一門新的語言嗎?你有時間和心神和決心去提升自己的語言能力嗎?好多人問過我:「去柏林,不是講英文也可以通行嗎?」當然可以!不過,如果你想一輩子都在德國當一個過客,跟所有德國人都用英文溝通,我覺得你就不要選擇移居德國了,選回英美澳加就好。

很多香港人都說,新移民應該要尊重香港文化,盡力學好廣東話;移居德國,卻又不下定決心學好德語,這不是十分矛盾的講法嗎?而且,德語也跟讀書和工作的選擇結合在一起,德語水平高,可以選擇更多的課程和職位,對於在德國生活的質素確實起到極為關鍵的作用。

圖片來源:Christian Wiediger@Unsplash
圖片來源:Christian Wiediger@unsplash

移民德國2. 財政和工作:冇家底就唔好移居德國?

移居德國的過渡時期,除了時間和勇氣的付出,財政上也可能會有負擔。有經濟條件的人,可以暫停工作一段時間,全力學好德語,選擇居住環境的限制也比較少(每月可以支出的租金愈多,就愈容易找到租盤,甚至有能力買下自己的物業,當然輕鬆得多)。但這不代表沒有家底的人就不可以移居德國。如果你有一技之長,或者刻苦耐勞,總有機會在德國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當然也可以用自僱形式,甚至投資者的身分在德國工作)。就算你家底如何豐厚,沒有一個穩健的工作模式,在德國的生活也難以持續下去。

移民德國3. 個人背景:當初為何要移居德國?

為甚麼你想來德國?這條問題是一條開放的問題。我在教授德語的生涯當中,無數的學生都有打算移居德國的計劃。當我問這一條問題的時候,他們會以為我期望他們給我一個確實的答案,其實很多時候,我只希望他們回望一下想來德國的動機。

如果你想來德國生活,是出於對德國的虛無幻想,或者只僅僅希望逃離香港的話,我會跟你講,對很多人來說,去德國生活,也沒有比留在香港好,或者先考慮去其他國家。

雖然我不喜歡飲酒,但我覺得德國的生活,像是一瓶年輕的Grauburgunder,不是甚麼高貴的酒品,入口一開始可以很dry,不喜歡喝的人會覺得好苦,多喝兩口之後,有些人會愛上舌頭上那種粗糙但沉實的質感。不喜歡飲的人,就不要勉強吞下去,浪費之餘,也讓自己難受。

自問這三個條件達成之後,就可以看一看移民德國,程序上有甚麼框架。

圖片來源:Roman Kraft@Unsplash
圖片來源:Roman Kraft@unsplash

石賈墨

facebook:石賈墨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