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加拿大】加拿大向來是移民熱門國家之一,想知移民加拿大搵工情況、加拿大生活的現實與想像?本文由專欄作家廢中移民加拿大,親身分享在加拿大的生活及搵工情況,更會談及97移民與現在的分別,想移民加拿大前,不妨先了解一下。

撰文:廢中移民加拿大(原文刊於《經濟一週》) | 圖片來源:unsplash、廢中移民加拿大|編輯:AY

移民加拿大|加拿大向來是移民熱門國家之。(unsplash/sebastiaan stam)
加拿大生活|加拿大向來是移民熱門國家之一。(unsplash/sebastiaan stam)

最近回港認識了幾位新朋友,其中一位知道我現居加拿大便問:「所以你是跟父母移民過加拿大嗎?現在是不是在唐人街上班?加拿大的屋是否全都很大?你家有幾千呎前後花園嗎?」全部問題的答案都是否定的,但亦證明了對於移居加拿大的生活想像是如何被stereotyped。因為類似的問題被問過不下數十次,有時我會反過來問自己,移民加拿大前,我對於當地生活有甚麼想像?而我於現實所經歷的,又跟幻想有甚麼落差?

移民加拿大|加拿大搵工難嗎?(unsplash/Guillaume Jaillet)
移民加拿大生活|加拿大搵工難嗎?(unsplash/Guillaume Jaillet)

相信我和大部分人對於加拿大生活的想像一樣,幾乎都是源於上一輩97移民潮的故事,及當時以加拿大為背景的港產電影如《富貴再迫人》,以及後來回流的人所訴說的經歷而拼湊得來。所以對加拿大的普遍認知應該都是地方又大又荒蕪、凍、下雪、一定要開車、很多人隨父母移民過來、新移民要不就到唐人街打工,要不就找不到工作選擇回流。

從一家人到一個人

移民加拿大生活的理想vs現實 (圖片來源:廢中移民加拿大)
移民加拿大生活的理想vs現實 (圖片來源:廢中移民加拿大)

上一代因為97問題,當時很多人都是走難般舉家移民,過後又有部分回港當「太空人」繼續賺錢或是回流香港。但留下來的人其實也不少啊 —— 只是你接觸到的都是控訴加拿大很難找工作的回流人士,而順利找得到工作並留下來投入加拿大生活的故事,對於當時在地球另一邊缺乏互聯網資訊的我們來說,根本無法接觸得到。

然而,現在獨自到加拿大留學、工作或者技術移民從而留下來,甚至隨加籍的另一半到這邊來的人愈來愈多,甚至可以說佔大多數。由以前的傳統大家庭,到現在兩口子的年輕夫婦或是獨自一人,這種改變亦間接造成了這一代移民生活跟上一代移民生活上的許多差異。

加拿大新移民就業情況

專為海外學歷作移民評估的非牟利機構WES早前發表了一份報告,長話短說,該報告有幾個我認為頗為理所當然的調查結果:

  1. 20-29歲以及30-39歲的新移民就業率分別是84%及82%;
  2. 海外工作經驗年資愈高,移民後的就業率反而愈低;
  3. 移民前從事服務業、製造業、資訊科技、金融銀行保險界以及公司和企業管理層的就業率全部高於80%;
  4. 35%的人職級有所下降,約58%的人維持於同一職級,餘下7%的人職級有所提升。

當你讀完這份報告後,其實已經可以有心理準備:若果已到中年(40歲以上)才移民過來,而本來亦非從事上述幾個就業率高的行業,即是說,就算有十年以上的年資亦會較其他人難找工作,亦很大機會需要做比從前職級低的職位。而這就正正是大部分97時移民過來的人的寫照。

容許我同時以正面的角度去詮釋這份報告。前文提及過近年大部分人都是透過讀書、工作、結婚或技術移民移民過來的,順理成章,40歲以下的佔大多數,教育程度及英語能力比上一代移民好,工作機會亦隨之而增加。若果要擔心的話,擔心找不到同等職級的工作反而更實際。但是數據很清楚地說明,雖然有三成多的人職級下降了,但亦有接近七成人找回同等職級甚至更高的工作。要知道我們確實繞了半個地球換了個國家重新開始,我認為這個數字已經很不錯。

就我身邊所認識同樣是新移民的朋友來說,所有人都很「幸運」沒有花多少時間便找到工作,有著不錯的收入和生活。現在回想起來,也許這並非所謂的「幸運」,只是我們都習慣把移民後的就業情況想像得太可怕,才會經常妄自菲薄。退一萬步來說,就算剛到埗的頭幾年沒能找到合心意的工作,其實亦很正常,這亦不能否定以後幾十年往上爬的機會(當然職場上的glass ceiling是後話),而即使沒有移民一直留在香港,亦不見得可以保證一定有大好前途,就如大半年前哪有人預計得到香港今時今日的社會局面及其帶來的影響。

 

當然,我深切明白人類總是會對捨棄了的生活有著依依不捨的美好幻想,就像我望著昔日的同事,有時也會禁不住幻想如果沒有移民的話,事業上可以爬得有多高 —— 當然理性告訴我,無論身在哪裡,我都很大機會跟現時一樣,只是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普通廢青。

 

資料來源:facebook專頁「廢中移民加拿大」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