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人離鄉賤」,本文稍為分享一下筆者一家在移民澳洲墨爾本後的移民生活,作為新移民面對過的一系列困難。由於家庭背景關係,大部分內容為「註冊護士」的情況。

撰文:攝爸帶你遊澳洲 (原文刊於《新假期》雜誌 1097期)|圖片來源:Shutterstock、いらすとや、Unsplash

移民澳洲|港爸過來人心聲 移民澳洲生活5大困難

移民澳洲|港爸過來人心聲 移民澳洲生活5大困難

移民澳洲困難1. 搵工問題

移民澳洲前,大家可能會聽過三姑六婆說澳洲有多缺護士,但事實上,這裡找工作並非大家想得那麼簡單,而且不同的州份需要的崗位也有不同。像是筆者太太擔任的surgical nurse,在申請移民之時,這個職業在維省以外並不能得到州擔保(Visa Subclass 190)資格,這也是我們搬到墨爾本的主要原因(我們的移民首選是黃金海岸)。

另外,很多本地醫院在聘請護士時,都會要求面試者有「澳洲工作經驗」,作為新移民,這基本上是不可能達到的要求。即便在理應缺少surgical nurse的墨爾本,筆者太太找工作的頭3個月,基本上所有申請都落得沒有回音的下場,於是鼓起勇氣直接致電予醫院人事部(PS: 澳洲人很吃這一套),最終得到明確告知:「醫院不會聘用在澳洲工作經驗未滿一年的護士。」

這時候她「唯二」的選擇有:
1. 登記護士中介公司,成為替補臨時工。
2. 申請診所護士工作。

她算是比較幸運的,很快就找到間診所入職,更有不算太低的時薪,而且在獲得當地工作經驗約3個月後,亦分別取得了兩間本地醫院的permanent part-time工作及casual工作。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很多背景條件俱佳的香港醫護,來到這裡都很久找不到長工。

事實上,筆者的太太在入職小型診所後,曾幫手處理過求職申請,就著一份普通的、工資較低的診所護士工作,診所竟然收到超過「200份」申請表。競爭如此大,真的別怪很多時向醫院求職結果卻石沉大海。

連號稱很缺人的護士行業也面對這情況,其他行業可想而知。後肺炎時代由於失業率肯定會上升,經濟又絕對會惡化,整體就業情況應該只怕會更差。

以189或190簽證來澳的朋友,由於落地即PR,所以某程度上只要肯放下身段,總能過「不過不失」的日子;但如要以491等臨時工作簽證來澳的朋友,如何確保之後幾年的收入,將會是個大難題。

移民澳洲|港爸過來人心聲 移民澳洲生活的5大困難

移民澳洲困難2. 人工問題

由於澳洲工種之間的薪金差距不大,加上薪金愈高抽稅愈重,所以很多當地人都選擇做part-time而非full-time。

在香港習慣高薪的護士朋友,可能要有心理準備,每月到手的工資只有在香港的1/2甚至1/3。另一方面,在澳洲由於職業較不分貴賤且有最低工資加持,只要有手有腳兼肯工作,即使普通工作也應能賺到基本的生活費。

對於在香港搞生意賺慣大錢的老闆們,可能會覺得這裡大錢比較難賺;作為香港的中層打工仔,可能會不喜歡這裡支出高工資低,而且須由管理層老油條變職場新人。但作為香港中下層打工仔,這裡可能機遇更多也說不定!

移民澳洲困難3. 居住問題

作為新移民,在一開始通常都要面對「租樓」問題。和找工作一樣,在澳洲即使租房,經紀也會系統性地按租戶條件計分。初到貴境未有工作及固定收入的新移民,會比較難租到人氣高的優良物業,碰上開學季節難度更高。

舉個實際例子:筆者初到墨爾本時,原意暫租一個月Airbnb,打算用這段時間找個長租的單位。到埗後,第一個星期把時間花到轉換駕駛執照等文件上(是租樓時的重要身分證明文件),然後在第二星期開始尋找適當的物業。在經歷過頭幾間入紙申請的物業都沒回應我們就直接找到租客並封盤後,筆者一家開始改變策略,直接提出更佳的條件,包括「可即時起租」、「一次預付半年/ 一年租金」、「支付比宣傳金額稍高的租金」等等。即使如此,筆者一家還是未能在期限內成功找到租盤。「有錢使得鬼推磨」這句話,似乎不太適用於澳洲鬼。

因為租樓麻煩,很多租客會傾向找華人業主。不過,雖然華人業主優點是比較彈性,但缺點也是太過彈性——不少業主會以私人方式租賃物業,而且不向政府申報以便逃稅,遇到心地不好的業主更容易出現糾紛;即使能成功租屋,在退租時也經常聽到,租客被不肖業主或經紀以雞蛋裡挑骨頭的方式強搶按金。

隨著香港樓價急升,這些年香港物業的收租回報一般都很低,導致整體上租樓比供樓舒服。但在澳洲則不然,雖然也視乎地區,但物業市場主要都是「供抵過租」。

純說2020年數據的話,香港作為全世界最難負擔房價的城市排行榜長期覇主,一個香港家庭須不吃不喝20.8年才能上車做業主;相比之下,即使是在澳洲樓價最貴的城市暨排行榜「探花」的悉尼,平均「只需」11年就能上車。澳洲還是比香港易安身立命多了。

住慣了十八層地獄的香港人,應該早已煉就銅皮鐵骨,來到澳洲還是以買樓作為目標吧!

移民澳洲困難4. 交通問題

在香港,車牌(駕駛執照)其實很大程度算是「奢侈品」,但來到澳洲,絕對是「必需品」。

讀者可能會想:只要住在悉尼或墨爾本的市中心,汽車不是沒有必要嗎?現實是,持有車牌與否,會直接限制了個人的「居住地點」、「工作地點」及「娛樂地點」,特別是頭兩者,將會令前文已經提過的、已經相當難搞的「搵工問題」及「租樓問題」,再添難度。

整體來說,在香港考車牌的輪候時間會比在澳洲長,但聽說這段日子起碼在墨爾本市中心的輪候時間已經大大延長。如果是處於申請移民的初期階段,筆者還是建議先在香港排期並盡早取得車牌,以盡量減少在切到貴境時面對的困難。

圖片來源:Dan Freeman@Unsplash
圖片來源:Dan Freeman@Unsplash

移民澳洲困難5. 托兒問題

對很多香港家長來說,工人姐姐的存在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只有當失去工人姐姐的時候,才明白她們是多麼的重要。

雖然澳洲社區一般都設有childcare服務,但主要皆以日間托兒服務為主,且價錢不便宜,除非夫婦雙方都是從事高薪職業,否則大部分工作的「除稅後收入」恐怕都不會比托兒開支高出多少;何況托兒所很多只開放到下午5、6點,大大限制了家長的工作時間,這也是為甚麼很多家庭的夫婦,其中一方會傾向於找part-time/casual工作,以便照顧小孩。

如果夫婦並非雙方都持有車牌,接送上學或前往托兒所,也可以成為一個簡單但冇解決辦法的問題。

前文說過部分專業人士在澳洲的「除稅後收入」可能比香港還要低。如果在移民前的消費習慣,是建基於夫婦同時工作,並獲取全職較高收入,那可能要預期在澳洲的「家庭收入」會因托兒而惡化。

移民澳洲|港爸過來人心聲 移民澳洲生活的5大困難
攝爸帶你遊澳洲

結論:「澳洲並不完美」

以上5點,只是新移民來到澳洲其中部分需要特別注意的困難。不是說澳洲不好,只是並不完美而已。有趣的是,筆者發現很多時在投訴澳洲生活的,都是已定居澳洲多年,或早年回流澳洲的朋友。一般來說,只要明白「天堂不存在於現世」,而且有心理準備 ,其實在澳洲應能過著比香港更為舒適的生活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移民資訊,只可作參考用途。讀者在作出決定前理應審慎,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