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根據天文台資料,近幾日全港相對濕度最高可達100%,尤其疫情下大家都要囤糧,雪櫃位置有限,家裡食物與調味料的存放成了關鍵!今次就帶你看看10款調味料存放方法,更有些調味料其實可以不用放入雪櫃,節省雪櫃空間!

消委會 有些調味料其實可以不用放入雪櫃
有些調味料其實可以不用放入雪櫃(圖片來源:unsplash@Darrien Staton)

消委會|3大類不需冷藏

消委會|1. 乾燥調味料

乾燥香料(如脫水後、磨碎、或完整的香料、五香粉、胡椒粉等)、粉狀調味料(鹽、糖、蒜鹽、雞粉、生粉等)不適宜儲存於雪櫃,因為物品由雪櫃取出後有溫差,令表面有水分凝結,容易受潮變壞。這類乾燥調味料應放在密封器皿內,保存於陰涼處以防潮濕或發霉。建議可購買小包裝調料,並於開封後盡快用完,亦可放入適用於食品的乾燥劑。

消委會 乾燥調味料
乾燥調味料(圖片來源:unsplash@newmanphotog)

消委會|2. 豉油

由於豉油鹽分高,不易變壞,如經常使用,只要存放於陰涼乾燥的地方即可。若非經常使用,或是正值春夏季室溫較高又潮濕的環境,亦可冷藏以免變壞或發霉。

消委會 豉油
豉油(圖片來源:unsplash@clockwork_lemon)

消委會|3. 食油

雖然冷藏可延長食油保鮮期,但有些食油會於低溫下凝結或變得混濁,若煮食時反覆從雪櫃取出,更有機會因溫差令水珠凝結,滋生細菌。另外,食油含不飽和脂肪,會因空氣和光線而氧化,如存放於高溫、潮濕環境中更會加速氧化,造成酸敗現象,即是發出難聞的「油膉」味,影響品質、破壞營養,長期食用更不利健康!
建議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油,例如橄欖油、葡萄籽油、牛油果油等,應使用深色玻璃瓶存放,並儲存於陰涼乾燥的地方;亦可把油倒進小瓶,置於陰涼處,並於2個月內用完。

消委會 食油
食油(圖片來源:unsplash@robertina)

消委會|4大類需要冷藏

消委會|1. 混合調味料及調味醬

辣椒醬、辣椒油、XO醬、咖喱醬、沙茶醬、芥末醬等,由多種香料和食材混合而成的調味料建議放進雪櫃冷藏,因為醬料中的食材有機會於室溫下變壞,而且製作時有發酵步驟,因此置於雪櫃低溫中減慢細菌繁殖速度為佳。

消委會 混合調味料及調味醬
混合調味料及調味醬(圖片來源:unsplash@Lachlan Rennie)

消委會|2. 含蛋、奶、蔬果成分的調味料

因為蛋、奶、蔬果都是容易變壞的食材,因此由這些食材製成的調味料開封後應存放於雪櫃,例子有蛋黃醬、意粉醬、沙律醬、花生醬或其他堅果醬和種籽醬、果醬。其中堅果和各類種籽同樣易氧化,發出「油膉」味,所以冷藏有助減慢氧化速度。雖然高糖的果醬水份含量低不利細菌生長,但是不能忽略霉菌仍能在此環境下滋生,所以同樣應冷藏避免發霉。

消委會 含蛋、奶、蔬果成分的調味料
含蛋、奶、蔬果成分的調味料(圖片來源:unsplash@Sara Cervera)

消委會|3. 豆豉及其他發酵製品

豆豉、麵豉醬等黃豆發酵製品,即使在瓶子中仍然會持續發酵,而開封後發酵速度更會加快,導致變色、變味,建議冷藏減慢發酵速度。而蝦醬、魚露等經鹽漬發酵的調味料,同樣因高鹽份抑制細菌滋生,不過香港天氣潮濕炎熱,宜置於雪櫃冷藏,以防潮濕變壞。

消委會 豆豉及其他發酵製品
豆豉及其他發酵製品(圖片來源:unsplash@Daniela Paola Alchapar)

消委會|4. 其他調味醬汁

其他常見的調味料如蠔油、叉燒醬、燒汁、調味糖漿,用了糖、鹽、豉油、水等成分調製而成。由於水分含量頗高,即使糖及鹽分不低,亦未必能抑制微生物生長。如不能在短時間用完,應於開封後冷藏以保持品質。

消委會 其他調味醬汁
其他調味醬汁(圖片來源:unsplash@Garreth Paul)

消委會|3大類未必需要冷藏

消委會|1. 酒

煮中菜常會用到米酒、紹興酒,其實酒精內酸性能抑制細菌、霉菌等微生物生長。因此酒精濃度高的酒可存放於陰涼處也不易變壞,但要注意,一些風味酒會加入其他食材調製,令酒精濃度或酸度降低,不足以抑制微生物滋生,開封後最好還是存放於雪櫃。建議消費者可細閱包裝所示的儲存方法,選擇最適合的存放方法。

消委會 酒
酒(圖片來源:unsplash@CHUTTERSNAP)

消委會|2. 醋

酒醋、米醋、白醋的道理與酒相似,其中酸性不利微生物生長,可存放於陰涼地方。而蘋果醋因為加入了水果,而水果屬容易變質食材,因此這類加入其他食材的醋亦建議在開封後於雪櫃儲存。

消委會 醋
醋(圖片來源:unsplash@clockwork_lemon)

消委會|3. 茄汁

大家都認為茄汁必須冷藏,不過其實並不一定!雖然茄汁以易變壞的番茄為原料,但是番茄含天然酸性,再加上茄汁內有加入食醋,令酸度提升,因此只是放於陰涼地方仍能保持品質。如果你經常使用茄汁,並且一瓶份量較少,可於1至2星期內用完,那就不一定要把開封後的茄汁放於雪櫃!

消委會 茄汁
茄汁(圖片來源:unsplash@Charisse Kenion)

原文刊於《新假期》

圖片來源:unsplash@Darrien Staton、unsplash@newmanphotog、unsplash@clockwork_lemon、unsplash@robertina、unsplash@Lachlan Rennie、unsplash@Sara Cervera、unsplash@Daniela Paola Alchapar、unsplash@Garreth Paul、unsplash@CHUTTERSNAP、unsplash@clockwork_lemon、unsplash@Charisse Ke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