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搵工作】自從英國政府宣布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可申請入籍成為英國公民後,BNO移民英國成為港人熱話。想知道去英國搵工、移民英國工作的資料?本篇將詳細整理出英國搵工求職實用指南,一文看清英國稅收計算、英國工作機會、熱門英國搵工平台、求職網、最低工資及入息稅制等等!在移民之前,先了解英國的職場!

撰文:AY|資料來源:英國政府網站、Expatistan

【移民英國搵工作實用指南!搵工網站、求職方法、稅收計算、工作機會】

<英國搵工 9大短缺工作工種參考”>

英國搵工 9大短缺工作工種參考

英國銳意發展FinTech,希望吸引Google、facebook、Amazon等公司進駐,故金融及科技人才需求甚為殷切。而英國國民保健系統(NHS)長期缺人,在脫歐後,英國會失去東歐國家的低技術勞工,故英國對醫療護理、IT 科技人才都非常渴求。

英國目前短缺的工種包括:

  1. 科學家(生物科學家、物理科學家等)
  2. 工程師(土木工程、電氣工程、機械工程等等)
  3. IT(程式及軟件、商業分析師、網頁設計等等)
  4. 醫生(獸醫、職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護士、放射技師、輔助醫護人員等等)
  5. 建築師
  6. 藝術家(舞蹈指導、舞蹈員、音樂家等等)
  7. 設計師(插圖設計等)
  8. 銲接工人
  9. 廚師

到英國政府網頁 Shortage Occupation List,可查看英國短缺工種的職業清單。

</回到目錄

英國搵工、求職 6大方法

在香港搵工,大家都會到JobsDB、CTgoodjobs,而英國的網上搵工平台發展亦非常成熟,絕對是尋找工作機會的主要途徑,大部分招聘網站都提供用戶上傳自己CV(個人簡歷)的功能,如果有符合你求職意向的工作,網站會發出通知,讓你可知道有相關職位空缺。

1.求職網搵工

英國10大熱門求職網:

如果對於就業職位未有特定要求,可以瀏覽大型綜合搵工平台:有Indeed、Reed、Monster、Totaljobs等等,只要輸入職位的關鍵字、工作地點,就會出現相關的職位空缺。

香港人對LinkedIn應該不陌生,在去英國前,也可以先在 LinkedIn 建立個人履歷、填寫求職條件和要求,如果公司有合適的工作職位空缺,覺得你可以勝任,亦會主動聯絡你去面試。

英國其他求職網站:

6. Guardian Jobs

7. CV library

8. Jobsite

9. Fish4

10. Glassdoor

有不少移民英國的港人都表示在英國搵工作並不容易,有人曾經在2星期寄出超過100封求職電郵,絕大部分都是沒有回音,因招聘廣告中約7至8成並不是真正職位空缺,而是中介公司從CV按求職者的條件及僱主要求進行配對,故求職人士要有心理準備從網上平台搵工需時,絕對要有耐性。

2. 英國版勞工處

英國政府有一個官方求職平台Job Centre Plus,與香港的勞工處相似。在網站輸入工作職位、公司或技能等的字眼,再輸入理想工作城市,可以搜索到全英國不同類型的工作。但這網站主要是公共事務、傳媒工及政府工居多。另Tier 2勞工簽證須滿足Resident Labour Market Test(即是證明30天內在英國找不到合適人選而要從國外招聘)。

3. 就業博覽會/招聘會

招聘會對比在搵工平台,可以更直接與公司見面了解,避免CV石沉大海,也是找到工作的好機會。而英國社區內會舉辦小型的招聘會,或是華人機構如英國華人總會等,也會舉行招聘會,想在英國搵工作可以關注不同機構的WeChat、facebook、Ig等社交平台,從而獲取最快消息。

4.報讀職業導向課程

如果資金充裕,不妨先修讀短期課程,除了可以識多些朋友累積人脈、加快適應當地生活,更可利用學校資源找到相關工作。當地各大學院都設有畢業生職涯服務(Career Service),某些課程更是職業導向,可以幫助學生配對工作。

5.加入facebook群組

除了在求職網站及中介send CV搵工作外,facebook等社交平台上亦有不少居住在英國的華人群組,這些群組裡有過萬個會員,有零售、飲食等職位空缺的帖子,就算不是搵工作,在英國生活或讀書遇到疑問,有不少熱心華人都很樂意解答你的問題。

6. 親身應徵

以零售業為例,可以考慮到有興趣的門店直接遞交CV,英國不少大型零售品牌都會聘請會説國語的sales。記得要選擇清閒的時段!

</回到目錄

 

英國工作最低工資

英國工作最低工資以時薪及年齡計算,2020年4月1日開始提高國家最低工資後,英國成人最低工資為63港元起。

英國最低時薪工資。(圖片來源:gov.uk)
英國最低時薪工資。(圖片來源:Gov.uk)

最新如下:

學徒:£4.15 (約HK$40)
18歲以下:£4.55(約HK$44)
18至20歲:£6.45(約HK$63)
21-24歲:£8.20(約HK$80)
25歲或以上:£8.72(約HK$85)

另外,如移民人士對零售、飲食等行業有興趣,亦可考慮加入英國華人開設的facebook 群組,留意最新的招聘職位。如果想尋找餐廳、零售等服務行業工作,亦可親身到店舖查問有否空缺及現場遞交履歷。

</回到目錄

英國法定年假

英國一般每周工作 5 天的僱員,每年須有至少 28 天的有薪年假,相當於 5.6 周的假期。

</回到目錄

香港人去英國搵工優勢

移民外國,最擔心莫過於搵工作,而香港人向來有語言優勢,懂得兩文三語是吃香的,如果希望在英國尋找華人公司或用到中文的工作,可以輸入關鍵詞 「Chinese language/ Mandarin speaking/ Cantonese 」搜尋,英國的職位空缺中,有不少都要求應徵者要有一定的中文程度,甚至特別列明要識廣東話。如果香港人有意移民英國或留英學生,可在求職網站及中介send CV,好好把握港人「兩文三語」的優勢及機會。

關鍵詞 「Chinese language/ Mandarin speaking/ Cantonese」 搜尋

不難找到圖片以下工種

英國搵工
關鍵詞 「Chinese language/ Mandarin speaking/ Cantonese 」搜尋。(圖片來源:Reed)

英文差可以到英國工作?

英文差又想移民英國尋找工作,有甚麼工種較容易?不用擔心,在英國有4、5間很有名而且規模很大的華人集團食品公司,旗下有多家超級市場和貨倉,提供送貨司機、收銀員和貨倉員工等職位,只需要懂得國語、基本英語水平便可以助你找到工作,而且集團規模大,員工福利都會跟隨英國當地的法例。

如果持有英國的駕駛執照,可以考慮做外賣員送外賣,在英國送外賣有主要兩個平台,包括Uber Eats和Deliveroo。如果想將香港駕駛執照轉為英國駕駛執照,大家只需到網站申請,即可轉換為英國駕駛執照,需時3星期。

</回到目錄


英國工作稅收

在英國打工究竟要交幾多種稅? 英國的稅收計算方法與香港不同,亦比香港重。因此,考慮移民到英國的人士需要計劃開支。

1.入息稅(Income Tax)

在英國工作,人工的20%至50%會被扣除作入息稅。英國最高個人免稅額為12,500英鎊一年,若年度總入息比免稅額低,便不用交入息稅。

移民英國工作|搵工網站、求職方法、稅收計算、工作機會!

2.國家保險(National Insurance) 介乎12%

在英國要繳交國民保險費(National Insurance),故在英國找工作前,必須申請國家保險,以享有享用免費醫療保險等福利和退休保障的資格。8,632至50,000英鎊的收入會被徵收12%費用,此後超出50,000英鎊的收入,則會被徵收2%費用。

在英國工作,除了要交入息稅及國民保險費,另外還有增值稅(Value Added Tax,VAT)、市政稅(Council Tax)及資產增值稅(Capital Gains Tax)等等。想了解移民英國的計劃開支,可到英國政府官網的稅收計算器:https://www.gov.uk/estimate-income-tax ,只要輸入收入狀況資料,就能大概估算出每年的繳稅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