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FC研發3D列印炸雞】早前肯德基KFC宣告與俄羅斯3D生物列印公司「3D Bioprinting Solutions」合作,研發史上第一款抽取雞肉細胞及植物原料製成的3D列印炸雞,此研發有望在秋天進行最後測試。不過新炸雞是否屬於基因改造食物?

撰文:Yuen | 圖片來源:KFC、新法社、路透社、Sina

肯德基 3D列印炸雞誕生

肯德基表示,愈來愈多人重視食物營養,加上人類對環保意識愈來愈強烈,許多人也加入素食或關注畜牧業帶來全球暖化等問題,因而開始找代替肉類的食物。

示意圖
示意圖。

肯德基想為「未來餐廳」概念先走一步,希望可以不用殺生之餘,同時間能夠維持KFC炸雞品質的方案。因此才與合作方以「設計未來肉」為出發點,打造出比傳統肉類更環保的「未來肉版KFC炸雞」。為了製作逼真的炸雞,他們還將KFC炸雞秘方材料給予研發公司。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肯德基 3D列印炸雞技術

原來3D生物列印幾年前已開始研究,不過主要用於醫療領域,透過生物墨水列印各種身體器官,例如心臟、大腦、肝臟。而且漸漸超出醫療用途,好似3D列印炸雞用於食物。3D創辦人Yusef Khesuani亦樂見3D列印肉變得愈來愈普及,透過與KFC合作,希望加快「培養肉」進入到市場。

肯德基, KFC, 雞, 培養肉, 未來肉
3D列印肉類技術。

上面提及的「培養肉」,其實已被視為未來肉類之一。根據《環境科學與技術》曾經研究,「培養肉」可以減少一半傳統肉類帶來的消耗,減少96%溫室氣體,節省99%放牧用地。

培養肉技術(圖片來源:Sina)
「培養肉」技術。(圖片來源:Sina)

肯德基表示,「培養肉」可保留肉類原始風味之時,減少畜牧業帶來的問題,最重要是不需要向任何動物使用藥物或添加物!

肯德基, KFC, 雞, 培養肉, 未來肉
肯德基未曾披露是否用激素雞,不過2015年BBC節目,講到KFC雞只有35天壽命,然後就會被焗死,一隻砍開9件。

肯德基 3D列印炸雞成本

雖然3D列印炸雞有望在秋天面世,但產品仍在實驗階段,並且尚未能大量生產。為了向未來餐廳概念邁進,研發費用固然不少,連3D列印炸雞成本都相當高,所以此合作有機會「爛尾」收場。

如果想吃無肉版KFC,可以先吃與人造肉製造商Beyond Meat共同研發了的素雞塊和無骨雞翼。

肯德基, KFC, 雞, 培養肉, 未來肉
肯德基素雞。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