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業未來】早前BBC曾發布一篇文章關於「疫症後的旅遊業」,當中提及了短期內會沒有平機票,因為不同航空公司都需要資金回復元氣。而此結論率先在台灣應驗,台灣2大航空:中華航空及長榮航空已宣布了會調整費用,其中長榮新增了以往沒有的訂位服務費。以後大家買不買到平機票,真是一個很大的未知數呢!

撰文:Yuen |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中華航空、長榮航空

航空業未來:必須提高營運成本

新冠肺炎重創了航空業,較為穩陣的國泰航空,兩季已經虧蝕數百億,並要向政府求助!航空業的未來存在太多未知之數,現在多少航空公司處於瀕臨破產邊緣呢?台灣2大航空公司也不見沒有影響,所以他們要在各方面新增營運成本幫補一下。譬如長榮會新增訂位服務費,而中華航空調高了手續費用。

航空業, 航空業末來, No Show, 長榮航空, 中華航空, 台灣
提高成本是最快復元的方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長榮新增訂位費用

其實訂位費用不算新鮮的事,因為以往許多廉航都會向旅行社收取訂位服務費。由已知的7月起,長榮已通知各大旅行社將會新增費用,長榮及旗下的立榮航線,所有個人或團體機票一律收訂位費用,每航段5美元(約HK$39)。不過幸運的事,是從香港出發之旅客可豁免,另外不佔位的嬰兒、會員酬賓機票及免費/折扣票亦可豁免。

航空業, 航空業末來, No Show, 長榮航空, 中華航空, 台灣
長榮航空要漲價了。(圖片來源:長榮航空)

訂位費在國際上來說是很普遍的,加上對香港人影響不太大,因為坊間搶的平機票都屬於折扣票,除非一些紅日旺季日子出發或者一些逗留期限較長的機票,否則影響不大。長榮航空已向台灣民用航空局申請,並說明有關新增費用。

航空業, 航空業末來, No Show, 長榮航空, 中華航空, 台灣
疫症後的航空業將會有很大的改變。(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華航調高改票費用

相比起長榮航空,華航收取的費用還要更「甘」呢!大家以後買機票要更加小心,如果估到有需要會改期,寧願付多一點點錢買可更改時間的機票。

以買經濟艙等為例,改票手續費用由NT4,000(約HK$1,047) 調高到NT6,000(約HK$1,570);豪華經濟艙及商務艙由NT1,000(約HK$261)調高到NT2,000(約HK$524)。

航空業, 航空業末來, No Show, 長榮航空, 中華航空, 台灣
中華航空的新標題。(圖片來源:中華航空官網facebook)

除此以外,以往退票手續費任何艙等的上限是NT3,500(約HK$916),現在也劃分了艙等收費,經濟艙及豪華經濟艙調高到NT6,000(約HK$1,570),而商務艙則調高到NT9,000(約HK$2,356)!

至於未登機費,經濟艙由NT3,000(約HK$785) 調高到NT6,000(約HK$1,570)、豪華經濟艙及商務艙由NT1,500(約HK$392) 調高到NT4,500(約HK$1,178)。

其實以往好多航空公司說明「冇登機」(通常講no-show)會罰錢,但以編輯所知,從來冇一間航空公司真正會做。不過,今次寫明調高了no-show費,或許往後就不會輕易放過no-show旅客。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