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清道夫】因為新冠肺炎於全球肆虐,導致許多公共地方無奈地要關閉,包括位於澳洲昆士蘭鋁罐灣的一間咖啡店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以往這間咖啡店容許在店員及義工指導下餵食野生海豚,但由於肺炎,迫於無奈要關門,不開放給遊客餵食。但牠們依然每日來報到,其中Mystique每天從海洋帶來無窮無盡的寶藏。

撰文:Yuen | 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

就算沒有旅客,海豚每日也會到Cafe報到。(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e & Dolphin Feeding)
就算沒有旅客,海豚每日也會到café報到。(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

海洋清道夫

由於澳洲政府實施了社交距離限制,所以令到鋁罐灣的野生海豚失去了糧食,停業期間都沒有旅客餵食。不過海豚好有靈性,每日都會準時來報到,因為牠們知道每天都會有員工及義工幫忙,甚至擔任起海洋清道夫,會用嘴巴從海底擔上不同的寶藏,好似石化珊瑚、玻璃樽、貝殼、木頭等等,希望用寶藏換上人類的關注。

海豚Mystique的珍藏品(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e & Dolphin Feeding)
海豚Mystique的珍藏品。(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

其中一條29歲的座頭海豚Mystique,頻頻向員工和義工贈送禮物,有員工表示:「牠想將一系列的寶藏給我們。」雖然總共有7條海豚每日來報到,但只有Mystique懂得給禮物取悅人類,而從來沒有人給予牠相關訓練。

用嘴巴獻上禮物。(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e & Dolphin Feeding)
用嘴巴獻上禮物。(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

原來Mystique已經是一條老年海豚,自1991年,牠已經與海豚媽媽出現在這裡。由於牠於2007年曾經與牛鯊搏鬥過,所以牠的背鰭缺了一部分,因而員工很容易認出牠。

不只是清道夫,還可以叫做送禮豚(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e & Dolphin Feeding)
不止是清道夫,還可以叫做送禮豚。(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

Mystique頻頻海洋清道夫上身,拾取海洋寶藏當禮物,而員工都好樂意送上魚仔作為回報。其實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都是當地著名的旅遊熱點,他們開辦的目的是提供獨特的海豚體驗給旅客,可以更近距離接觸牠們,從而提高人類對美麗哺乳類動物的認知,希望增強人們的保育心態。

魚呀魚呀(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e & Dolphin Feeding)
魚呀魚呀!(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

現在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已經重新開放,以往大約有200人前往參觀,下次去昆士蘭也可以bookmark定。

Barnacles Cafe&Dolphin Feeding Center同時是一個保育中心。(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e&Dolphin Feeding Center)
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同時是一個保育中心。(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

以往都有義工負責餵食。(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e&Dolphin Feeding Center)
以往都有義工負責餵食。(圖片來源:Barnacles Café & Dolphin Feeding Ce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