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撈出個世界】 早前ViuTV節目《撈出個世界》探訪了移居4地的港人,他們分別到了葡萄牙、比利時、台灣及北極圈斯瓦爾巴群島展開新生活,在他鄉創一番事業,長期居留在當地。至於4對主人翁是用甚麼方法去到異鄉?編輯集合了節目內容及各國其他的移民方式!移居生活未必有想像中美好,但至少可以為自己的目標或原因而打拼。

撰文:Yuen|資料及圖片來源:ViuTV《撈出個世界》、unsplash、Yahoo!

1|撈出個世界-葡萄牙

《撈出個世界》第一個主人翁Jeanette移民到葡萄牙Porto,在葡萄牙的日子,她從事一種職業叫Equine Bodyworker,即是為馬匹提供按摩、伸展等各種治療。可能身處在香港的你未曾聽過,但確實是有香港人在外地以此為工作。她是申請葡萄牙的黃金簽證移居到葡萄牙。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Jeanette與先生於2019年移民到葡萄牙展開新生活。(截圖來源:ViuTV)

葡萄牙-黃金簽證

葡萄牙一直被視為移民門檻最低的國家之一,由於申請黃金簽證後,只需住夠5年(每年最少住7天),然後葡萄牙語A2考試合格,就可以成為公民,入籍歐盟,往後可以自由出入歐洲26個神根成員國,如法國、德國、意大利和瑞士等等。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葡萄牙移民門檻。(截圖來源:ViuTV)

葡萄牙-黃金簽證申請條件:

主申請人:在葡萄牙當地購買不低於50萬歐元 (約HK$423萬)的房地產或購買房產建築年限已超過30年以上的,或位於城市重建區域的房產,房產總值須達到35萬歐元 (約HK$296萬)或以上。
條件:年滿18歲、非歐盟國家公民、申請人持有以上價值房地產、購買私人健康保險、冇犯罪紀錄、擁有90天的時間神根國簽證。
附屬申請人:主申請人合法配偶、18歲以下子女、18歲以上未婚、在學、經濟不獨立子女,以及主申請人及其配偶雙方父母。

葡萄牙天氣四季宜人,蠻適合香港人居住。(圖片來源:Unplash)
葡萄牙天氣四季宜人,蠻適合香港人居住。(圖片來源:unsplash)

「跳板國家」葡萄牙

坊間有些移民顧問公司聲稱可以5年內住35日就即拿護照,避開坐移民監,取得葡籍後,可在歐盟任何成員國居住、工作、讀書及擁有本土居民基本福利。
其一賣點是可視葡萄牙為「跳板國家」,因為取得的葡籍容許子女申請到愛爾蘭讀書,然後5年後將有機會入籍愛爾蘭,最後經「訂立的共同旅行區」CTA協議進出英國讀書、居住、工作及享有基本福利,就算英國脫歐都冇阻礙。

獲得葡籍,可自由進出歐洲申根國。(圖片來源:Unplash)
獲得葡籍後,可自由進出歐洲神根國。(圖片來源:unsplash)

同時葡萄牙允許雙重國籍,免簽證國家高達158個。相比起其他歐洲移民國家,生活成本也低很多。

2|撈出個世界-比利時

第二個主人翁葉敏,本身是荷蘭文詩人,在千年古城Ghent居住40年的藝術活動主腦,娶了個比利時老婆。眼見現代社會的不同問題,例如貧窮、天然資源被過分消耗、自然環境被破壞等等,他在2008年設立復刻古代木船歷史文藝遊Viadagio, 亦開設素食餐廳及商店推廣中西飲食文化。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葉敏居歐多年,已不習慣香港人多車多的生活。(截圖來源:ViuTV)

比利時-移民方式

比利時沒有葡萄牙的黃金簽證,主要是以投資移民為主。但申請投資金額不限,成功申請後,可以辦理居留簽證,連續居住5年,就可以申請永久居留同入籍。看似簡單,實質卻很難達到要求。

比利時也喜歡吸引專才。(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比利時也喜歡吸引專才。(圖片來源:Unplash)
比利時也喜歡吸引專才。(圖片來源:Unplash)

翻查更多資料,原來可以透過三種途徑移民到比利時。

方案A:工卡轉永居或國籍

只要大專以上學歷,冇犯罪紀錄,身體健康,有當地註冊的公司僱用擔保,就可以向勞工部申請工卡,拿到工卡就可以辦理居留卡。

方案B:藍卡轉永居或國籍(本科學歷或以上)

俗稱「招攬專才」計劃。藍卡指歐盟藍卡,本身有專業證,並且有本科學士學歷或以上,而比利時公司願意每年支付5萬以上的薪金,就可以攞藍卡再申請比利時國籍。

方案C:專業證及投資移民

節目中提及的專業證,沒有限定投資金額,不過最好是一筆豐厚的資金,而且須符合比利時的需求,提供當地就業機會。每2年審批一次,5年就可申請永久居留身分。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比利時移民方法。(截圖來源:ViuTV)

如果投資移民比利時,一樣是不需要坐移民監,只要每年入國一次。由於這裡是一個多國語言國家,有說法文的、荷蘭語的、德文的,所以豁免了語言要求,甚至冇背景調查,不用解釋資金來源。唯一條件是每年繳交基本稅,5年後即可獲得永久居留身分。

比利時是多國語言國家,不同區域語系也不同。好似布魯塞爾是雙語區和德語區。(圖片來源:Unplash)
比利時是多國語言國家,不同區域語系也不同,好似布魯塞爾是雙語區和德語區。(圖片來源:unsplash)

3|撈出個世界-台灣

第3個主人翁是移居台灣的Thompson。他現在於台灣開設凸版印刷廠,並娶了一名台灣人為妻子,過著開心簡單的生活。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近來台灣都是港人的移民熱點。(截圖來源:ViuTV)

台灣-移民方式

相信大家對台灣的移民方式不會感到陌生,如節目所言,移民台灣可以透過2種途徑,投資金額及入籍條件各有不同。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台灣移民方法。(截圖來源:ViuTV)

投資移民

若選擇投資移民,可以在台灣開立公司,創立資金額600萬元新台幣以上,折合約155萬港元,就可以得到居留證。在得到居留證後 1 年內離開台灣的時間要少於30日,或連續 2 年內每年在台住滿270日,就可以申請定居證,之後再入籍,真正成為台灣人。

創業移民

需要的資產相對投資移民少。港澳人士在台灣創業,並為企業籌得新台幣200萬元,折合約52萬港元,就可以拿到創業家簽證。其後每年要通過營業額、費用、聘用當地員工數量等數字上的核查。但相對留台的日子較少及公司要營運滿5年,當中每年居住滿183日,就可以入籍台灣。

4|撈出個世界-挪威

第4位主人翁Pauline自2006年起便搬到北極圈斯瓦爾巴群島,是當地唯一的中國居民。她的工作範疇多不勝數,包括做科研生態項目、為極地研究的科學家做物流、開聖誕老人郵局、營運民宿、帶探險團等等。每日都有不同的挑戰及工作。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斯瓦爾巴群島屬隸挪威,但很多年前多國簽署了「斯瓦爾巴群島條款」,所以簽署國國民可自由出入。(截圖來源:Viu TV)

斯瓦爾巴群島-移民方式

雖然斯瓦爾巴群島隸屬挪威,但有不同的出入境及居留政策。根據節目資料提供,如想在這裡居住及工作,其實很簡單,只要所在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包括在內)有簽署「斯瓦爾巴群島條約」,締約國公民權利:
1)毋須申請及簽證自由地進出。
2)冇時限地在島上居住。
3)在群島進行商貿行動,所以算是4個地方之中最容易移居的地方。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斯瓦爾巴群島條約」。(截圖來源:ViuTV)

不過只有2,700名居民的群島,不容許在這裡生與死。為了保護醫療系統,孕婦在生產前一個月必須離開,不能在此處產子。至於死亡,除非猝死,否則也不能在此死亡。因為這裡天氣非常寒冷,而冷凍天氣可以封存屍體,令病菌有機會傳染其他人或動物,所以島上連墳場也沒有。

撈出個世界, Viu, 移民, 葡萄牙, 比利時, 挪威, 台灣, 投資
長期可以欣賞北極光,但同時日照的時間很短。(圖片來源: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