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新發明】近日BBC介紹了Google一項新發明,不過翻查資料發現,這項發明早於2016年已經差不多研發成功,Google亦為它申請成為無人駕駛技術下的一項專利。究竟這項發明有幾神奇?如何有效減少車禍傷亡?連多間大學教授都認同它能夠減少車禍傷亡。有了這項發明,至少不會像馬明在《On Call 36小時》的角色被小巴撞飛:P

撰文:Yuen | 資料及圖片來源:BBC、Google、《On Call 36小時》截圖

Google新發明源於一個事實

在BBC的報道中,有提及Google新發明的原意。據Google表示,當行人被車撞上,大部分造成嚴重傷害的的車禍並不是由第一下撞擊引起,反而是人體被撞飛後,跌落地下撞擊地面重力及摩擦力更大而受傷。而且好多時候被第一輛車撞後,就有機會被其他反應不及的車輛撞倒,構成更嚴重的傷亡。

第一下撞擊力並不是最大(圖片來源:《On Call 36小時》劇照)
第一下撞擊力並不是最大。(圖片來源:《On Call 36小時》劇照)

Google新發明-黏性塗層

有見及此,Google的新發明主要是避免了傷者有第二次的撞擊。他們發明了一種「黏性塗層」的專利,在汽車引擎蓋、前保險杠以及側面塗上「黏性塗層」。一旦汽車撞到了人,汽車外殼表面也會裂開,繼而釋出一種黏性物質,可以把人牢牢黏在車上,不會受到其他車輛或從高空跌落地面,其實原理有點像蜘蛛俠射出來的蜘蛛絲,把人牢牢黏在一個固體上。

【Google新發明】已申請專利!教授:的確有助減少車禍傷亡
Google唯一公開的設計圖。把人牢牢黏住。(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新發明】已申請專利!教授:的確有助減少車禍傷亡
性質應該有點像蜘蛛俠的蜘蛛絲。(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Google指大部分車禍由駕駛者造成

就此,BBC訪問了不少研究交通的專家/教授。「他們都認同新發明有優點,能夠減少撞車傷亡人數。」不過經過數年,即使科技發展相當迅速,但這項專利還需要時間開發和測試。大家暫時都還是小心一點,當一名道路安全使用者。因為Google有另一報告指:「大部分車禍都是由駕駛員失誤造成。」

【Google新發明】已申請專利!教授:的確有助減少車禍傷亡

Google新發明-無人駕駛技術

原來於2009年,Google已經努力開發無人駕駛技術,至今已測試了100萬英里,相信無人駕駛技術指日可待。而以上新發明雖然冇明確指明是為了無人駕駛技術而研發,不過研發團體宗旨不變:「安全第一」,認為防止被車輛撞倒的同時,都要減少被撞後傷害的程度。希望此技術能早日普及。

【Google新發明】已申請專利!教授:的確有助減少車禍傷亡
早前Google也發表了無人駕駛的計程車。(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新發明】已申請專利!教授:的確有助減少車禍傷亡
不過無人駕駛技術還在研發當中,還是存在很多安全性的考量。(圖片來源:Google)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