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仔又叫鹽田梓(Yim Tin Tsai),距離西貢市區船程約15分鐘,面積少於1平方公里。鹽田仔原為漁村、是盛產鹽的地方,現時仍保存著全香港唯一的鹽田,亦是一座全村篤信天主教的客家村。現時鹽田仔正進行環島導賞以及鹽田工作坊,推廣鹽田仔村的歷史和曬鹽文化。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由西貢碼頭乘搭往鹽田仔的街渡,約十五分鐘便到達鹽田仔碼頭。鹽田仔碼頭附近有鄉誼茶座,有村民親製的客家茶粿、涼茶和豆腐花,不少遊人會在回程等船時在茶座稍作休息、嘆一嘆小吃。

沿著小路往上走,會見到現時是鹽田梓文物館的澄波學校以及雪白外觀的聖若瑟堂。作為村篤信天主教的「教友村」,聖若瑟堂是島上重要的地標、超過160年歷史,亦在2006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地區)文化遺產保護獎。

教堂的下方便是香港唯一保存的鹽田,鹽田坊不時會有鹽田導賞、介始製鹽過程,想了解更多的便要留意導賞團的時間。再往山上走,走到島的另一邊便是連接滘西洲的玉帶橋,來到玉帶橋要記得影相打卡了。

另外,2019年起鹽田仔更開始了為期三年的藝術節,分別以「天、地、人」為主題設立藝術展覽,吸引不少遊客慕名前往。

前往鹽田仔交通資訊:

在西貢的通記酒家碼頭每隔一小時會有一班前往鹽田仔的渡船,成人往返船票HK$45,需時15分鐘。

同樣,每隔兩小時,鹽田仔的鹽田梓碼頭也會有返程船,最晚一班17點出發。輪渡只在周末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