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2023|天文罕有現象「超級藍月亮」將會於8月再度降臨!8月31日周四凌晨可以罕有地看到比平常更巨大及更壯觀的「藍月亮」,若錯過了本月2日出現的超級月亮,那是次就不要錯過這個罕有的天文現象了!不過值得留意的是,天文台預料當日多雲、局部地區或有驟雨,但仍可從雲隙觀賞到超級藍月亮!

血月傳說

超級月亮2023|8月31日將有今年第二個「藍月亮」

即使錯過了本月2日的超級月亮,也不必擔心,因為本月底的31日將再次上演超級月亮,而這次的將會是今年最大的滿月。香港太空館曾在去年的館長隨筆中預告,今年的8月會出現兩次比平時滿月「大三成」的超級月亮。而且,由於這兩次滿月之間相隔28天,因此,月底的超級月亮又有「藍月亮」的別稱。這種同時是超級月亮和藍月亮的「超級藍月」相當罕見,當時月球會比2日的超級月亮更接近地球。如果這次錯過,下一次再看超級藍月,將要等到2026年的5月31日。

超級月亮2023 超級月亮2022 超級月亮
往年觀察到的超級月亮(圖片來源:NASA官方圖片)

「藍月亮」是什麼?

「藍月亮」是指在同一個月份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一般情況下,每個月份只有一次滿月,但由於月曆的月份(約為30或31天)稍微長於月亮的週期(約29.5天),因此偶爾會在同一個月份出現兩次滿月。當這種情況發生時,第二次的滿月就被稱為「藍月亮」。

需要注意的是,這與月亮的顏色無關。在大多數情況下,「藍月亮」並不會呈現藍色。該名稱只是一種慣用語,用來描述這種相對罕見的現象。

「藍月亮」的現象大約每2.7年出現一次,所以有句英文俗語「once in a blue moon」,意指某事情發生的頻率很低,或是非常罕見。

超級月亮2023|8.2凌晨「超級月亮」全年最大滿月

今年首度的「超級月亮」已於周三(2日)凌晨2時32分盛大亮相,比平時的滿月還要「大三成」。不少市民都能在8月1日起以肉眼觀賞到這明亮壯觀的滿月。這是自去年7月14日以來的首次超級月亮,錯過了也可在8月31日再度觀賞!

超級月亮2023 超級月亮2022 超級月亮
往年觀察到的超級月亮(圖片來源:NASA官方圖片)

「超級月亮」是什麼?

「超級月亮」是當月亮處於其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點(近地點)時,同時又處於滿月的現象。當月亮位於近地點時,它看起來比當它位於遠地點時要大約14%且亮度增加約30%。這使得「超級月亮」在夜空中看起來特別大且亮。

這個名稱「超級月亮」並不是天文學上的正式名稱,而是由現代媒體普及的。在天文學上,當月亮位於其軌道的近地點時,這個現象被稱為「近地月」或「近地點滿月」。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超級月亮」看起來較大且明亮,但對於一般觀察者來說,這種變化可能不容易察覺,除非他們有參考點或特地比較正常的滿月與「超級月亮」。

超級月亮2023 超級月亮2022 合成相片 - 左邊是月球在近地點時拍攝的影像,右邊是月球在遠地點時拍攝的影像
合成相片 – 左邊是月球在近地點時拍攝的影像,右邊是月球在遠地點時拍攝的影像。(圖片來源:天文台)

超級月亮形成條件

「超級月亮」並不是一個天文學的名詞,而是指在滿月前後見到較大的月亮。因為月球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所以月球離地球的遠近會有所不同。月球大約每月會經過地球的近地點及遠地點各一次。

超級月亮2023 超級月亮2022 2020年最大滿月今晚出現 超級月亮因為咁形成
如果滿月在近地點時發生,月亮看起來便會比較大。(圖片來源:香港太空館)

超級月亮最佳觀賞時間是幾時?

根據NASA官方資料,7月14日超級月亮最佳的觀賞時間為香港時間…超級月亮2022

藍月亮是什麼?

「藍月亮」是指在同一個月份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超級月亮2022

圖片來源:NASA官方圖片、天文台、香港太空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