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東京奧運將於今年7月開幕,但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嚴重及持續擴散,令不少人擔心會影響到2020東京奧運這個體壇盛事。曾有日本官員及國際奧委會委員都提出自己的見解,而今日(2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指,東奧延期是一個選擇。

撰文:SY |  資料來源:dailymail、tokyo2020.org、BBC、《衛報》、《日刊體育》、路透社

安倍改口考慮東奧延期

因全球肺炎疫情嚴重,多國奧委會都要求東京奧運延期,令到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成疑。國際奧委會(IOC)昨日(22日)跟日本奧組委召開臨時會議,討論將東奧延期的可能性。加拿大及澳洲奧委會都曾表示,若東奧不延期至明年,或不派國家隊參賽。

【新冠肺炎】安倍改口考慮東奧延期 如不延期 加拿大/澳洲不派國家隊參賽

而安倍晉三表示,並不會取消東奧,但運動員的健康是首位,所以有機會將東奧延期,但表明停辦不是選項。

REUTERS
credit:REUTERS

安倍晉三稱,他曾與國際奧委會主席Thomas Bach及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討論,三人都想以完整形式舉辦東奧,會以運動員作為優先考慮,否則將會延期舉辦。預計國際奧委會會與日本當局及多國體育官員一同磋商,將在4周內作出決定。

【新冠肺炎】安倍改口考慮東奧延期 如不延期 加拿大/澳洲不派國家隊參賽

早前有理事同意延期

早前根據《日刊體育》報道,東京奧運籌委會的高橋治之理事曾提出延期方案,建議將東京奧運延期1至2年。

【新冠肺炎】如日本疫情持續擴大 奧委會或會停辦2020東奧

因在2021年會舉行世界田徑錦標賽及世界游泳錦標賽,加上2022年將會舉辦北京冬奧,所以高橋治之理事指,最適合的時間會是2022年,即是延期至2年後,將2022年打造成奧運年,北京冬奧和東京奧運一齊舉辦。據悉,此建議獲多名理事同意,數名理事反對。另外,此建議方案將會在3月尾的會議上再次討論。

【東京奧運】東京奧運可於2020年內舉行? 日本官員:依約可延期到年底

國際奧委會:不會閉門舉行

另外,根據英國《衛報》報道,國際奧委會拒絕讓東京奧運「閉門進行」,有消息人士指,閉門進行會違背奧運主張,直言奧運是為了把所有人聚在一起以慶祝體育運動。

【新冠肺炎】如日本疫情持續擴大 奧委會有機會停辦2020東奧

曾有日本官員指可延期

有外國媒體指,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Hashimoto Seiko)表示,與國際奧委會(IOC)所簽署的合約是允許延期。日本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指:「合約要求奧運要在2020年舉辦,這可以被解讀為允許延期。」不過根據協議,決定取消奧運的權力屬於國際奧委會。

【東京奧運】東京奧運可於2020年內舉行? 日本官員:依約可延期到年底

奧委會委員:有機會停辦2020東奧

國際奧委會(IOC)資深委員龐德(Dick Pound)曾接受訪問時指,由於現時疫情未有延緩的跡象,最遲將於5月底決定東奧是否停辦。

【新冠肺炎】如日本疫情持續擴大 奧委會或會停辦2020東奧

不過龐德指,按照現時所有跡象,都表明東京奧運將照常進行,他們不會輕易下定論,東京奧運是否取消的關鍵是取決於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但如果東京奧運未能如期舉行,早前倫敦市長候選人Shaun Bailey建議將奧運移至倫敦舉行。對於此建議,龐德認為取消的可能性會比延期大,因為沒有地方能夠在短時間內準備好舉辦奧運所需的設備和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