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近一個星期,兩艘郵輪因曾接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旅客,而引起社會關注,今天繼續出現新的確診個案。原來郵輪和飛機一樣都處於密封環境,以下4大病菌高危位,以及防疫貼士,大家外遊時要留意!

撰文:SC | 圖片來源:NHK、美聯社

4大郵輪病菌高危位

不少港人都愛外遊,郵輪更是近年新興的旅遊潮流。不過,由於郵輪的載客量龐大,而且大家留在郵輪上的時間較長,加上部分環境是密封空間,因此和坐飛機一樣,容易出現新冠肺炎個案。

郵輪病菌高危位
(Credit:Twitter)

01|泳池、按摩浴池

不少人都會在郵輪上享受船上的設施,泳池、按摩浴池都是屬於最多人的地方。據新聞報道,本港一名老翁上月乘坐「鑽石公主號」,由橫濱回港後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老翁曾在船上泡浸按摩浴池及焗桑拿。
 郵輪病菌高危位

02|餐廳

雖然船上有很多餐廳,不過大部分餐廳都是密封空間,空氣未必太流通。另外,有專家亦建議,大家常以酒精洗手液消毒,不要隨處觸摸,用餐前,最好確保雙手清潔。
 郵輪4大病菌高危位

03|娛樂場所

郵輪上亦有不少娛樂場所及表演等,一樣是人多易聚集的地方,船上人與人的距離近,只要一人感染,傳染性可以很高。

由於船上好多公用的地方,避免隨處觸摸 (Credit:Twitter)
由於船上好多公用的地方,要避免隨處觸摸。 (Credit:Twitter)

04|廁所

廁所亦屬高危地方,即使是自己房間內的廁所,都未必有足夠的消毒清潔。大家可以自備消毒酒精,方便加強消毒。另外,去完廁所,亦最好蓋好廁所板才沖水,可減少病毒在沖廁時傳播。
【新冠肺炎】 4大郵輪病菌高危位+防疫貼士

專家亦建議大家在流感高峰期外遊時,先要做好個人防疫措施,比如佩戴保護性高的外科口罩、常用酒精洗手液消毒、避免隨處觸摸、多留在空氣流通的地方,及避免去人多的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