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到旅遊地想深入感受本土文化,當然要品嘗當地的傳統美食。雖說日本拉麵文化盛行,大家到日本旅行時,都必定會吃上三五碗拉麵,但來到岩手縣要體驗的,卻是著名的盛岡麵食文化—木碗蕎麥麵、盛岡炸醬麵及冷麵,以及當地獨有的「海鷗蛋」與各款芳醇的吟釀酒,就連當地人都大力推薦!

(Presented by 岩手縣商工勞動觀光部觀光課)

體驗日本文化 岩手縣6大特色美食

1. 木碗蕎麥麵 (わんこぞば)

蕎麥麵大家可能吃得多,但在岩手縣所吃的木碗蕎麥麵卻會令你有另一番新體驗。與一般蕎麥麵不同,在岩手縣的蕎麥麵會以「一口」小平碗盛裝,當吃完後,店員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再送上「一口」,重複直至客人吃飽為止。當地的蕎麥麵麵質彈牙,配上清新開胃的醬汁,真的會令人忍不住吃完一口又一口,所以在麵店不難看到堆疊得高高的木碗,食客甚至會視之為大胃王比賽,與朋友鬥吃得多!

岩手縣獨有的「一口蕎麥麵」,客人一吃完就馬上添上新的蕎麥麵,稱作「御手鉢」,是款待客人的禮貌。
岩手縣獨有的「一口蕎麥麵」,客人一吃完就馬上添上新的蕎麥麵,稱作「御手鉢」,是款待客人的禮貌。

據說男生可以一口氣吃下40碗,而女生亦能吃下30碗,場面相當壯觀!
據說,男生可以一口氣吃下40碗,而女生亦能吃下30碗,場面相當壯觀!

每年岩手縣更會舉行全國大會,看看哪位大胃王吃下最多碗蕎麥麵。
每年岩手縣更會舉行全國大會,看看哪位大胃王吃下最多碗蕎麥麵。

やぶ屋 花巻総本店 (花巻市)
地址:岩手県花巻市吹張町7-17
價錢:3,000 yen起/ 約HK$210(未連稅)

東家 (盛岡市)
地址:盛岡市中ノ橋通1丁目8‐3(東家本店)
價錢:2,200 yen起/約HK$155(未連稅)

2. 盛岡炸醬麵(じゃじゃ麺)

岩手縣另一種盛行的麵食文化便是盛岡炸醬麵,此盛岡市的鄉土料理與一口蕎麥麵及冷麵被稱為「盛岡三大麵」,是當地人大愛的麵食之一。雖然炸醬麵的外表平平無奇,但溫熱有咬口的麵條配上青瓜、蔥、蒜蓉、薑蓉、辣油和醋等調味料,攪拌後進食卻別有一番滋味,吃到最後,更可以加入生雞蛋及少量的肉味噌醬和熱麵湯,以一碗雞蛋湯作完美結尾。

相傳盛岡炸醬麵的起源是將中國的「炒醬麵」加入岩手特色變化而成。
相傳盛岡炸醬麵的起源是將中國的「炒醬麵」加入岩手特色變化而成。

白龍 本店
地址:盛岡市内丸5-15
價錢:1,210 yen起/約HK$85(未連稅)

3. 盛岡冷麵

起源於朝鮮的冷麵,經過盛岡冷麵創辦人不斷改良及加入創新元素,演變成今日岩手縣盛岡市的特色料理之一。盛岡冷麵以高級馬鈴薯澱粉製作成有嚼勁的麵條,配上新鮮食材熬製的高湯及酸辣的泡菜,酸酸甜甜帶點微辣又冰涼,於夏天進食相當合適,將所有暑氣都一掃而空。

酸酸甜甜的盛岡冷麵相當受當地人歡迎,不少人更習慣烤肉後享用一碗冷麵以解膩。
酸酸甜甜的盛岡冷麵相當受當地人歡迎,不少人更習慣烤肉後享用一碗冷麵以解膩。

ぴょんぴょん舎(稲荷町本店)
地址:〒020-0142 盛岡市稲荷町12-5
價錢:500 yen起/約HK$35(未連稅)

4. 海鷗蛋(かもめの玉子)

別以為「海鷗蛋」真的是海鷗產下的蛋,其實是岩手縣獨有的雞蛋蛋糕甜點。皆因岩手縣的三陸地區靠近海岸線,因而到處都有海鷗的蹤影,而成了岩手縣代表性的動物,而引發食品公司製作出以海鷗為題材的甜點。「海鷗蛋」以白朱古力包裹著蛋糕,而中心就用了一種名叫「大手亡」 的菜豆所製的白餡 ,酥脆的外皮配上內裡鬆軟的蛋糕及綿密內餡,相當特別。

「海鷗蛋」連續多年獲得歐洲國際食品金牌獎及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會金牌獎,名副其實好睇又好食,用來作手信便最適合不過!
「海鷗蛋」連續多年獲得歐洲國際食品金牌獎及世界食品品質評鑑大會金牌獎,名副其實好睇又好食,用來作手信便最適合不過!

三陸菓匠さいとう総本店
地址:〒022-0002 岩手県大船渡市大船渡町字茶屋前7-31
價錢:540 yen/約HK$38/4件(未連稅)

5. 菊之司「純」米酒

除了麵食,來到日本,當然亦要品嘗以當地稻米與泉水釀造的清酒,感受當地的獨特風味。菊之司的純米酒以縣產大米「 吟銀河 」、酵母、麴、水,再由南部杜氏釀造而成,質地輕柔帶著細緻爽口的香氣,能夠同時品嘗到米香及酒身的甜潤芳香,對新手來說,是相當易入口的清酒。

以縣產大米及泉水釀造的純米酒,能夠感受到岩手縣獨特風味。
以縣產大米及泉水釀造的純米酒,能夠感受到岩手縣的獨特風味。

菊之司
地址: 〒 020 0885 岩手県盛岡市紺屋町 4 20
價錢:1,300 yen (約HK$92)/720ml;2,600 yen (約HK$185)/1,200ml

6. 朝開 純米吟醸酒 磨き4割 極上

另一個相當著名的清酒品牌—朝開,其岩手縣出產的限量產品「純米吟醸酒 磨き4割 極上」以40精米度數的百大名水「大慈清水」 製造,帶有優雅香氣而口感順滑,加上燙金設計的木箱包裝,用來當手信亦是得體之選。

有百大名水「大慈清水」 的加持,令清酒口感更加爽快順滑,與當地新鮮海產一同進食是絕配!
有百大名水「大慈清水」 的加持,令清酒口感更加爽口順滑,與當地新鮮海產一同進食是絕配!

朝開
地址:〒岩手県盛岡市大慈寺町 10 34 あさ開地酒物産館
價錢:6,000 yen (約HK$425)/720ml;12,000 yen (約HK$850)/1,200ml

免費送你岩手縣獨特禮品

岩手縣特別準備了代表他們木碗蕎麥麵文化的碗子兄弟精品和傳統工藝品套裝送給大家,讓大家可以更加認識岩手縣的文化,想要的朋友便要留意「探日針・日本旅遊」facebook專頁的詳情喇!

「探日針・日本旅遊」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NipponSensor/

日本唔止得拉麵!岩手縣6大特色美食之選 必食海鷗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