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肆虐,大家在非常時期,對於旅行搭飛機都會產生不同的疑問和關注,今次以一文詳細解答大家對於新冠肺炎期間,有關外遊的常見問題,包括旅遊保險、航空公司退機票安排、各國的出入境限制,以及機上防疫貼士,內容將會持續更新。

編輯:SC | 資料及圖片來源:相關機構

Q:旅保醫療有針對新冠肺炎的延伸保障嗎?

在新冠肺炎期間,中銀集團保險及FWD富衛已出了告示,在原定旅程出發前決定取消前往中國內地,都可獲安排取消有關旅遊保險並退回保費。另外,中銀集團保險更列出,如不幸在旅程中確診染上「新型冠狀病毒」,都可以根據保單賠償限額表內所列的最高賠償額為限,對回港後90日內的複診費用提出索償。詳情可以看看「3大旅保醫療條款 睇清外地染病包唔包」

旅遊保險, 藍十字, 中銀集團保險, AIA, FWD富衛, Zurich蘇黎世,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肺炎, 武漢, 中國內地
FWD富衛啟用了特別措施。

中銀集團保險已公佈了對「新冠肺炎」的安排。
中銀集團保險已公布了對「新冠肺炎」的安排。

而蘇黎世旅保都有一項叫做「傳染病引致的強制隔離現金津貼」,最高每日可賠$500。

旅遊保險, 藍十字, 中銀集團保險, AIA, FWD富衛, Zurich蘇黎世,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肺炎, 武漢, 中國內地
Zurich蘇黎世旅保最高級別的計劃,包了隔離津貼。

Q:出發前生病,旅保是否不受理?

如果不幸在出發前生病,導致無法成行,這不是旅遊保險的醫療範疇,而是屬於「取消行程」。但當然只限受保人、親密或商業夥伴身故,或者在出發前,投保人被確診染上傳染病導致被強制隔離,嚴重受傷才會被視作「取消行程」處理。而一般都會獲賠不能退回的預繳費用,包括訂金、旅費、機票費用、交通票據、 住宿等等(視乎旅保公司)。不過要留意一點,如果在發病後或當日才購買旅保,同樣不受理,所以幾時都話,愈早買旅保愈好!
另外,部分旅保提供取消保障,如Starr及FWD富衛(視乎計劃),如受害人在出發前7天內,目的地突然爆發廣泛性傳染病,都可獲「取消行程」賠償。不過,該病種必須由香港政府納入為「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才獲賠償。

 

旅遊保險, 藍十字, 中銀集團保險, AIA, FWD富衛, Zurich蘇黎世, 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肺炎, 武漢, 中國內地
FWD富衛的保險條款。

Q:各大航空公司機票如何安排?

航空公司 出發日期航點改票退票詳情
大韓航空4月25日或之前中國、香港、台灣
因COVID-19受到入境限制的人士
詳情
中國國際航空出票後一年內所有機票號碼開頭為「999」(含里程獎勵機票)的國航實際承運或代碼為 CA 的共享航班機票。-詳情
中華航空4月30日或之前中國、香港詳情
日本航空中國18個城市、香港及受影響航班(3月28日或之前)
日本國內航線(3月19日或之前)
詳情
加拿大航空香港、伊朗伊瑪目·何梅尼(3月31日或之前)
北京(2月29日或之前)
武漢(3月29日或之前)
上海浦東(4月30日或之前)
日本、韓國(3月19日前)
只適用於武漢、北京及上海航點詳情詳情
北歐航空香港(3月29日或之前)
北京、上海(4月30或之日)
詳情
卡塔爾航空中國(4月30日或之前)
香港、南韓(3月31日或之前)
詳情
芬蘭航空4月30日或之前中國
香港受影響航班
詳情
長榮航空4月30日或之前中國、香港、澳門、韓國、新加坡、日本
北海道 - 札幌/函館航班
只有中國、香港、澳門、韓國免手續費詳情
阿聯酋航空5月31日或之前上海、廣州及香港詳情
美國航空香港、北京、上海(4月24日或之前)
武漢(3月31日或之前)
只適用於香港、北京及上海航點詳情
英國航空4月1日前香港詳情
香港快運3月23日至4月30日期間暫時停止所有航班營運詳情
香港航空香港(5月31日或之前)
中國、首爾仁川、日本及台灣(4月30日或之前)
只適用於中國、首爾仁川、日本及台灣航點詳情
泰國國際航空4月30日或之前香港-詳情
國泰/國泰港龍航空香港(5月31日或之前)
泰國、日本、以色列、南韓、菲律賓、中國內地及台灣(4月30日或之前)
只適用於泰國、日本、以色列、南韓、菲律賓、台灣及中國內地航點詳情
荷蘭皇家航空5月31日或之前香港詳情
新加坡航空3月31日或之前中國、香港、澳門詳情
達美航空3月31日或之前受影響的的國際航班機票(不包含美國50個州)-詳情
漢莎航空 3月28日或之前中國詳情
維珍航空4月30日或之前中國、香港詳情
酷航 Scoot4月30日或之前香港、澳洲、日本、南韓、菲律賓、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及台灣
詳情
樂桃航空3月28日或之前香港詳情
聯合航空香港、北京、成都、上海、首爾仁川(4月30日或之前)
武漢(3月29日前)
只適用於香港、北京、成都、首爾仁川及上海航點詳情
AirAsia中國、香港、澳門(3月31或之前)
往返菲律賓與台灣、中國、港澳地區(3月28日之前)
適用於因航班取消和旅遊政策限制而受影響的旅客詳情
ANA全日空4月30日或之前中國、香港、澳門詳情
Jetstar日本2月23日至3月28日東京成田 - 香港線
Jetstar受影響航班詳情

航點包括出發地、目的地或轉機!但要留意,每間航空公司申請截止日期及改票政策都有不同,詳情請留意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一切以航空公司網站公告為準。詳情可以看看「25間航空公司機票安排 」。

Q:現時有否針對香港出發航班的出入境限制?

<span class=

現時因新冠肺炎疫情逐漸嚴峻,各國均限制中國公民入境,部分國家限制範圍更包括香港、澳門、台灣等地方,詳情可看持續更新的「各國對中國公民出入境管制措施」。

台灣:禁止14日內入過境內地的外籍旅客進入台灣

台灣政府2月4日表示,禁止14日內曾入境內地的外籍旅客進入台灣,但並不包括港澳居民。只是中華航空亦由即日起取消了來往香港、台灣逾100班航班,詳情可看「中華航空應對新措拖!取消106班來往港台航班」。

日本及南韓:提高香港旅遊警示至第2級

日韓就提高對香港的旅遊警示,暫時未有限制出入措施。不過東京成田機場,即日起對中國以及香港、澳門出發的航班,實施最新檢疫安排,抵達機場的旅客,另外設有特別關口。相信日本將會有更多機場提升檢疫工作,詳情可看「成田機場檢疫新措施」。

阿聯酋:暫停飛除北京以外的所有內地航線

阿聯酋暫時沒有禁止中國人入境,但就暫時停飛除北京以外的內地航線,而從北京出發的航班旅客,須在機場進行數小時嚴格檢查才能登機。

意大利:禁直飛中港台

意大利總理亦宣布,決定停止來往意大利和中國、香港及台灣的航班至4月29日。

科威特:內地及香港特區護照人士禁止入境

科威特即日起,將禁止持有中國及香港特區護照的旅客入境,禁令亦包括過去2周內曾入境至中國或香港,任何國籍旅客已備有科威特居留證或簽證的公民,直至另行通知。

菲律賓:對中國旅客下臨時旅遊禁令

菲律賓對來自中國內地、香港及澳門的旅客實施臨時旅遊禁令,從中國回國的菲律賓人和菲律賓居民將要隔離14日。

新西蘭:來自中國的外國人不能入境

新西蘭政府宣布,由2月3日起禁止所有來自中國的外國人入境。不過新西蘭公民、具永久居留權及其直系親屬仍可入境,但回國後,須自我隔離14天。

澳洲:14日內到訪過內地不准入境

澳洲政府與美國有同類安排,14日內曾往中國內地的外籍旅客不得入境;國民曾到中國內地,也須隔離14日。

美國:曾往內地14日內不得入境

從湖北返美的美國公民須被強制隔離14天,而過去14天曾前往中國的外籍旅客就禁止入境(只限7個主要機場經營往返中國內地航班,包括三藩市、洛杉磯、西雅圖、紐約甘迺迪、芝加哥、檀香山、亞特蘭大機場)。

新加坡:拒批內地人簽證 

新加坡政府禁止所有持中國護照,以及過去14天內曾到過中國的旅客入境或過境。

Q:香港人是否被列為「中國公民」?

多國的限制措施,香港人究竟有冇份?暫時意大利、科威特及菲律賓不讓香港人入境。如果想知道其他國家有否限制香港人以及香港航班,大家可以嘗試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ATA找答案。

Q:搭飛機及搭交通工具有甚麼防疫貼士?

01|口罩隨身帶

戴口罩大家都知道。由於去旅行時,大家搭飛機/搭車都會長時間在密封的空間中,為了減低感染流感病毒,最好都是戴口罩。另外,大家最好選擇外科口罩,並確保口罩完全緊貼鼻樑及面部。去人流密集的地方,都建議大家戴上口罩,並減少前往或逗留在空氣流通不足的地方。如有不適,就最好留在酒店休息。

預防肺炎流感
長時間在密封的空間中,最好都是戴口罩。

02|注意個人衛生

搭飛機、乘車時,做好個人衛生,洗手前避免用手摸臉、口、鼻,用過的紙巾要包好處理。

預防肺炎流感
多人乘車時,記得注意個人衛生!

03|避免徒手攞食物

不少人都知要洗手,不過有時在機艙內或者在長途車廂之中,就未必時刻記得洗手。
預防肺炎流感!新春外遊搭飛機、搭交通工具5大防疫秘訣

建議大家進食飛機餐或者吃小食前,都要確保雙手清潔,例如用酒精搓手液,避免徒手攞食物。

04|3個必要消毒的位置

如果想減少接觸病菌的話,建議大家搭飛機、搭高鐵、搭交通工具時,可以用消毒紙巾消毒一下座位的安全帶、扶手、摺枱等位置,因這是最易藏菌,而較少人清潔的地方。

預防肺炎流感!新春外遊搭飛機、搭交通工具5大防疫秘訣
機上的電視都一樣是多人接觸的地方。

05|有病就要看醫生

旅行前如果出現身體不適,如發燒、咳嗽、胸部不適、呼吸困難等等,應該盡快求醫。如果你在當地開始病,建議你及早求醫,並避免去人多的地方。
預防肺炎流感!新春外遊搭飛機、搭交通工具5大防疫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