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中國公民入境】新冠肺炎單是在中國的確診數字已經逾一萬宗,根據台灣英文新聞數據統計,全球共有27國確診病例17,387宗,死亡人數多達362人。各國為了做好把關,意大利、科威特及新加坡率先限制中國公民入境。這幾天也有不少國家加入限制行列。

撰文:Yuen | 圖片來源:美聯社、路透社、台灣英文新聞

各國對中國公民進行入境管制

澳洲、印度尼西亞、韓國、菲律賓、新西蘭分別發出措施限制中國公民入境。其中澳紐看似最嚴厲,只要是來自中國大陸的遊客,除非是當地公民或居民,任何經中國大陸離境或過境的旅客將被拒絕入境。而菲律賓宣布禁止來自中國、香港和澳門的外國人入境。當中編輯抽出港人熱門的旅遊國家,方便大家查閱。

各國出入境管制
為預防新冠肺炎擴散,各國進行出入境管制。

南韓:將港澳劃為疫區加強檢疫

南韓政府於2月11日宣佈把港澳劃為疫區,於2月12日凌晨開始,中港澳居民都需要進行特別檢疫措施。

凡是途經港澳入境的旅客,包括在香港轉機之旅客在抵達南韓機場後都要提交健康申報接表及接受體溫檢測。另外,必須提供確實及有效的手機號碼及地址(酒店/民宿地址etc)。韓國當局將會於入境櫃檯即場檢查,無法提供或提供虛假資料會被拒絕入境。

沒有韓國簽證的中國籍旅客將無法在南韓轉機前往其他國家目的地(僅轉機不出境也不可以)。

台灣:全面暫緩14日內曾入境或居住內地、港澳的旅客入境台灣

台灣政府於2月11日將港澳旅遊警示提升至最高第三級,提醒國民避免非必要旅遊。

2月10日宣布,由2月11日起對14日內入過境或居住內地、香港、澳門的外地旅客、港澳學生,暫緩入境至台灣,即使有持有入台證,亦推遲入境。

而已持有台灣有效居留證並打算返臺台外籍人士,若在14日內曾經入境或居住於中國大陸、香港或澳門者,返台灣後將限制居住,並進行14日的「居家檢疫」措施。

台灣暫緩中港澳民民入境
台灣暫緩中港澳民民入境(圖片來源:臺灣觀光局駐香港辦事處)

即日起,14日內曾停靠內地、香港及澳門的郵輪不准停靠到台灣,在28日內載過確診或懷疑患者的郵輪,亦不能停靠港口。

意大利:停飛中港澳台航班

意大利率先停止往來中國、香港、澳門、台灣所有航班至4月29日。

科威特:內地及香港護照人士禁止入境

科威特即日起,將禁止持有中國及香港特區護照的旅客入境,禁令亦包括過去2周內曾入境至中國或香港的任何已備有科威特居留證公民或簽證旅客,直至另行通知。

日本:提高對香港的旅遊警示至第2級

日本對香港提升旅遊警示至第2級,呼籲民眾非必要勿前往當地。禁止讓湖北及到過湖北的外國人入境,暫未有限制出入措施。不過,東京成田機場即日起對中國以及香港、澳門出發的航班,實施最新檢疫安排,抵達機場的旅客,另外設有特別關口。

澳洲:14日內到訪過內地不准入境

澳洲政府規定14日內曾往中國內地的外籍旅客不得入境,其國民曾到中國內地回國,也須隔離14日。

美國:曾往內地14日內不得入境

從湖北返美的美國公民須被強制隔離14日;過去14日內曾前往中國的外籍旅客被禁止入境(只限7個主要機場經營往返中國內地航班,包括三藩市、洛杉磯、西雅圖、紐約甘迺迪、芝加哥、檀香山、亞特蘭大機場)。

新型冠狀病毒, 日本 , 意大利 , 科威特, 菲律賓, 韓國, 美國, 澳洲, 紐西蘭,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限制中國公民入境, 禁制, 香港
香港政府暫時只限制湖北省居民及14日內到過湖北省人士入境。(圖片來源:美聯社)

新西蘭:來自中國的外國人不能入境

新西蘭政府宣布由2月3日起,禁止所有來自中國的外國人入境。不過新西蘭公民、具永久居留權及其直系親屬仍可入境,但回國後,須自我隔離14天。

新加坡:拒批內地人簽證

新加坡政府禁止所有持中國護照,以及過去14天內曾到過中國的旅客入境或過境。

北韓:禁止所有外國遊客入境

北韓政府於新冠肺炎一爆發,就對所有來自外國的旅客進行封關。

俄羅斯:暫時取消對中國國民免簽證措施

俄羅斯政府表示,暫停中國國民免簽證政策,並停止向中國公民簽發工作簽證,停飛來往中國的航班。

越南:暫停簽發中國、香港、澳門護照旅遊簽證

由即日起不會再簽發中國、香港和澳門護照所申請的旅遊簽證。同時會取消三地護照簽證的新申請,並會退還全部申請費用。不過香港民航處指,越南政府取消暫停香港、台灣航班的決定。

馬爾代夫:禁止來自中國或曾到過中國的旅客入境

馬爾代夫旅遊部長於2月3日宣布,即日起禁止由中國出發或曾到過中國的旅客入境,並指在印度的協助下,7名馬爾代夫公民已於2月2日從武漢撤離,而且與其他印度人接受隔離。

 

新型冠狀病毒, 日本 , 意大利 , 科威特, 菲律賓, 韓國, 美國, 澳洲, 紐西蘭,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限制中國公民入境, 禁制, 香港
暫時確診數字,相信未來會更多!(圖片來源:台灣英文新聞)

究竟香港人是否被限制的中國公民?

冇錯!多國限制措施搞到香港人一頭霧水,香港人究竟有冇份?暫時意大利、科威特及菲律賓肯定不會讓香港人入境。其他國家可以嘗試用國際航空運輸協會 IATA找答案,網址:https://www.iatatravelcentre.com/

這個網站可幫大家搵到個人旅行證件可否容許進入他國國境、有效期及簽證等等。

新型冠狀病毒, 日本 , 意大利 , 科威特, 菲律賓, 韓國, 美國, 澳洲, 紐西蘭, 新冠肺炎, 新型肺炎, 限制中國公民入境, 禁制, 香港
這個網站會不定期更新,包括其他國家因應新冠肺炎而發出的入境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