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星期前,大家仍然為政見良知分歧,一星期後,地球「再次成為地球村」。 居住在日本、台灣的朋友,相信近日不約而同收到很多放下身段、政見良知分歧的人找你⋯⋯買口罩。 半年前開始反送中運動,不論年紀,突然間對工業用過濾口罩瞭如指掌。 閒話家常的時候,話題變成了數字60926、6006。 半年後的今天,吃飯話題變成了英文字母:ASTM、PFE、BFE、VFE、N95⋯⋯ (有關於口罩類別和沖繩哪裡仍然可以購買,可以參閱我們上一篇文章。) 現在香港口罩全面缺貨的時候,大家的話題變成酒精、雙氧水、甘油,學習怎樣製作消毒液。因為消毒液也缺貨,或是價錢被抬高⋯⋯香港人,適應能力很快, 現在已經懂得怎樣調配消毒液。相信很快連沖涼液調配也成為基本技能。(某些超級市場已經缺貨⋯⋯)
貨架上的不是口罩,也不是消毒液、只是普通的沖涼液⋯⋯
(如果大家需要消毒液原材料,可以上網查詢化工原料,如果沒有貨,可以聯絡爸爸的20年好朋友,他做化學材料批發。因為人手有限,平常不會做零售。因為批發突然間變成零售,流程很困難。所以請在真的找不到原料才找他,請到我們Oki-Family 的fb 查詢。) 如果仍然未跟上時代步伐,可以參考這些連結,有製作方法 (在網上搜尋搓手液製作方法,會有很多配方) :https://www.weekendhk.com/1010959/lifestyle/好生活百科/酒精搓手液-新冠肺炎-口罩-好生活百科/
尋找口罩的故事 + 消毒液原材料在香港哪裏找 ?
當你願意無條件為朋友付出時間、精神、金錢去找口罩時,總會發現一些奇怪事件。😵 😓即使香港一個甚麼規格也沒有的口罩零售價為10元港幣(而且嚴重缺貨),你的親戚仍然會告訴你: 「吓!連運費每個口罩需要1.5元港幣,你能否去找到再便宜一點的?雖然有安全認證,但是也覺得很貴!(香港天下太平的時候,一個口罩也需要1.x元港幣。)」 😓詢問腦殘朋友(因為已經認識十多年⋯⋯)需要口罩嗎?回答是: 「不用了!我的家人在中國大陸已經購買了十個八個口罩給我們一家四口。而且香港政府說不用戴口罩,所以沒有這個需要。」(注意!是「個」,不是盒!)
媽媽最後在婆婆來沖繩之前,叫婆婆親自送給腦殘朋友。兩天之後,開始大爆發,腦殘朋友說:「就是因為出面的人囤積,我才買不到。」 說真的,幸好這個是媽媽的朋友,爸爸不熟( 是,割席)! 🤬香港藥房售賣冒認日本的口罩,但是仍然被一掃而空。 🤬網上看見很多人,大著肚、拖兒帶女,甚至是醫護人員(爸爸的朋友)、海關人員,周圍詢問哪裡還有口罩購買。幸運的人, 找得到200元港幣一盒50個。更多不幸的人,根本沒有辦法負擔或是找不到。大家盡力幫,可是幫得多少個?
這圖片不是購買甚麼珍品,大家只是排隊購買一盒50個裝的口罩。這種萬人空巷場面,在香港隨處可見。
🤬網上代購不停把口罩價錢提升,一個日本製的口罩33元港幣!真的超誇張!(一盒三十個,1,000元港幣!) 🤬日本Yahoo! News 指出,中國成都從日本入口了100萬個口罩,但現在拒絕付款,被說成捐贈。如果日本有一天拒絕或延遲向中國提供口罩,我不會覺得驚訝。(https://article.yahoo.co.jp/detail/dc09199ce074e19bd4d8b20a1fccfc6f841b55e6?fbclid=IwAR2q5ALI0xo0M3nGk5aMS_Wi5H3dEU9Tgp5ZyyI-Ee0_fY9n6aH0uc-uWXQ
但是也看見人性光輝的一面。✨ 🌟好朋友在泰國旅行,帶回大量口罩,送給老人家。她手上的口罩,如果拿出去變賣,足夠買一輛車!但是她選擇送出去給有需要的人! 🌟爸爸的潛水群組內,有醫院員工需要口罩,在極度缺乏的情況下,大家二話不說讓出手上的存貨給素未謀面的人。 🌟朋友收到我們的口罩,願意和陌生人分享。 🌟讀者聯絡我們,願意先分享自己的口罩。很感動! ❓❓執筆之時,香港郵局服務局部暫停。產生很多謠言,例如香港政府禁止入口口罩等。 爸爸媽媽剛好有一位不會幫香港政府說話的郵局老朋友,第一時間FC。 他說:「基本上,每年農曆新年過後也會有大量積聚的郵件,但今年特別多。加上肺炎事件,郵差也有自身安全考慮,所以效率比較慢,但是一定會派送的。
香港海關冇/唔會扣查口罩的,除咗毒品同煙草類,佢哋唔會扣,抽查完即刻送走。」 執筆之時,網上全文海關會用戰略物資名義沒收口罩,以及拘捕運送人員,這個應該是假消息! 我們在1月26日親自用EMS寄送外科口罩回香港,清楚註明是口罩。朋友今天1月29日已經收到。陸陸續續郵局的快遞消息也已經更新,所以大家需要耐心等候。 😓執筆之日,日本政府包機把206位國民送回日本。下機時,已經發現有兩位發燒。其他沒有發燒的,已經自行乘坐鐵路回家⋯⋯對,沒有採取任何隔離措施,即使航班上有懷疑個案,沒有作出進一步防禦。😰
這一場疫症,才剛開始。不知道這一場仗需要打多久,沒有人能置身事外。作為市民,其實很被動。我們可以做的是勤洗手、加強清潔過程、保持自身清潔。💪🏻 因為病菌能夠依附在物件上生存一段時間,其他人接觸了便有機會受到感染。 勤洗手、勤洗手、勤洗手!爸爸也要戒掉咬手指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