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到外地旅遊都會選擇自駕遊,加上導航系統,真的十分方便。但最近日本實行了新的「道路交通法」罰則,大家如果想去日本自駕遊,真的要留意清楚,免得觸犯「道路交通法」呀!

撰文:SY|資料來源:日本警察廳visitokinawa.jp、新傳媒資料庫

由於愈來愈多司機邊看手機邊駕駛,所以日本政府於12月1日起,修改了「道路交通法」,加重了刑罰,希望司機在駕駛時更專心。

在舊的「道路交通法」中,司機在駕駛時手持或使用電話、持續看手機畫面,都會被扣一分及罰款6,000日圓。但在「道路交通法」更新後,分數會改為扣三分,罰款18,000日圓。

不少人到外地旅遊自駕遊時,都會使用導航系統,但原來也很容易出事!若你在駕駛時注視屏幕(包括導航)超過兩秒,同樣會被扣分和罰款。不過,當紅燈亮起時,司機使用手機是不違法的。

若因為駕駛時使用手機發生交通事故,罰款由5萬日圓以下增加至30萬日圓以下,監禁1年以下。

所以大家切記,不要在駕駛時使用手機、講電話及觀看手機。如果大家不想觸犯法例,去日本自駕遊前,便一定要留意「道路交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