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的岩手縣地大,屬日本第二大的縣(只比北海道小),東面有壯麗的三陸海岸,中部有被喻為東北富士山之稱的岩手山,各種地形產生出不少絕景,大家可以去賞楓觀海,全天候感受秋天。

編輯:KM|撰文:Michael | 圖片來源:Michael、lau_sandra1128@Ig、hihiiitanaka@Ig

01|猊鼻溪泛舟

岩手縣的猊鼻溪本來已經夠詩意,是北上川支流砂鐵川中游的溪谷,長約2公里,河的兩邊盡是奇岩和小瀑布,在1927年已被選為日本百景,非常有名。

到了秋天,景色更添了畫意,到處都是紅葉河景,在此泛舟有一種秋天輕快的感覺。遊河的小舟屬於傳統日式的,全人手划動,船程中會看到各式奇石,龍門瀑布、鏡明岩、避雨岩,全部都各有特色,其中最有名的是獅子鼻岩,由於樣子極似獅子鼻而得名,猊鼻溪亦因此岩石而被命名。

去到攬勝丘則可上岸,欣賞兩邊的楓葉景色,更可看許願洞,這個在絕壁上的天然石洞,據說人們只需將河石投進洞中,即可帶來好運,但親身試過投石,投中機會極低!不過還是有不少人來碰運氣。離開許願洞,回程時,船夫還會高歌一曲,甚有古風。船上搖晃,頭頂盡是紅葉奇岩,似極古人在河川中,遊山玩水。

猊鼻溪
地址:岩手縣一關市東山町長坂字町467
電話:0191-47-2341
交通:可從「一關」站乘巴士到「猊鼻溪」站即可到達,車程約40分鐘

02|龍泉洞探險

不止地面多絕景,岩手縣的地下世界同樣精彩。縣內有不少有名的鐘乳石洞,其中龍泉洞更是日本三大鐘乳洞之一。洞內被推測有3,600公尺長,現在已開放了700多公尺,更常有清水湧出,形成了極深的地底湖,當中最震撼的是第三地底湖,足足有98公尺深,配上幽藍的燈光,更是神秘感十足。

洞內有各式奇石怪岩,如地藏岩、守護之獅等,還有很奇幻的玉響瀑布,不過最多的一定是蝙蝠!龍泉洞內有5種蝙蝠,於1939年已被指定為國家天然紀念景物,嚴禁捕捉,認真矜貴。而最多的品種是角菊頭蝠,每日黃昏時都會飛出洞外獵食,常常會在你的頭頂飛過。

洞外還有一個科學館,可以了解鐘乳石的成長和研究洞內發掘出來的石器,走進館內,同樣有尋幽探秘的感覺,是世界上第一座自然洞穴科學館,甚有研究價值。

龍泉洞
地址:岩泉町岩泉字神成1-1
開放時間:8:30am-5:00pm
入場費:成人1,000円/約HK$72,中小學生500円/約HK$36
網址:www.iwate-ryusendo.jp/ja
交通:可從「盛岡」站乘巴士到岩泉(龍泉洞)落車,車程約2小時12分鐘。亦可從JR「岩泉」站乘的士前往,約需2分鐘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