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開始,北海道各地踏入紅葉季,十一月更開始漸冷,在秋色之下的「食慾之秋」,如果你正打算飛到北海道踏秋順便浸溫泉的話,記得要在札幌吃盡美食!今次找來北海道美食達人丁丁,為大家推介3大札幌美食和新鮮事,立即跟住去排隊嘗嘗札幌美食啦!

撰文:FANCARE | 資料提供:情熱北海道

札幌美食3大必吃

日本食評網民票選 NO.1 北海道拉麵新人王

札幌一直是拉麵競爭激烈之地,想食彩未、すみれ( Sumire)等名店排一小時隊已是等閒 事,但丁丁卻有新推介。「 早前我在一家壽司名店,遇上了札幌多年排名第一位的拉麵店彩未 老闆,與Lab Q的後生靚仔老闆平岡寬視吃飯,經壽司師傅介紹認識後得知,原來是因為Lab Q 在日本食評網 Tabelog『 百名店 』排名剛剛超越彩未來慶祝,兩位老闆原來惺惺相惜。」

Lab Q鄰近札幌地標時計台,位置非常方便。但要留意每周只有三天做晚市,主打午市,不要錯過吃麵時間。有別於一般札幌拉麵以味噌或重口味湯底為主,Lab Q則以淡麗的 醬油湯底取勝。丁丁大讚湯頭香醇,幼身麵條也非常彈牙新鮮,更重要是在薄切肥美的豚肉 下,還有一片以低溫慢煮的厚身雞胸肉,入口軟滑到不能。

這個淡麗的湯底,有別於札幌很重 口味的拉麵,這碗麵 很適合作午飯,可見平岡師傅相當細心。 老闆原來是關西出身,在東京名拉麵店修業後來了札幌開店,今年 才5周年。「 來北海道開店,不只是為了這裡的食材,因為我曾是滑雪教練,所以在札幌開店的話,冬天便可以抽空滑雪!」 他解釋湯底以100% 醬油調製,用上兵庫及埼玉縣的醬油混 合,雞肉有來自北海道新得,也有熊本天草,每日鮮製的麵 條則用上道產小麥和雞蛋製成!用料極之講究,難怪成為札幌第一拉麵。

Japanese Ramen Noodle Lab Q
地址:札幌市中央區北1条西2-1-3 りんどうビル B1/F

電話:011-212-1518 營業時間:午市11:00am-3:00pm(星期一至六),晚市5:00pm-7:30pm(星期一至三)

網址:www.facebook.com/ramenQ2014

交通:地鐵「 大通 」駅31號出口步行3分鐘

札幌人氣「飯後芭菲」

飯後芭菲(〆Parfait)是札幌近年非常流行的甜品,其實是由日本人「去完 居酒屋後吃拉麵 」的文化演變出來,不少店舖都是黃昏才開始營業,直至深夜才 關門。丁丁挑了一間排隊程度可以接受的Parfaiteria PaL。「札幌最出名的『パ フェ、珈琲、酒、佐 々 木 』和『パフェ、珈琲、酒、佐藤 』,飯後時間去到往往 要等一、兩小時,香港人應該接受不到!而Parfaiteria PaL位於薄野,一般排30 分鐘就有位。」

札幌的飯後芭菲,都擁有浮誇的賣相,使用當造的生果瘋狂砌 成,之前到訪時有晴王、蜜桃做的芭菲,層次豐富,少女味十足,丁丁說這裡 每一、兩個月就會推出全新口味,慕名而來打卡的人很多,放上 Ig 吸 like 一流。

 

 

Parfaiteria PaL
地址:札幌市中央區南4条西2-10-1 南4西2ビル 6/F

電話:011-200-0559 營業時間:6:00pm-2:00am

網址:risotteria-gaku.net/parfait

交通:地鐵「すすきの」駅步行1分鐘

新嘗試! 一夜干燒魚井

「香港人最愛吃『根室花まる』的迴轉壽司,價錢的確合理 又優質,但札幌JR Tower分店閒閒哋排一、兩個小時,實在令人很沮 喪,所以我有另一替代店推介。」丁丁帶我到她工作附近的 Sapporo Factory,在紅磚商場地庫找到「根室花まる」旗下的「できたて屋 」,主 打燒魚和海鮮丼,是丁丁和當地人避開遊客又可嘗海鮮的餐廳。

海鮮花まる丼 880円/約HK$63 分大中小 sizes,定食的白飯亦可換成這豐富海鮮丼, 有齊蔥拖羅、甜蝦等,加上香口芝麻,十分飽足。

「 相比起壽司刺身,其實日本人日常吃燒魚比較多。來自北海道禮文島的 魚、 根室的秋刀、銀鮭等等,經1-2日風乾醃味後,再以備長炭燒,伴飯吃簡單又 美味。」怕魚骨或愛吃海鮮丼的,則可以點招牌「 海鮮花まる丼 」,一 碗有齊蔥拖羅、甜蝦、蜆肉、數之子,非常抵吃。

一夜干しと海鮮丼 できたて屋
地址:札幌市中央區北2条東4丁目 Sapporo Factory 3条館 B1/F

電話:011-252-0870 營業時間:11:00am-10:00pm

交通:地鐵「バスセンター 前 」駅步行7分鐘

網址:www.sushi-hanamaru.com

同場加映:Sapporo Autumn Festival

情小姐建議大家下年去北海道時,可以在9月時參加大通公園舉行的秋季美食祭典「 Sapporo Autumn Festival 」,會場橫跨大通公園4丁目至11 丁目,足足8個blocks,年年都有很多店舖及市町出展。丁丁 說:「 美食祭每年舉行3星期,這段時間有些店舖會每周轉換,食物選 擇超多,幾乎所有札幌人在此期間都會來到這裡開餐。除了札幌 不少名店都會在會場開檔之外,北海道不同地方的美食都可以一 次過在場內吃到,例如厚岸蠔、帶廣豚丼等。另外,在11丁目的 高級名廚區,每星期都找來札幌及北海道名廚客席坐鎮,以600 円、1,200円定額提供招牌菜式,想知道遊北海道時有哪些名店 值得幫襯,從參加11丁目的參加廚師名單也可略知一二。」

此外,還有不少札幌甜品、咖啡名店都有 來開店。「『パフェ、珈琲、酒、佐 々 木 』本店平日晚上閒閒哋要排 一小時,會場內不用排長龍就可以吃到打卡芭菲!

Sapporo Autumn Festival
舉行日期:每年9月(為期3-4星期)

地點:札幌大通公園

網址:www.sapporo-autumnfest.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