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良心企業為了員工著想,推出了「Super Happy Monday」計劃,等員工每逢星期一都可以自由放半日假,唔使再Blue Monday!

撰文: SC | 資料來源:Supership

日本良心企業推出「Super Happy Monday」計劃

不少打工仔個個星期都會出現Blue Monday問題,星期一上班需要大量咖啡提醒,才可以有效率地工作。最近就有日本良心企業Supership引入全新的上班制度「Super Happy Monday」,讓員工可以自由在星期一上午放有薪假期,並且不用在其他日子補回上班時間!

 

早前有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得到不少日本打工仔的共鳴,而不少年輕一輩的日本人亦開始出現著重work life balance的生活態度。

Supership公司將「Super Happy Monday」計劃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測試,並量度員工上班時間、滿足度等作參考。

員工可以自由選擇是否在周一早上休息,其間內有84.5%的員工,曾經休假至少一次。以每星期都休假的員工計算,這些員工平均每個周一的上班時間,減少了2小時22分鐘,不過他們並未因周一早上休息,而需要額外在其他日子增加上班時間。

該公司約有一半員工會在周一上午休息,每星期都請假,或偶爾請假一次的員工都有。新措施下,員工可以趁空閒去銀行、診所等處理私務,又或先去健身室做運動再去上班;因平日這些場地都較少人,又或收費會較假日低廉,多出來的時間,其實令員工對公司的印象和歸屬感都有提升。由於有關措施對企業整體生產力的負面影響有限,因此決意推動計劃。

引入措施後,日本公司亦觀察到員工的健康情況有改善。不但員工工作集中力提高了,而且更可以在較少的時間內完成工作。不過,新措施亦存在一個問題,就是星期一早上會不會完全找不到員工?當正式實行後,公司就要事前通知好其他公司,避免有找不到人的情況發生。

推出有關政策後,有不少日本的企業都向他們了解,表達對「Super Happy Monday」數據結果有興趣,而且亦得到不少求職面試者好評。未知香港會不會有公司一起效法?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