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小飛象」其實每天都發生!最近有人在Twitter上傳了泰國布吉的「娛樂大象」被虐待的相片。相入面可以見到飼養員經常用尖銳的金屬鈎不時敲打牠們,而且還可以看到動物從頭上滴下鮮血。泰國旅遊局回應事件時,就呼籲大家抵制表演大象的行業。

撰文: SC  |  資料圖片:Elephant Sanctuary in Thailand 、 Ethical elephant park  、   elephant.__.lover  

布吉大象被虐引起關注

在泰國騎大象再次惹起不少爭議,事關有網民去布吉旅遊時,就發現大象被尖銳的金屬鈎不停敲打,直至流血;部分人士更看到大象的頭部和背部都有一系列傷痕。

事件引起外國網民的關注,泰國旅遊局回應事件時,指當局並不支持遊客騎大象,呼籲大家抵制這個行業。

近年泰國的大象經常被迫成為不少娛樂行業的生財工具,除了騎大象之外,還有很多殘酷大象表演。如果大象不聽話就會被暴力對待,或者用繩索、鐵鏈捆綁,以防止牠們亂動。

早前泰國亦有開放式動物園更有驚人的表演,比如是培訓師拉著大象的耳朵,強迫牠們在水中游泳。

這些表演的大象,如電影中的「小飛象」一樣,從小被迫與母象分開,長大後又被迫忍受殘酷的訓練,在惡劣的環境中生活,就這樣過完一生。

除了泰國大象問題之外,保育人士亦指出,多年來全球大象的非法獵殺問題一樣十分嚴重。雖然部分國家已經公布禁止大象狩獵品進出口,又承諾會加強執法,嚴厲打擊象牙走私及非法貿易,可是,象牙貿易仍然活躍於不少地區,店舖所售賣象牙的首飾、擺設品等,甚至展示一隻完整的象牙,並雕刻上圖案,動輒數以十萬元計。

相信只能促請各國政府禁止象牙貿易,加強保育大象,減少經濟誘因,才可以真正救到大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