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持BNO特區護照澳洲加拿大旅遊,均須向當地政府申請電子旅行簽證(ElectronicTravel Authorization,ETA)。不過,近年坊間出現了一些第三方網站,聲稱可代辦申請簽證,這些代辦網站的設計跟官方網站相似,有魚目混珠之嫌,加上它們於搜尋引擎的排名和曝光率都比官方網站高,容易令人誤以為是官方網站,使不少申請人誤用服務,被收取高昂費用﹐而且未必能成功申請簽證, 消委會就公佈了以下3個「中伏」個案, 呼籲市民加以警惕。

撰文:Be | 資料來源:消委會澳洲官方旅遊網站澳洲駐香港領事館加拿大政府網站

簽證收費貴5倍 代辦網站扮政府官網

持有特區護照的張女士,因首次申請澳洲簽證﹐於是瀏覽一些關於申請程序的文章,在文章裡按下一個代辦網站的連結,該網站有澳洲國旗圖片,網址含有「i mmi 」、「eta」字樣,張女士以為這是澳洲入境處的網站,於是依網站指示輸入個人資料,並以信用卡繳付100澳元申請費。她後來從同行朋友中得知,澳洲電子簽證費用只需20澳元,又發現該代辦網站使用了細小的字體列明是私人公司,與澳洲政府無關,而100澳元申請費之中,只有20澳元是給澳洲政府,其餘是「服務費」,她認為代辦網站刻意隱暪公司背景及收費資料,誤導消費者,於是向消委會投訴。

由澳洲旅遊局設立的「澳洲官方旅遊網站」及澳洲駐香港領事館官網,已詳細列出各類簽證的資料,申請簽證前﹐不妨先爬爬文,切勿胡亂把個人資料及金錢交給代辦網站。

申請簽證失敗 代辦網站不退款

持有BNO的梁先生,經一個代辦網站申請澳洲電子簽證,並以信用卡繳付了64美元申請費。翌日,代辦網站向他發出電郵表示申請不成功,並聲稱雖已將他的資料轉交澳洲政府,但沒有保證申請會成功,著他自行向有關當局查詢。後來梁先生從澳洲領事館得知﹐BNO持有人只能透過香港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代辦電子簽證,他向代辦網站要求退款亦無果,消委會協助致函予該網站列明的香港地址,不過信件遭打回頭,電郵亦杳無音訊。該網站極可能非本港商號,難以追討。

澳洲駐香港領事館官網列明:「英國國民(海外)(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護照持有人只能透過香港旅行代理或航空公司代辦ETA申請,而不適用網上申請ETA。」

搜尋排名高 不代表是官網

李小姐準備申請加拿大電子簽證,並於搜尋器輸入「加拿大簽證」,選取了排名最高的網站,這個網站跟加拿大政府網站相似,實際上是代辦網站,李小姐卻誤以為是官網,把自己及丈夫的個人資料輸入,交了二人折合500多元港幣申請費,後來從加拿大的親友處得知官方申請費只需7元加幣(約40元港幣)。由於代辦網站的申請未有結果,李小姐再向官方網站再次申請,付款後簽證即時獲批。李小姐後來向信用卡的發卡銀行,要求退回跟代辦網站的交易,不過遭銀行拒絕。

這間代辦網站位於新加坡,李小姐自知難以追討,她又指,搜尋引擎上有很多這類非官方網站,容易令人混淆,加上公司背景不明,卻收集了大量個人資料,擔心會有風險,所以要求消委會多加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