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幌藻岩山】想俯瞰北海道札幌景色,主要有四個地方:JR TOWER、札幌電視塔、藻岩山和旭山紀念公園。若有半天時間,情小姐喜歡上藻岩山,不但札幌市景壯觀,乘坐電車、在山下著名café吃一個班戟,再上山觀景,就是半天慢遊很舒服的行程。

撰文、攝影:情熱北海道

札幌藻岩山

慢遊由乘坐電車開始。藻岩山是在札幌南區531米的小山,如果不自駕,從市中心(商場PARCO對面)乘坐市電前往最方便。坐電車需約廿分鐘,沿途札幌風景緩緩掠過,展開一天慢遊的心情。

在「ロープウェイ入口」(ROPEWAY纜車站入口)下車,站名非常容易辨認,可直接轉穿梭巴上山(約5分鐘),也可先在山下的café慢嘆一下。

Café Blue是藻岩山的名店,當地人周末都會特地來吃,中午要是遲來都要排隊。早午晚市都有經營,可若為班戟而來,就要在10:00am-7:00pm之間。最愛這裡的鹹班戟。班戟的厚度剛好,柔軟中有厚重的香,芝士是半溶地蓋在雙層鬆餅上,夾著燒得薄脆的芝士片,配厚煙肉或是egg benedict都是錦上添花,因為單是班戟已夠好吃。

吃飽飽後,就可上山了。若一定要選上山最好的時間,就是將近黃昏之時,可同時看到夕陽及夜景。如果入夜才上山,大家更要作好準備將有長長的人龍,因為一般團體客人都是在入夜後才上山。

上山,有兩個方法,一是爬山,一是坐纜車。爬山步行的話,登山徑由2.4km-4km不等,大概2至4小時就可爬到山頂。纜車站則分為兩段。第一段是「もいわ山麓駅→もいわ中腹駅」,乘坐時間約5分鐘,由下而上近1,200米,最好是趁人少或站在貼近窗的位置,向下俯看整個札幌街景,遠眺整個石狩灣,同時離地面愈來愈高,壯觀絕美。

在中腹駅站展望台有手信及輕食店,也有露天平台可散步一下。之後可繼續前往山頂站,轉乘相連著的迷你小纜車到山頂看最廣闊的景色。在天清氣朗的日子看藻岩山夜景,美得出神。北海道星空恍似移到地上,變成萬家燈火,在夜空下閃爍。

一個城市的面貌風情都盡在夜色之中。札幌的清澈廣闊,你能感受到嗎?

山上展望台上有閃閃發光的幸福之鐘,是必影位之一。戀人當然要在這裡敲一下鐘啦!

山上的JEWELS餐廳景色浪漫。

行程建議

①乘坐市電(約廿分鐘)
市內西4丁目(内回り線) 「ロープウエイ入口」
②Café Blue (午餐/下午茶)
地址: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南19条西16丁目9-12
營業時間:早餐9:00am-11:00pm,甜點10:00am-7:00pm,食事11:00am-7:00pm
前往方法:札幌市電「ロープウエイ入口」駅徒歩5分鐘
③轉乘免費穿梭巴士前往纜車站 (約5分鐘)
④乘坐纜車上山觀景

札幌もいわ山ロープウェイ纜車站
地址:札幌市中央區伏見5丁目3番7號

營業時間:夏季10:30am-10:00pm(上行最終班次9:30pm),冬季11:00am-10:00pm(往上最終班次9:30pm)
網址:http://moiwa.sapporo-dc.co.j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