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人會趁暑假去倫敦?如果去開倫敦,就一定不要錯過去年10月開幕的Coal Drops Yard!其實好幾年前,已經有朋友不斷跟我說,國王十字車站都不陌生(Kings Cross Station),快要變得像倫敦東區一樣有型有格了,甚至說這裡會是New Shoreditch,始作俑者是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在此設校區,Google、YouTube與一些startup公司也都紛紛在此設點,上個月NIKE也宣布進駐,簡直將倫敦所有的超人集中在一個地方,加上國王十字車站都十分方便,位處於倫敦的正中心,近年在此區的餐廳和店舖都十分矚目,除了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此處又有一個新地標誕生。

Clubbing煤礦場變身商場

Coal Drops Yard原建於1850年代,此處原本是卸煤場,鄰近運河水路與火車鐵路,從英國北方運來的煤礦,都運輸及儲存到此。從建築群大概可以見到以前如何運煤:兩、三層樓高的磚屋,頂樓是鐵路,高架鐵橋設計,讓運煤車可以直接打開貨艙,讓煤礦落到一樓的儲藏空間,再由馬車把煤礦拉去給家庭與其他工廠使用。

二十世紀末,煤礦運輸產業沒落,這裡百業蕭條,到80丶90年代,Acid House電子音樂興起,倫敦的派對文化吹到國王十字車站,當時最火紅的Club就在那裡,最經典當然是Bagley’s 。Coal Drops Yard有很多名人在此留下腳毛,The Rolling Stones 在這裡拍片,Prince在巡迴演唱之後來after party ,在Pussy Posse Party甚至有泥漿摔角,見證著90年代迷離、瘋狂、好玩的倫敦 。

2000年頭,夜店勝地變犯罪溫床,2003年,倫敦的夜店發生槍擊事件,自此之後,倫敦人對夜店存有戒心,各大夜店亦必須轉型,Bagley’s改名為Canvas,不過風光不再, 2008年夜店全數關閉,更讓此區成了失業率高、犯罪率高且環境髒亂的社會陰暗角落。

直到十年前,倫敦政府決意活化Coal Drops Yard,請來英國最著名的建築師Thomas Heatherwick 操刀,他是英國世博展館的設計師,去年在紐約曼克頓開業的地標Vessel 也是出自他的手筆,他刻意保留了百年前的磚牆、鵝卵石道與鐵支架,另外新造了象徵過去與現代融合的屋頂,像兩條在親嘴的鯨魚。

在這個新型的「商場」內,我們比較熟悉的時裝品牌包括Paul Smith丶A.P.C.丶COS,另外有不少香港人知道的英國品牌,包括百年夾棉外套專家Lavenham丶主打永續時裝的簡約品牌Form&Thread丶網紅時裝品牌實體店Wolf&Badger,以及在東倫敦十分有名的生活雜貨選物店Bonds。

我自己當然只掛住食,好多香港人喜歡的倫敦西班牙餐廳Barrafina在哪裡也有分店,要排隊的人,較SOHO分店少很多,平日中午去的話,簡直可以直入坐低。Barrafina分店的餐牌和總店幾乎沒有兩樣,必點的燒紅蝦,肉甜鮮嫩,貴少少都值;招牌流心西班牙薯仔蛋餅,一切開,蛋漿瀉滿一碟,吃罷相當滿足。

另一間必須朝聖的是Alain Ducasse的咖啡及朱古力店,買手信一流!這位世紀廚神,熱愛朱古力,於2013年在巴黎開設了Le Chocolat Alain Ducasse ,位於Coal Drops Yard的分店則是全英國第一間。

朱古力即可可豆,來自世界各地,在巴黎加工,bean to bar 一手包辦,朱古力bar可說是最佳的手信,分為各種可可濃度的朱古力,配合堅果、乾果和海鹽、焦糖等等,約十多款,不過是港幣百元左右。我自己就最鍾意85%朱古力配無花果和橙皮那一款,還有朱古力醬丶橙皮條、杏仁丶新鮮的朱古力truffle等商品。

隔壁還有Alain的咖啡店Le Café,同樣是嚴選各國咖啡豆所精心製作的咖啡,由咖啡機到咖啡壺,都是為此café特別訂造,手沖的咖啡豆來自也門及埃塞俄比亞等,亦有意式的咖啡如cappuccino,如果堂食,每杯還附送一小片Le Chocolat 的朱古力。

Coal Drops Yard
地址:11 Stable Street, London

N1C 4AB
開放時間:星期一至六10:00am-8:00pm,星期日10:00am-6:00pm,各商店和餐廳的營業時間稍有不同,最好預先查詢。
官網:coaldropsyar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