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旅客,包括我在內,在酒店吃的只有早餐,我常常覺得一間酒店值唔值得畀高分啲,就在早餐。

行貨早餐 食到嘴歪

早餐,不一定五星級酒店就做得好,小酒店也可以做得很有心。簡簡單單的火腿煎蛋、牛奶,如果用心挑選,也可以非常好味,最緊要有少少花樣,又有少少本土元素,才不會落入行貨丶求其丶食唔食都罷的地步。

對於酒店早餐,其實我又有少少戒心,因為大部分都很行貨,乳酪芝士水果果汁方包,其實不用看也可以估到。記得有一次在法國出差兩星期,你知道啦,法國人食早餐係好簡單:法包+果醬,再加黑咖啡,就是這樣。就算出差期間入住幾間貴價酒店,都無補於事。有些民族對早餐就是不在乎,加多兩塊芝士火腿就不錯了。

對於早餐不在乎的民族,還有西班牙和其他歐洲國家,英國叫做好啲,有啲熱,如果唔係全程都係涷包,食多兩日都想淥杯麵。

澳洲、亞洲早餐好

講到早餐,亞洲酒店一定奪冠,因為除了基本的歐美早餐之外,一定還有本土的早餐!日本的米飯丶醃菜丶燒魚,是我每天起身的原動力;星馬泰的粉麵,食完暖笠笠舒服晒;韓國都唔弱,紫菜米飯泡菜,食幾日都冇問題。

澳洲的早餐也極好,偏向健康,時常有Chia seed pudding丶有機放養雞蛋丶牛油果丶酸種麵包,咖啡也有一定水準。有些酒店還提供亞洲早餐,隨時有點心食!所以去澳洲,早餐我一定唔擔心。

以下幾間酒店,是我最近吃過最好的早餐:

1|Grand Hyatt Singapore

一個字,啱食!而且將最簡單的事情做得認真。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酒店有冷泡咖啡!當然也有一系列kaya醬、本地果醬丶湯圓雞蛋、自家製麵包、超多款式的水果和果汁丶叻沙蝦麵,每款都做得非常有水準。

Hyatt集團的餐飲高層Andreas Stalder跟我說,他們其實只是把基本做得最好。但是這樣也不容易,畢竟大酒店又要計成本,又要平衡食材和味道。他們近年推出全球Hyatt集團大廚比賽的計劃,名為「The Good Taste Series 」,旨在互相切磋及進步,也看得出集團對於餐飲部的熱心。

2|Hotel Emerald Ishigaki

兩年前開業的石垣酒店。我自己住過兩次,酒店房其實還好,都是基本的日本商務酒店,但是早餐真是窩心。

酒店的員工每朝早會在大堂做飯糰,每天都有不同口味,都是包著沖繩本土的醃菜丶味噌丶午餐肉,還有味噌湯。食物暖呼呼的,員工也非常溫暖熱情,不斷叫我添食(基本上是任食的,不過我食兩個已經飽)。

3|Langham Hotel London

早餐有炒麵、粥及點心。如果在倫敦待上一段日子,的確會想念亞洲食物,此時倫敦的朗廷酒店就幫到手!

4|Lakehouse Daylesford Melbourne

在墨爾本近郊的度假酒店。有自己的農場,所以早餐都是用農場新鮮出品,比如蔬菜、雞蛋,還有自家製的煙三文魚、火腿、麵包,當日我在又濕又凍的冬天到達,還是覺得很暖。

5|Mayfair Hotel Adelaide

在南澳洲阿德萊德市中心的酒店。早餐有各類的超級食物,如椰子乳酪、Chia seed pudding 丶牛油果醬等等,當時我剛好唔太舒服,早餐自助餐枱上,有5款酒店天台養的蜂蜜,飲了兩天蜂蜜水,喉嚨痛全消!超神奇~

6|Hoshinoya Tokyo

可在房內享用的日式早餐,精緻又好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