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沖廁時嫌麻煩,唔冚廁所板就沖廁!有台灣YouTuber「麥克韮啦 MikeGela」就進行測試,睇睇冚與唔冚廁所板沖廁的話,噴出的細菌量究竟差幾多!

撰文:GW|資料及圖片來源:麥克韮啦 MikeGela(原文刊於《新假期》網站)

台灣YouTuber實測

台灣YouTuber「麥克韮啦 MikeGela」就對廁板開合所噴出的細菌量進行實測!因為衛生問題,實驗中以一加侖壞掉的牛奶中的細菌模擬糞便中的細菌。

沖廁 如廁後,許多人嫌麻煩不蓋上廁板就沖廁,但近日台灣YouTuber就進行實測!
如廁後,許多人嫌麻煩不蓋上廁板就沖廁,但近日台灣YouTuber就進行實測!

沖廁 因衛生問題,實驗中以壞掉的牛奶模擬糞便中的細菌。
因衛生問題,實驗中以壞掉的牛奶模擬糞便中的細菌。

影片中共設立了四組培養皿,其中三組為對照組,一組為實驗組,每組重複3次。

第一組(實驗組):向馬桶倒入搖勻的300ml壞牛奶,不蓋廁板,在135cm外放培養皿,沖廁,靜待10分鐘,模擬糞便細菌噴出的情況。

沖廁

第二組(對照組):向馬桶倒入搖勻的300ml壞牛奶,蓋廁板,在135cm外放培養皿,沖廁,靜待10分鐘,模擬糞便細菌噴出的情況。

沖廁

第三組(對照組):沾上一層壞牛奶的培養皿,以對照牛奶中是否存在活菌及培養皿的好壞。

沖廁

第四組(對照組):放於暴露在空氣中一段時間的培養皿,用於確認長出的細菌是原本就在空氣中,還是從馬桶中噴出。
沖廁

蓋起培養皿靜待三天,結果出爐:

「麥克韮啦 MikeGela」發現,未蓋板所噴出的細菌量多於蓋板的一倍以上!

沖廁 目測未蓋板的細菌數量多於蓋板的1倍以上。
目測未蓋板的細菌數量多於蓋板的1倍以上。

沖廁 左為未蓋板,右為蓋上板,有明顯菌量差別。
左為未蓋板,右為蓋上板,有明顯菌量差別。

菌量驚人

結果顯示,不蓋板沖廁噴出的細菌量超出有蓋板的一倍有多,而細菌有機會噴在牙刷及毛巾上,即係隨時自己刷牙擺番落口!

沖廁 菌量驚人。
菌量驚人。

得出結論

「麥克韮啦 MikeGela」也提到,試想像如果未蓋板沖廁噴出的細菌依附在牙刷上,非常的噁心。為自己及其他人健康著想,多做一步,蓋上廁板再沖廁吧!

沖廁 廁板是有功用的!
廁板是有功用的!

去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w066Z4JSOY

圖片來源:麥克韮啦 MikeGe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