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否想像過以後沒有吉野家牛肉飯吃?日本餐飲百年品牌「吉野家控股公司」,近日向外界公布,截至2019年2月底,赤字達到了58億日圓,為6年來首次錄得虧損。

撰文:AO |圖片:網上圖片(原文刊於《新假期周刊》)

日本吉野家 今年錄得58億日圓赤字

吉野家控股公司(Yoshinoya Holdings)的銷售額去年低於預期,加上門市翻新和閉店壓力,給吉野家控股公司帶來了巨大損失。截至2019年2月底,吉野家虧損額高達58億日圓。

赤字擴大!11億變58億

2019年3月29日,吉野家控股下調了截至2月份的財政年度財務預測,並宣布最終虧損將從之前的11億日圓赤字擴大至58億日圓赤字,現有店舖的銷售額亦較去年同期下降了7.4%。

赤字原因!牛肉、人工齊加價

吉野家於70 年代開始提倡「美味、便宜、快捷」(うまい、安い、早い)的經營理念,多年來未有加價。然而,近年因面對經營環境困難:員工成本上升、美國牛肉、白米等食材價格上漲 ,至五年前,日本母公司亦被迫進行價格調整,價格上漲同樣導致了顧客流失。

銷售策略 跑輸松屋、すき家

吉野家踏上赤字之路,並非空穴來風。吉野家作為日本牛肉飯御三家一員,其對手松屋、すき家都交出不錯的成績表,兩者銷售額亦較去年同期錄得約1%增長,反之吉野家之銷售額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7.4%,三大連鎖店裡面,吉野家明顯落後。

すき家贏在新意多多!

松屋與すき家雖然同樣面對食材、人工成本上升,但兩者之所以能夠保持成功,全因在於不斷推陳出新,食品加價的同時,幾乎每隔一月便會推出限定口味,吸引食客。

除了基本的牛丼,すき家亦有豚丼、咖喱飯、定食、兒童餐。以一家主打牛丼的連鎖快餐店來說,すき家可算多「搞作」。

 

下一頁:日本LAWSON必買!超人氣甜品「BASCHEE」|3日銷量破100萬個 刷新史上最快紀錄!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