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入5月立夏,即是炎熱的夏天正式來臨,是時候趁著假期好好執屋,幫衣櫃換季了!如果不知從何入手?可以參考日本主婦Akane的4招整理技巧,內文亦附有收納神器推介,只要好好利用這些工具,在有限的空間下,都可以將屋企變整齊及企理!

撰文:Cheuk2|圖片:Taobao、Instagram

大掃除秘訣:4大收納秘技+10件淘寶收納神器推介

收納法01|選購白色/淨色收納用品

家居凌亂不堪,其實不一定跟擺放得太多雜物有關——如果映入眼簾,一屋盡是不同色彩,自然會予人混亂的感覺。日本主婦就主張全屋採用「無印風」,收納用品的顏色必須與家具一致,以營造整齊的效果。雖然有用,但個人覺得這個更換方法相當大工程,所以建議大家選購白色或淨色收納用品,再盡量把顏色鮮艷和圖案複雜的用品放進去,同樣能令家居看起來簡約舒服。

正如很多人說穿衣時,全身最好不多於3個顏色一樣!全屋的色調如果能保持一致,就可以輕鬆營造空間感了。

日本主婦Akane,家有2位中學生和1位幼稚園生,然而屋企卻異常企理,全因她懂得將雜物塞進與傢俬顏色配合的收納盒子中,當全屋都是統一淨色,蝸居自然整齊得多啦!

想知道只擺放淨色物品和不分顏色圖案擺放東西的分別有多大?記得看以上短片啊!此Ig帳戶還有許多有關收納小貼士的短片,非常值得一看。

1. 淨色收納箱

約 HK$30起 (按此查看

此收納箱內置分隔,上寬下窄的設計可保證疊起來時穩固不跌,它有不同格數及尺寸供選擇,質料也頗挺實,買得過!

淘寶收納
淨色收納箱

淘寶收納
淨色收納箱

淘寶收納
淨色收納箱

 

2.摺衫收納神器

約 HK$106 起(5個裝) (按此查看

用神器摺好衣服,不但可以慳位,還能方便拿取衣服。

淘寶收納
摺衫收納神器

淘寶收納
摺衫收納神器

 

3. 收納分隔板

約 HK$40(按此查看

想自由分隔收納盒內的空間和位置,又或者收納盒不設分隔層,不妨自己DIY,價錢最實惠!

淘寶收納
收納分隔板

淘寶收納
收納分隔板

淘寶收納
收納分隔板

 

收納法02|使用扁身收納箱+貼標籤

很多人都愛選購大型收納箱,然後一次過將所有雜物塞進去,這樣就可以「眼不見為乾淨」。但雜物塞進大箱子以後,很容易從此不見天日,從大箱子中「大海撈針」亦很麻煩。故建議大家選購扁身收納箱,寧可買多幾個,層層疊擺放,一目了然又容易移動,靈活性比較高!要是想用較大的收納箱,則不妨另外買分隔板,這樣就會顯得乾淨又整齊了。

要是想找的玩具放在大箱子的最底層,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將所有玩具倒出來找吧!對沒有耐心的小朋友而言方便得很,但家長們就要執餐懵喇!將東西放在扁身的淺層收納箱,就能一目了然,孩子想找哪件玩具都能輕易找到。

用磨砂或者實色的收納用品收藏東西,感覺上會比透明款式整齊,但找東西時就不太方便。其實只要在收納用品上貼標籤分類,尋找東西就會方便得多了,而且無論是衣物、調味料和文件都可以透過此方法分類,非常簡單方便!

在扁身收納盒上貼標籤,以此方法來整理雪櫃內的食材,方便找尋之餘,也能防止食材被壓至變形。

如果想廚房看起來更整齊,更可以把調味料、茶包、麵粉等食材換上劃一收納容器。雖然倒來倒去有點麻煩,但視覺上確實整齊得多,而且找東西亦容易得多!提提大家,換裝時,記得記低保存期限或者撕下標籤貼在瓶身上,這樣就不怕用錯過期食材了。

4. 超扁身保鮮盒

約 HK$66 起

超扁身的保鮮盒不但可以慳位,底部還有波浪花紋,可以隔水兼防止餃子等麵粉類食材黏著盒底。

淘寶收納
超扁身保鮮盒

淘寶收納
超扁身保鮮盒

 

5. 白色密封保鮮盒

約 HK$14起 (按此查看

無印風白色密封保鮮盒可以直接放入微波爐使用,當飯盒用都得!

淘寶收納
白色密封保鮮盒

淘寶收納
白色密封保鮮盒

 

6. 透明密封罐

約 HK$3 起 (按此查看

這類密封罐於香港隨處可見,但在淘寶買就勝在夠便宜,抵買!

淘寶收納
透明密封罐

淘寶收納
透明密封罐

 

收納法03|善用文件架

以為文件架只可以用來裝文件?當然不是啦!經由日本主婦們的巧思,文件架已經成為了用來分隔碗碟、裝清潔用品的容器了。留意!最好選擇膠質的文件架,靈活性會比較高,材質能防水且便於清潔。

通常洗潔精、清潔用具、直髮夾和風筒等浴室用品都比較高身,用文件架裝住會比較企理。

用來放置碗碟,有防撞防刮的功效。

平時如果調味料滲出,就得把抽屜/櫃裡所有東西移出以清洗底部。用文件架裝住調味料的話,既使滲出也只需清洗文件架而已,比較方便。

7. 磨砂款文件架

約 HK$42(按此查看

文件架的細節位造得不錯,前方的方形開口能方便抽拉,邊角位置則採用弧線設計,手感圓潤不刮手,安全好用。

淘寶收納
磨砂款文件架 約 HK$26.76

淘寶收納
磨砂款文件架 約 HK$26.76

-按此查看-

 

8. 可摺式文件架(3個裝)

約 HK$40 (按此查看

這款用PP物料製成的文件架材質厚實,防水之餘,亦不像紙質文件架般易爛,用來放置書本或者擺放杯碟鍋具都不錯。

淘寶收納
可摺式文件架(3個裝)

淘寶收納
可摺式文件架(3個裝)

 

收納法04|添置伸縮棍

伸縮棍絕對稱得上是蝸居救星!毋須鑽牆也可以用來晾幾斤重的衣服,還可以放置在衣櫃或廚櫃內,搭配掛鈎的話,不論是鞋、飾物、廚房用具、抹布都可以輕鬆收納好。

沒有很多靴子可以放,但又不想疊起平底鞋,可以嘗試安裝伸縮棍,然後用掛鈎掛起鞋子,能保持鞋櫃乾淨衛生。

放置伸縮棍在洗手盆櫃內,可以用來掛清潔噴霧。

想看更多有關伸縮棍的用法,記得看以上短片!

9. 多功能伸縮棍

約 HK$5 起 (按此查看

毋須鑽牆,只需旋轉內桿,就可以隨意伸長縮短,非常方便!它能夠支撐達3kg的重量,價錢又便宜,不妨多買幾支自製層架。

淘寶收納
多功能伸縮棍

淘寶收納
多功能伸縮棍

淘寶收納
多功能伸縮棍

 

10. 免釘伸縮層架

約 HK$26起 (按此查看

購買免釘伸縮層架前,必須確定好櫃或者牆身的闊度,亦不能像伸縮棍一樣用於對角位置,相對地麻煩。不過好處就是可用來承托面積較大的收納盒,而伸延出來的部分也能當伸縮棍掛東西,一物兩用頗方便!

淘寶收納
免釘伸縮層架

淘寶收納
免釘伸縮層架

淘寶收納
免釘伸縮層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