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有不少格價機票網站聲稱「價格最平最抵」,是否當真如此?為此,消委會測試其中六個機票格價網站,發現不同網站搜尋所得的「最平」機票價錢差額高達一倍;而某些標榜最平機票於第三方購票網站早已售罄或根本不存在;又或者第三方購票網站的「真實票價」比格價網站的「最平票價」高出30%。

撰文:Y|圖片及資料來源:消委會

各機票格價網聲稱

消委會所測試的網站為「Skyscanner」、「KAYAK」、「Cheapflights」、「momondo」、「DuckDuckLook」及「Google Flights」,並發現上述網站皆聲稱為用戶從數百至上萬間航空公司及旅行社搜尋最便宜的機票,用戶只需透過其平台,就可以實時比較不同銷售平台的機票價格。

格價網站顯示的價錢背後

兩大漏洞

01 | 欠缺機票重要資訊

然而,網站卻欠缺機票的重要資訊,例如可攜帶行李限額、更改及取消機票手續費等等,或會成為消費陷阱。

02|價格差距大

就算同一航班的價格差距也高達22%,「Google Flights」差不多同時段的航班價格比「Skyscanner」高近一倍。

機票價格網實測表現

綜合6個網站所有結果,消委會指出「Skyscanner」表現最好,35%實測找到的機票價格「最抵」,另在39%實際測試中所顯示的票價屬各網站中第二低價。相反地,「Google Flights」就被評為格價表現最差,搜尋結果數目不止較其他網站少,並且49%搜尋到的機票票價都比其餘5個格價網站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