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家暫時去唔到日本旅行,但關於日本的事都會好想好想知道!今次編輯分享的不是地道景點,而是連日本達人都不知道的事,例如為甚麼餐廳總是給冰水、街上為甚麼沒有垃圾桶、筷子為甚麼要打橫放?原來看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在背後總是藏著有趣的原因。以下10條問題,你又有冇問過?

撰文:啦兒|圖片來源:啦兒

1. 為甚麼富士山不屬於日本政府?

答案:
富士山山頂的部分(3,360米以上)其實是私有地,真正的地主是⋯⋯淺間神社!一直以來,富士山被視作靈山,並用作祭神之用,儀式由淺間神社負責,到德川家康年代,德川家康就將富士山的地權乾脆賜予淺間神社。1871年明治維新及太平洋戰爭後,政府回收所有土地的地權,最終在2004年,政府宣布將地權送回神社,但可以向神社每年租用,據說租金是個天價呢!

插圖:啦兒
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圖片來源:啦兒)

2.為甚麼日本烏鴉特別多?

答案:
初次去日本最大的感想,就是無論到哪裡,烏鴉都很多!為甚麼?烏鴉本來是在森林棲息的雀鳥,但由於城市發展令森林的數量減少,加上都市生活為烏鴉提供大量食物 (即是垃圾),自然繁殖得更多。據說,烏鴉的智慧僅次於猿猴,加上近年物質豐盛,翻垃圾的能力很高,即使日本政府要修改收集垃圾的方法,相信也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大概人們還要被烏鴉騷擾多一陣子吧!

插圖:啦兒
為甚麼日本烏鴉特別多? (圖片來源:啦兒)

3.為甚麼日本人聖誕會吃 KFC?

答案:
根據日本KFC的官方說法,這個「 習俗 」起源於1970年,當時日本首間KFC開張,店舖經理大河原毅在店裡聽到幾個外國人聊天,表示十分懷念家鄉的火雞大餐。他隨即想到以炸雞代替火雞,推出「 派對桶餐 」,而這個「 聖誕節要有肯德基 」的計劃對於不習慣過聖誕的日本人來說,十分新鮮,旋即大受歡迎,並流傳至今。

插圖:啦兒
日本人聖誕會吃 KFC (圖片來源:啦兒)

4.為甚麼日本女生經常「 入八字腳 」?

答案:
雖然有些女生因為天生肌肉比較不發達,所以形成內股,但原來不少日本女生也會因為覺得這樣比較可愛,而故意弄成內股的。此外,以前日本人穿和服時,要入八字腳、小步小步地走路才算是美,所以這種入八字腳等於美的概念,大概從以前就一直深深印在日本人的腦海了。

插圖:啦兒
為了練成內股,無所不用其極 (圖片來源:啦兒)

5,為甚麼日文這麼好聽?

答案:
原來對於不懂得某種語言的人來說,像廣東話的「t 」(例 如「切」、「舌」、「撇」)、「k 」(例 如 「 國 」、「 格 」)等字尾是不好聽的雜音,這些都是日文沒有的,而且50音都是以a、i、u、e、o作音尾,就算是外來語,也會把這些音尾硬加上去,例如套餐英文set,他們會讀成setto,聽起來便好像既圓潤又帶點可愛了。另外,50音比起其他語言算是很少,所以聽起來音調會較為一致,也令人聽得較為舒服。

插圖:啦兒
有幾多人認為日文特別好聽 (圖片來源:啦兒)

6.為甚麼日本女生不會一個人去吃拉麵或牛丼?

日本女生很少會一個人去拉麵店或吉野家、松屋。這些地方當然完全沒有不正經的成分,但是男性客人較多,所以女生會感到尷尬和不自在。不過話說回來,近年愈來愈多女生放開了一點點,想吃就去吃,不再拘泥於這些小事情了。

旅遊達人都未必知!日本文化10個「為甚麼」:誰能憑愛意要富士山私有?
女生也漸漸習慣一人吃飯 (圖片來源:啦兒)

7.為甚麼曱甴的花名叫「 G 」?

答案:
曱甴的日文叫ゴキブリ(Gokiburi),我曾經一度在想,明明曱甴就只是昆蟲嘛!為甚麼要用敬語的「ご」(漢字是「 御 」,發音為「 Go 」)作為開首呢?原來以前日本人把木頭挖空來當碗,叫做「 御器 」(Goki),而有種蟲會把碗底的剩飯連同碗一起吃掉,人們於是把這種蟲叫做「御器嚙ぶり」(Gokikaburi,是咬的意思)。後來傳呀傳,不小心ゴキブリ(Gokiburi),就成了日後曱甴的稱呼了。啊!曱甴的日文名還真高尚呢!又原來,也有日本人怕得連名字也不敢提起,索性把蟑螂稱作「 G 」!

插圖:啦兒
蟑螂稱作「 G 」,GG來了 (圖片來源:啦兒)

8.為甚麼在日本還是不給小費比較好?

答案:
跟其他國家不同,在一般的日本食肆是毋須付小費的。假如把錢留在帳單夾內然後無聲離去,職員會以為你忘了拿找續,然後跑出來把錢還給你!那日本人是不是完全不給小費呢?又不是,只是規矩也太多了。首先要把錢用小禮金袋放 好,但又不可以用太誇張的禮金袋;然後金額也不可以太多 (太多的話,會給人心理負擔,所以大約是能讓人喝個茶、吃個點心的金額就最適當),給的時候,說話也要有技巧:「這是我的一點心意,今天真的謝謝你了。」

插圖:啦兒
日本人不愛收小費? (圖片來源:啦兒)

9.為甚麼浸溫泉後要飲牛奶?

答案:
咖啡牛奶和錢湯的關係,最初是因為牛乳製品公司於昭和30年開發了咖啡牛奶,但那時屬戰後時期,雪櫃和浴缸在日本人的家中尚未普及,日本人經常會到錢湯泡澡,所以牛奶製品公司就想到將大型雪櫃放在錢湯,結果大受歡迎!到了現在,大家都覺得牛乳跟錢湯和溫泉是密不可分的了。

插圖:啦兒
牛乳跟錢湯和溫泉是密不可分的 (圖片來源:啦兒)

10.日本人來香港買甚麼?

答案:
甚麼都有的日本,人們來香港旅遊,到底要買甚麼手信呢?(日本人對買手信這回事很注重,我幾乎沒看過有人是空手回去的!) 當過幾次地陪,再翻翻日本出版社寫的香港旅遊指南,原來以下這些東西對日本人來說是新奇的手信,好像是:

杯麵及出前一丁

你可能會說「 明明日本就有 」,但香港有很多日本沒有的口味,像沙爹味、咖喱海鮮味等,對日本人來說,都是價廉物美又有特色的手信。

插圖:啦兒
明明日本都有,不過就是風味不同 (圖片來源:啦兒)

插圖:啦兒
出前一丁麻油麵 (圖片來源:啦兒)

 

醬料

第一位肯定是XO醬!另外沙茶醬和豆瓣醬也很受歡迎,不過,我其實比較想知道他們會如何烹調。

插圖:啦兒
XO醬都入圍 (圖片來源:啦兒)

川貝枇杷糖

喜歡養生的日本人也很喜歡買這種喉糖回去,而且柑橘味比較受歡迎呢!

插圖:啦兒
川貝枇杷糖養生嗎? (圖片來源:啦兒)

 

紙巾

有些日本人不太會付錢買紙巾,一來因為街上經常有免費紙巾派,二來他們也習慣了用手巾仔。但是香港的紙巾因為又厚又柔韌又有不同香味,所以也變成手信了。

插圖:啦兒
紙巾對於日本人來說,是新奇的手信 (圖片來源:啦兒)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