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明星又點止得麥明詩同郭藹明!其實好多明星都臥虎藏龍。在《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飾演楊洋一角、現年33歲的TVB藝員劉思希(莉莎),是劇中「威龍百貨」的市場部經理,原來鏡頭背後的她,曾經做過市場總監,擁有10年商業管理經驗,過去一年更在香港科技大學修讀科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認真厲害!其實華人娛圈也有很多高學歷明星,今次就跟大家來盤點以下16位高才生吧!

撰文:Evita、東方新地|圖片:Instagram、東星、劇照劉思希@微博(原文刊於《東方新地》)

盤點16位高學歷華人明星

1|劉思希

說起這個名字,你或許會不知道是誰,但是看到照片可能會記起。劉思希(Lisa)曾經在不少TVB電視劇出現過,就像2016年《巨輪II》中飾演琳琳,以及現正播映的《愛。回家之開心速遞》裡面的楊洋。

現年33歲的劉思希於2009年參選《中華小姐環球大賽》,成功躋身12強,並奪得「友誼小姐」獎項,也曾參選《2011年度香港小姐競選》,落選後加入無綫。

原來劉思希在入行前,曾遠卦美國修讀凱洛格行政管理碩士和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畢業後成為市場總監,在《愛。回家》的角色可謂非常合適。去年她一邊拍劇,一邊修讀香港科技大學和西北大學凱洛格商學院合辦的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EMBA),此課程在全球EMBA課程連續三年排第一,而且不是有錢就可以讀,要求學生有十年商業管理經驗!

 

劉思希在微博上寫上:「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同自己的比賽。」更回想過去一年拍劇加讀書的忙碌經歷。

2|陳法拉

很長時間沒有在無綫出現的陳法拉,原來最近在美國紐約的茱莉亞學院畢業,法拉BB主修的是戲劇學院,而且最「威水」的是法拉BB是該學院首個華人表演系碩士之餘,更是首個華人以全A的成績畢業,真的是超「抵讚」!

法拉BB四年前選擇告別大台,當時正是大台當紅花旦的她,事業可以說是如日中天,她當時毅然選擇離開無綫到美國讀書,四年後的她以全A的成績碩士畢業,讓大家都看到她的努力和付出,果然是高學歷女神。

法拉BB就讀的茱莉亞學院(Juilliard School)除了平時在學校學習演戲技巧之外,學院還不時會有劇場演出,學以致用,機會就是這樣來的,因為很多導演或選角導演會特地去到學校發掘有潛質的學生加入公司。

法拉BB就是這樣被大導演看中,傳聞法拉被金牌經理人Brian Swardstrom看中,簽約美國著名經理人公司United Talent Agency(UTA),旗下的藝人都是荷里活的實力派,今屆奧斯卡影后《廣告牌殺人事件》女主角Frances McDormand也是其門下,還有《變形俠醫》主角Edward Norton等,看來法拉的實力受到國際認可。

法拉表示,現在已經有工作在洽談當中,包括電視劇和電影都有,荷里活對不同種族的演員需求愈來愈大,要求當然也非常苛刻,法拉BB 4年的進修加上電視劇和舞台劇的經驗,相信對她進軍荷里活有非常大的幫助,準備大展拳腳。

陳法拉在2005年獲得國際華裔小姐亞軍,之後在無綫拍劇,很多套劇都擔正,例如《金石良緣》、《原來愛上賊》、《潛行狙擊》等等,而且在《溏心風暴之家好月圓》中飾演的啞巴「阿慶」獲得觀眾喜愛,成為TVB「五大花旦」之一。

不過在2013年和大台滿約後,就決定離巢另覓去路,主力舞台劇和大陸發展,在大陸拍攝的古裝劇《風中奇緣》也受到不少觀眾好評。之後就毅然決定到美國進修。

3|雷莊兒 多倫多大學

今年新鮮出爐港姐冠軍及最上鏡小姐 雷莊兒 畢業於加拿大 多倫多大學,她早前回應網民批評時,竟說網民「not that educated」,反被網民指她冇器量,落得被網民惡搞的下場。雖然不是人人都認同她「美麗與智慧並重」,但是她所讀的多倫多大學確是全球排名50名之內的名牌學府,創立至今已有190年歷史。

不過這名高學歷港姐於前幾天出席《2018香港小姐競選》記者會時,公開宣布自己卸任後,就會返回加拿大生活及尋求工作機會,決心離開香港。

之前她接受訪問時就表示:「香港嘅節奏唔係咁適合自己,其實本身都諗住返嗰邊發展,選嗰晚都講咗一句想去荷里活發展,喺香港玩咗一年,時間過得好快,會好唔捨得化妝、梳頭同工作人員,好鍾意同佢哋傾偈。」

據悉,雷莊兒和TVB的合約去到12月才正式結束,但將會於今屆港姐(9月)完結後,離開香港追尋自己的演員夢,相信TVB也不會留難她。

4|郭藹明 美國南加州大學 機械工程學碩士

要數 高學歷藝人 ,怎能不提郭藹明(Amy)!Amy曾經就讀於嘉諾撒聖心書院,1991年以美國南加州大學機械工程學碩士生參選香港小姐競選,學歷之高,可謂歷屆中數一數二,當年除了獲得冠軍寶座之外,更贏得「國際親善小姐」及「最佳談吐幽默」獎!1999年更下嫁劉青雲,成為圈中模範夫妻!

雖然當年的大熱之選是蔡少芬、何婉盈及樊亦敏等人,不過,郭藹明憑著大方得體的談吐及良好修養,最終奪得冠軍寶座及「國際親善小姐」,而且更獲得歷屆只頒過一次的「最佳談吐幽默」獎。有指郭藹明參選前,曾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實習,但郭藹明接受訪問時公開否應傳言。

5|麥明詩 劍橋大學 法律系

麥明詩在澳洲出生,回流香港後,就讀於拔萃女小學及拔萃女書院,2009年於香港中學會考考獲中國語文科和英國語文科5*級,以及8科A級的十優佳績,為當屆會考狀元。

麥明詩原本打算在香港升讀預科,但因為她在會考取得十優,已獲英國威靈頓公學 (Wellington College) 取錄,因此決定先到該校讀預科,適應英國的生活。2011年升讀劍橋大學紐納姆學院法律系,2014年取得法律學學士學位二級榮譽畢業。

她早前參與拍攝《星星探親團-英國劍橋篇》,帶觀眾回到英國母校,講述自己的劍橋升學之路及劍橋生的衣食住行。

6|朱千雪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博士學位

朱千雪 不單止人靚,又是高才生,好學不倦的她在中文大學完成企業傳播碩士學位後,再於2016年城市大學攻讀法律博士學位,可說是真正的美貌與智慧並重!

朱千雪 是2012年香港小姐季軍,參選時深得網民支持,在多方面民意調查的支持度均領先其他對手。當年無綫電視首次推行一人一票選出港姐冠軍, 朱千雪 因而成為大熱,但最後網上投票系統伺服器發生問題,她最終獲得季軍。

早前他接受《兄弟幫》訪問,佢話:「爸爸媽媽一直都好鼓勵我哋三姊妹咩都去試下,咩都去做下,總之唔係壞事,沒有危險就得,所以我參選時都冇同佢哋講,因為我知佢哋一定畀,直至入咗十強先打電話返加拿大同佢哋講。」

朱千雪 家底不錯,幼年隨家人移民加拿大,於當地著名學府西門菲沙大學畢業,19歲時更獲父親送贈兩個本港物業,可謂「唔憂做」。但她仍努力充實自己,邊拍劇邊讀書,先後攻讀企業傳播碩士學位及法律博士學位,真正體現美貌與智慧並重。

7|麥雅緻 三藩市大學 教育碩士

Angie 10歲移居美國三藩市,畢業於三藩市大學(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教育碩士課程,曾任幼稚園教師四年,2005年參選香港小姐落選,後加入TVB擔任《東張西望》主持,不過卻因內部調動而被「飛起」。

 

雖然擁有碩士學歷,又做過幼稚園教師,但Angie早前接受訪問時,卻表示所學的知識未能應用在小豆身上。「我返嚟香港十年都 生疏咗,但我覺得教人哋同教自己小朋友係兩樣嘢,教自己嗰個係肉緊啲,冇咁嚴厲,我老公又唔嚴。」

8| 郭羨妮 加拿大西門菲莎大學 心理學及經濟學雙學位

郭羨妮中學時就讀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之後畢業於西門菲莎大學,主修心理學和經濟學,擁有雙學位資格。畢業後,投考加入國泰航空有限公司任機艙服務員。1999年參選港姐時勇奪冠軍、「最上鏡小姐」、「國際親善小姐」及「千禧才智小姐」。

 

9|吳彥祖

吳彥祖的父母是上海移民到美國的華人,他在加州長大,畢業於美國奧勒岡大學攻讀建築系,原來早在他讀書的時候已取得加州建築大賽亞軍。在節目中,每當他談到建築時都是頭頭是道,讓人信服,原來是因為他是建築系的高才生。

 

這次他設計的草原星空圖書館「木蘭坊」入圍了「建築界奧斯卡」獎,與世界各地傑出的建築家爭奪殊榮,是對於他在建築設計上的肯定。

早前,吳彥祖又在Instagram公布另一好消息,原來他設計的汽車「TheTantō」入選了美國最大型SEMA(Specialty Equipment Market Association)改裝車展,成為十大汽車之一!真的是太厲害了,男神當之無愧!

10|彭于晏

擁有一身勁爆肌肉的帥氣男神彭于晏13歲時與家人移民加拿大,他考入了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這所學校培養了很多人才,學術聲譽非常高,一共有七個校友獲得諾貝爾獎。可是,他在大學二年級的暑假時回台,被導演相中,因此入行娛樂圈繼而休學。

彭于晏在13歲時隨家人移民到加拿大,所以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之前網民翻出他以流暢英文對答的電影宣傳訪問,影片更在社交平台被瘋傳!

11|唐文龍

唐文龍在《溏心風暴3》裡面出演一位大學講師,雖然與學生發生不倫關係,但是不得不承認風度翩翩的形象真的非常吸引。其實,他小學時就讀喇沙小學,小學5年級時移居美國,在紐約著名的時尚學府Fashi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FIT)修讀女裝設計學士學位。

12|馬國明

現在大家對於馬國明的印象是不是「的士佬」?在戲劇中是一個降魔的士司機,但現實中,他也是一位高才生,跟彭于晏入讀的是同一所學校: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畢業於機械工程系,港姐黃心穎原來也是這學校的金融與國際商業碩士畢業生,大家都是校友呢!

13|吳尊

在《爸爸去哪兒5》中展現出「超人爸爸」魅力的吳尊,也是其中一位知識型男神。他畢業於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吳尊在學生時代已開過桌球室、時裝改衣店,大學時更在家鄉汶萊開設健身室,並自己兼任健身教練。

2009年吳尊與拍拖多年的初戀女友結婚,現在育有一對可愛的子女:Neinei及Max。早前上內地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5》時,廣受觀眾歡迎!

 

14|馮德倫

馮德倫不僅是星二代、富二代,他在演藝圈的成就也十分出色,從歌手到演員再到馮導,一步步向著自己的目標邁進。其實,這位擁有著帥氣外表的男神,學歷也很高,他在美國密歇根大學畢業,而這是一間被喻為「公立常春藤」的大學,在國際上享有盛譽。

 

馮德倫在2016年拍攝《俠盜聯盟》期間,宣布與舒淇結婚。

15|李治廷

李治廷18歲考入倫敦帝國學院的物理系,這是一所與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倫敦大學學院並稱為「G5超級精英大學」的學院,亦是全英最難入讀的學府之一。他在學期間不斷進行音樂創作,更把作品寄到公司,畢業後才進入娛樂圈。

近年李治廷更向影視發展,2015年李治廷在《武媚娘傳奇》中飾演的唐高宗皇帝一角而大受好評,上年的動作喜劇電影《功夫瑜伽》更被唐季禮導演盛讚有成龍的影子,更指他像李小龍、007和美國隊長。

16|王力宏

歌手王力宏曾經9度入圍台灣金曲獎,是著名的創作型歌手,同時是唱片製作人以及電影導演。他先畢業於威廉姆斯學院,是一所美國文學院名校,其後取得伯克利音樂學院碩士,之後更是獲得兩間母校的榮譽博士,絕對是一名高學歷男神。

2013年,王力宏和交往多年的李靚蕾在美國登記結婚,長女及次女分別於2014年及2016年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