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櫻花2021】日本櫻花2021懶人包全面啟動!日本方面已經推出首輪的櫻花花期預測,雖然今年去不了日本賞櫻,但都可以留意一下櫻花資訊!GOtrip編輯部樂意成為大家賞櫻旅程的夥伴,無論花期、景點、名所、穿搭以至各種實用資訊,都將在本文中不斷更新持續放送!今年去不到,就約定下年!

撰文:卡倫、SC、SY |  資料來源:  日本氣象株式會社Weathernews 網站|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Unsplash、kameoka.info

更新日期:2021年2月18日

日本櫻花2021懶人包總覽

日本櫻花2021花期預測
日本櫻花2021全國賞櫻地點推介

櫻花豆知識

日本櫻花2021預測

日本全國約有1,000個櫻花景點,日本気象株式会社更新第3回預想,預測最早的花期為3月20日,會先由東京開花,其次為名古屋和福岡等,相信滿開日期會是3月尾至4月中。

第3回日本櫻花預想
第3回日本櫻花預想

日本櫻花2021: 花期注意事項:保持平常心

其實現階段還只是初步的預測,未來個多月的氣溫、濕度、降水、日照等眾多因素都會影響花朵的狀況,而且幾個機構的預測也有三、四天至一周的差距,大家只作參考或者選一個看得舒服的來信便好了。再者,櫻花有超過六百種,開花有先後,其實找到對的花和地點,稍早、稍遲都可以看到漂亮盛開的櫻花,而同時間盛放的梅花、桃花和李花等各具美態,也可以成為賞花的主角。

圖片來源: JJ Ying@Unsplash
圖片來源: JJ Ying@Unsplash

日本櫻花2021|沖繩最先看到櫻花

沖繩的櫻花是全日本最早開花的,而沖繩櫻花主要為緋寒櫻,每年會在1月下旬至2月下旬盛放,所以即使是冬天,大家都可以在沖繩看到美麗的櫻花。

本部八重岳櫻花祭是沖繩最主要的櫻花祭之一,山上種植了超過7,000株緋寒櫻,大家可以在上山的路上見到兩旁美麗的櫻花。

返回:日本櫻花2021懶人包總覽

日本櫻花2021全國賞櫻地點推介

日本全國各地47個都道府縣都各自有自己的賞櫻名所清單,而全國各地總合又有不少排行榜,例如十分知名的賞櫻名所百選(さくら名所100選)。有時候排名高或者知名的名所不一定好,只要天氣、花況和時機配合得到,心之所安,目之所及,處處都是賞櫻好地方。

京都櫻花秘境

(圖片來源:kameoka.info)

閱讀全文:【日本櫻花2021】精選全國10大賞櫻美景|大阪、東京、北海道⋯⋯

1. 東京賞櫻名所推介 - 新宿御苑

本為皇家庭園的新宿御苑,無論賞櫻和賞楓皆是非常熱門的勝地,交通方便的關係,本地人也熱愛在該地辦賞櫻會,甚至有公司職員會預早幾天露宿霸位。新宿有不少酒店可供選擇,跟新宿御苑都是近在咫尺。

圖片來源:bantersnaps@Unsplash
圖片來源:bantersnaps@Unsplash

閱讀全文:【日本櫻花2021】7大東京櫻花景點+3間周邊酒店住宿推介|得當地人先知!

關西賞櫻名所推介 - 大阪造幣局

大阪造幣局博物館本身已經值得一遊,每年一度特別開放七天供民眾遊逛櫻花隧道,更是關西地區賞櫻的重點活動。每年開放的日子都視乎花況而調整,因此比較難捉摸。住宿方面,可以考慮鄰近的梅田或者難波。

閱讀全文:【2021大阪櫻花】13個大阪京都賞櫻景點 行10分鐘就到! | 打卡位+住宿推介

更多關西賞櫻住宿行程推介:

在地人推薦 | 3個京都櫻花景點

日本高山.京都.奈良.大阪 の 櫻花特輯

岡山賞櫻名所 - 倉敷美觀地區

顧名思義,倉敷的確是一個十分美麗的小區,運河和白色倉庫構成的風景,以古色古香的街燈點綴,櫻花盛開期間,乘坐運河遊船賞櫻更是難忘體驗。倉敷附近有不少商務酒店,住一晚拍攝運河夜景亦不俗。不過要留意該區的店舖和餐廳都很早關門,甜品店大多在五、六點停止營業,餐廳也多在八點左右關門,光顧宜趁早。

閱讀全文:【日本櫻花2021】岡山倉敷快閃賞櫻花 4大打卡位|超罕有!日本著牛仔和服

九州賞櫻名所推介 - 湯布院

湯布院曾被評為日本女性最喜愛的溫泉第一位,環境整齊潔淨,而且溫泉泉質理想,更可以順便乘坐湯布院之森觀光列車。今年不如去那裡賞櫻同時浸溫泉啦!湯布院有不少非常豪華的溫泉旅館,不過消費也比較高昂,可以考慮到鄰近的黑川溫泉和別府市住宿。

【日本櫻花2020 】持續更新懶人包!花期預測+賞櫻景點+住宿一網打盡!

閱讀全文:【日本櫻花2021】九州10大賞櫻勝地+住宿+行程推介|福岡「百大賞櫻名所」、佐賀夢幻秘境

更多九州賞櫻住宿行程推介:

住宿懶人包系列! 福岡 不能錯過的酒店Top 10!讓你逛街超方便
【真・九州攻略】由布院溫泉、甜品真心推介

北海道賞櫻名所推介 - 五稜郭公園

五稜郭公園除了擁有星形外觀而著名之外,春櫻和秋楓的景致都十分有名。登上60 米高的觀光塔可以俯瞰城堡和函館市內風景,可以說是當地不可錯過的旅遊重點。函館市地方不算大,而且景點集中,住在JR站附近的旅館,搭乘路面電車來往各地非常方便。

閱讀全文:【日本櫻花2021】北海道櫻花遊點大集合!富良野、函館1小時自駕圈+住宿推介|情熱北海道

東北賞櫻名所推介 - 船岡城址公園

船岡城址公園除了著名的千櫻橋之外,也可以看到緩緩經過的火車,這條櫻花鐵道長達305公尺,火車走完全程大約需要3分半鐘左右,所以想拍到櫻花×火車照片打卡的話,可要把握這短短的粉紅時刻囉!

【即上TripAdvisor儲存行程】

閱讀全文:【日本櫻花2021】日本東北賞櫻4大玩法|宮城櫻花行程+住宿推介

日本櫻花2021: 賞櫻住宿推介

每年賞櫻時節都是日本各地住宿特別緊張的日子,特別是今年,當地有超級黃金周十連休,賞櫻名所附近的住宿加倍搶手,遲了的話,可能就要住到較遠的地點了。

日本各區賞櫻周邊美食推薦:

東京美食攻略 鄰近賞櫻景點 | 10間餐廳推介!

大阪京都美食攻略 鄰近賞櫻景點 | 13間餐廳推介!
九州美食攻略 鄰近賞櫻景點|10間餐廳推介!
東北美食攻略 鄰近賞櫻景點 | 6間餐廳推介!

返回:日本櫻花2021懶人包總覽

櫻花 豆知識

影響花期的因素:

櫻花早開與否,取決於該年的冬天低溫及春天高溫。因為櫻花會於夏天長成花芽,秋天時便會進入休眠。只有冬天的氣溫夠低,才能讓花芽打破休眠狀態,生長為櫻花。屆時配以春天的溫度夠暖和,就能「催生」,讓櫻花提早開花。

櫻花情報術語:

大家瀏覽櫻花前線時,常看到「開花」和「滿開」兩詞,相信大家從漢字都能估到其意思。頗為常見的日文平假字「つぼみ」,「つぼみ」是指花朵正在含苞待放,等待開花的狀態。另外「三分」、「五分」、「七分」、「吹雪」、「青葉」等等,都是指開花的程度。留意!這些訊息多少有點滯後,即是當你看到某名所的情報是「吹雪」時,其實當你抵達時,可能只看到樹枝了。各地旅客中心提供的訊息因著「利益衝突」的關係,也多少有這種情況,可以想像,他們也想多些遊客到訪各景點吧!因此,最好是在社交網絡瀏覽最近到訪網友的照片和評語,再行定奪。

早咲 vs 遲咲:

早咲和遲咲就是花期較早或較遲之意。如前述,櫻花其實有超過六百種,而且持續不斷發現新品種,各種櫻花開花的時間其實有點出入,因此,知道各目標地點以哪種花為主,可以因應抵達的日子,再按花況靈活行動。
大家熟知的河津櫻就是一種早咲櫻花,其實除了伊豆的河津和熱海地區以外,靜岡、千葉、山口、神奈川以至九州不少地方都有。另外,彼岸櫻、緋寒櫻和枝垂櫻等等,都算是較早開花的品種,如果早了到達的話,不妨到以這些品種為主的名所碰運氣。
【日本櫻花2020 】持續更新懶人包!花期預測+賞櫻景點+住宿一網打盡!

最常見的染井吉野櫻則算是標準,櫻花之中佔了八成以上都是這個品種,各個預測也以此作準。
遲咲的櫻花則包括八重櫻、八重紅枝垂、御室櫻和菊櫻等等,一般較標準遲一個階段左右,遲了到達的話,到訪主要種植這些品種的名所,賞花機會較高。以京都個人經驗之談為例,早到的話,可以先去平安神宮和醍醐寺(皆以枝垂櫻為主),遲到的話,去賞出名遲開花的仁和寺御室櫻,值博率最高!
【日本櫻花2020 】持續更新懶人包!花期預測+賞櫻景點+住宿一網打盡!

教你分辨 櫻花定 梅花

有冇試過去日本賞花時,將梅花認錯做櫻花呢?其實單憑顏色的深淺,加上梅、桃、櫻花的品種很多,部分的開花時間又會重疊,又真的很難分辨得出。不過,只要謹記以下3點,就不用怕「認錯花」了!

梅花的花瓣尖端是呈圓形的,而櫻花則會「開岔」。不過,如果花瓣數目多於5片的話,就要看看花梗的長度及花芽的分布,櫻花花梗較長,滿開時會是球狀。

【日本櫻花2020 】持續更新懶人包!花期預測+賞櫻景點+住宿一網打盡!

梅花幾乎是緊貼枝幹開花,沒有花梗。
梅花幾乎是緊貼枝幹開花,沒有花梗。

櫻花花梗較長,滿開時像花球。
櫻花花梗較長,滿開時像花球。

返回:日本櫻花2021懶人包總覽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