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立法會審議「旅館業 (修訂)條例草案」,一旦條例通過,不僅無牌旅館的房東會被檢控,連租客亦要負上刑責,令到Airbnb的法律問題再次引起討論。

香港Airbnb犯法?

仲未!事實上,香港的旅館條例有少少老土,基本上是基於1991年實施的「旅館業條例」規定,只要向任何人收費提供住宿,就要申請酒店或賓館牌照,否則一經定罪,可被處以罰款20萬元和監禁兩年。而現時正在立法會審議的「旅館業 (修訂)條例草案」則建議進一步提高罰則,罰款最多50萬元和監禁3年,更加入租客都需要負上刑責的條款,同時降低檢控門檻,只要在網上蒐集廣告就可以入罪,令到香港Airbnb住客和租客都人心惶惶。

老實說,我從來未在香港住過Airbnb,但就完全支持這種住宿共享經濟。十多年前我由Couchsurfing玩到 Airbnb,由租住第一間房屋到現在已經六年,其間見證著Airbnb的住宿選擇愈來愈專業,以往都是真實居民的人,現在多了很多專業apartments ,Airbnb又增添了Airbnb Plus,全屋都經過他們審查,達到專業旅館的級數。我自己住過好幾間,都非常滿意,可以住下靚屋,幾過癮,想煮食、想煲熱水都好方便。所以現在無論出差還是自己去旅行,都會將Airbnb列入選擇,執筆之時,我就和家人在清邁旅行,也是住Airbnb。當然,經驗有好也有壞,但七丶八成時間,都是達到預期,以下幾間Airbnb體驗,都是我的親身經驗,分享一下。

最有效率兼乾淨—澳洲塔斯曼尼亞

我最喜歡不用和屋主有太多接觸的屋,在塔斯曼尼亞旅遊,發現他們大多數屋,都用上密碼鎖,即是在門口有一個小箱,然後你獲得密碼之後自己開,完全不用和屋主有太多交流,不用計劃如何交收鎖匙,非常直接,我喜歡。

出事蟻洞兼重book—巴西聖保羅

試過在聖保羅訂房,本來貪那間屋位處天台,而且整個建築也是屬於名師出手,相片裡面非常正。

誰知去到不單止幾污糟,而且天台有蟻洞,見到有少少驚!

最後一日,準備收拾的時候,竟然有陌生人開門進來,原來這位攝影師也訂了這個場地舉行工作坊,就算聯絡屋主,他也請我們馬上離開。

但是早上時間,根本還是我們的租約,他怎麼可以double book ?最後我們做順德人,離開之後,惟有給其一個比較低的評語。

不習慣分類—日本東京

在東京只是住過一次,房間非常像一般日劇裡的情景,寧靜的鄰舍環境,令我們晚上也不敢放肆。

最令我印象深刻,是要垃圾分類,甚麼是可以燃燒、甚麼是不可以燃燒,有時候去到實際的垃圾,到底如何分類,也是一種學習。

勁方便又地道—泰國清邁

我現在身處清邁,住了一間新的Airbnb,樓高三層,連花園和天台,兩間房間。

位處最旺的Nimman,四個人住一晚不過1,200銖,超抵,而且設計也地道又時尚。

不方便設計雜誌式家居—澳洲墨爾本

在墨爾本住過好幾間Airbnb,整體來說空間不錯。最有印象是這一間,屋主在樓下開生活雜貨店,非常有品味。

所有家具和設計都是自己包辦,看起來根本就像設計雜誌裡的屋子,可是因為是老房子,冬天的時候比較冷,暖氣又不夠大,中間連接的樓梯, 十分傾斜,晚上走有點危險,上上落落也有點疲累。

露天沖涼海島—瑞典斯德哥爾摩

這間Airbnb佔據了斯德哥爾摩一個小島的懸崖,非常天然,連沖涼房都是露天的,我和同事對望,然後非常感恩,那次只是預訂了來拍照。

疏肝頂樓Jacuzzi 睇日落—克羅地亞Dubvrovnik

最近一次去克羅地亞Split,就入住了一間頂樓連天台的Airbnb,屋內其實有點老土,不過露台位勝在夠大,可以曬衫之餘,仲放了一個巨型Jacuzzi ,一邊睇日落一邊浸,的確嘆。

屋主住在附近,有甚麼需要也可以幫忙,開車去城內也非常方便,而且不用捱古城裡的貴酒店。

訂Airbnb  3大貼士

總括來說,我自己訂Airbnb 有幾點會注意:

01 | 選擇Airbnb Plus,相片準確度極高,而且都是優質的樓盤。

02 | 選擇Superhost,他們多數接待經驗豐富,回覆快丶狠丶準。

03 | 看看評語大概可以計算出正確位置,留意是否真的遠離公共交通和景點,有些Airbnb在民居,不一定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