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旅行有無試過同朋友反面?我就試過啦,真是可以切身體會到「旅行完全能夠看清楚一個人」這句話。在公在私,也經常和不同的人外遊,這裡我集結了同事、朋友、同行之間的反白眼moment。在那一刻,我真的會完全愛上一個人旅行的自由自在……

01 | 到底仲要影幾多張相……

我知我知,好多人去旅行其實是為了影相,不止女生,男生亦會這樣。不過有些女生簡直覺得自己去拍旅遊節目一樣,成日想有部camera跟著她,我攞住部大相機的,當然成為大會指定攝影師!如果能夠幫她影到靚相,我當然開心,但是拍了四個角度5x張相後,她仍然覺得可以再拍。「不如試下呢邊?」「可唔可以再高炒啲?」

「喂大佬,我冇收錢,唔好咁多要求……」我心諗。但是為了保持旅途愉快,我當然裝作很高興地繼續找靚景。試過有一次工作出差,旅途當中有一位blogger,她請我幫她拍照,後來一直「指點」我,如何可以拍好她的美態,又可以展示到贊助商的手鏈,全程冇一句多謝,當然她最後也不會credit我,一想到錢就落她袋,我卻無端充當攝影師,實在令人覺得有點懊惱。

旅朋友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不停影相除了覺得我自己好像來當攝影師一樣,還覺得很尷尬!須知道人在外地,不是每個國家的人,都可以理解到為甚麼你拍那麼久。工作上面我已經常受到這種「歧視」,尤其是在歐美,他們會覺得你們亞洲人常常都在拍,食物又拍,景點又拍,拍完一輪,又要selfie。自問成日想扮當地人(或者只是不想人家當我是遊客),真是不想下下都舉機拍照,有時候大家擺pose,都令人有點滴汗兼且反白眼,無論是扮自然的向上下望,還是不自然的舉起V字手勢,甚至是一班人跳起yeah,如果不是拍和被拍那個,都會覺得柒!當然,如果我是相中人,我可能都會心諗一句:「唓,咁我係嚟旅行嘛!」

好了,如果是真心好友,我會真心替她拍,但是耽誤行程又怎麼算呢?記得有朋友拒絕和另外一班朋友去旅行,他的解釋是:「一條巷都影半個鐘。」我明我明,有陣時去旅行的確只是為了一班人在一起,其實沒有行程又怎麼樣!但是一條巷拍半個鐘,前前後後左左右右A和B拍B和C拍,對於不太喜歡拍自己的人來說,這簡直是地獄。

旅朋友 無論如何,趁著青春留倩影,去旅行影相留念,是天公地道。但是麻煩大家留意番,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拍自己,一張起兩張止,不要變得神憎鬼厭,冇人想去旅行做龍友,也沒有人覺得你是?模……
無論如何,趁著青春留倩影,去旅行影相留念,是天公地道。但是麻煩大家留意番,不是每個人都喜歡拍自己,一張起兩張止,不要變得神憎鬼厭,冇人想去旅行做龍友,也沒有人覺得你是?模……(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02 | 一講到錢就……

雖然好現實,但是找旅行伴侶,最好找一些對於金錢概念差不多的人。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去旅行,有些人想豪飲豪食、有些人只是想體驗、有些人覺得一餐$500好貴、有些人卻覺得好正常。如果真心是朋友,就應該要互相體諒。自問喜歡四圍食嘢,但也不會迫朋友去貴餐廳,大家一定要坦白說出來,以免誤會。記得有一次去台中,原本想去一間大概800至1,000港幣的餐廳,但是朋友就覺得去台灣不應該花這麼多錢吃飯,還是希望吃便宜的丶地道的。

我完全100%理解,他剛剛建立家庭和小朋友,當然希望盡量節省。其實消費與否很平常,最緊要是說出來,一定要有溝通。我就聽過有些朋友投訴自己的朋友孤寒或者大使:「同佢出去食飯,我諗住佢畀錢,但是她馬上說『多謝老細』,搞到我硬著頭皮要畀錢。唉!仲話信佛喎!」以我看來,他自己也有問題,為甚麼不馬上說出來?如果像我這樣直來直往的人,我一定會馬上跟她說:「每人$128.7。」

旅朋友 面對這種完全不識時務的人,根本不需要客氣,他們已經習慣了計算,所以你跟他計算,完全合情合理,自己屈在心裡,回到香港天天說他壞話,何必呢?
面對這種完全不識時務的人,根本不需要客氣,他們已經習慣了計算,所以你跟他計算,完全合情合理,自己屈在心裡,回到香港天天說他壞話,何必呢?(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03 | 滋油定遲到

如果是自己去旅行,我的尺度很寬鬆,大家輕鬆就好了,如果想瞓多一陣,我就自己出去走走,總之要有共識。訂了餐廳、要坐火車,不能延誤時間,大家就要準時一點,如果只是落樓下食早餐,就不需要那麼緊張啦!不過很多朋友,特別是旅行的時候,都很「滋油」,大概過了原定時間的半個鐘,我便會開始懷疑,到底他在廁所搞甚麼呢?他說send完呢個message就出門口,究竟個message係咪3,000字咁長?要收拾衣服、整理袋子,為甚麼不前一晚就做好?還是因為前一晚掛住玩Instagram?

好了,到我們一起出門,我終於明白這位朋友為甚麼會常常遲到,其實他並不是有甚麼大事要做,只是有些人慣了拖延。而且他們其實非常細心,每一件事都思考很多,每一件事都做得很仔細,但是他們對於時間的概念相當模糊,認為能夠一個小時之內去游水沖涼洗頭覆電郵,再吃早餐,結果就錯過了約定的時間。

旅朋友
(圖片來源:《櫻桃小丸子》)

04 | 假民主,其實是百彈齋主

幸好,通常和我一起去旅行甚至是出差的人,都十分信任我,無論是吃飯還是景點,大家都有大約的共識。

朋友就遇過假民主的人,明明口說冇所謂,但是你提出甚麼都會反駁,呢樣唔識嗰度唔去,還要說:「我驚我自己subjective咋!Janet你覺得呢?」

旅朋友 講還講,唔好迫人支持你先得㗎!
講還講,唔好迫人支持你先得㗎!(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05 | 娘娘出門

有些女生可能習慣了當娘娘,和姊妹出門完全忘了切換模式,唔識幫人開門關門,不懂照顧同行友人,全程自己掛住講電話丶 媾仔丶selfie ,行多兩步就黑面,肚餓又黑面,人哋估唔中佢嘅心事又黑面。「吓!我覺得你好衰囉!我啲行李咁重,都唔幫下我。」

旅朋友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

好幸運,我身邊都冇這種朋友,最多是大模特兒出差時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Tags :
圖片來源:GOtrip編輯部、《櫻桃小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