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去了在東京舉行,一年兩次的東京蚤の市,規模之大,貨品之精美,令到我有少少妒忌,何解香港做不到這樣感覺的市集呢?

東京大規模市集  香港望塵莫及……

這個市集由手紙舍舉辦,這間店位於柴崎,從新宿出發,也需要半小時,但是它在手作界以及文青界十分有名,所以也頗有號召力。手紙舍每年會舉辦市集,以及布料市集,剛好我在上星期就遇到古董市集,所以特地去看一看。

走出車站,已經見到有很多悉心打扮的潮人,魚貫入場,入場費是500円,我覺得也很公道。全場有超過200個攤位,大致上可以分成八大類型,整個場地其實是單車賽場,既有運動場,亦有將社區中心大樓、攤檔分在幾個地區,包括運動場旁邊、社區中心樓上樓下、戶外戶內,又有分為兒童區、北歐市集區、熟食區等等。

香港辦不了的4大原因

01 | 土地問題

是的,在香港如何找到一個場地,能夠佔地幾萬呎,有室內室外、有樹蔭、有課室,能夠在不同的場面舉行不同的活動丶擺檔攤,實在不容易。當日在東京市集,即使人潮眾多,也絲毫不會感到擁擠。

02 | 揀貨問題

我留意到,這個市集的檔主,通常都本身已經有舖頭,所以就算是市集,也能夠一眼看得出他們所賣貨品的風格、貨主的個性,整體貨品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和諧感,而且貨品通常很有一致性:比如這間賣玻璃的,有20個差不多樣子但是每個都有特色的玻璃瓶;那間又有30隻象牙手柄的刀,以古董來說,這是頗為困難,因為要收集多款有點不一樣的東西,店主必定尋找過很多地方,才能夠集中到差不多的貨品。

我的意思是,這些檔主,確是專業買貨的,相對於香港的所謂古董市集檔攤,通常都是「檔主」自己很喜歡去旅行,東找一個西找一個,然後將他們認為每件都獨一無二的貨品,堆砌出來,感覺像雜價攤,就算擺得好哋哋,也覺得像夜冷店。

而且他們的選擇,都新奇有趣,非常多元化,古道具、雜貨、食器,小至鈕扣大至家具。

另設有「東京北歐市」專區,都是北歐進口的設計新品,雖然價格不算太便宜,但是看看檔主的選貨眼光也不錯。

03 | 基數問題

這樣比較非常不公平,不過事實是,就算是東京的市集,不少檔主都是從東京近郊或者附近的城市來,基數大,自然選擇多,主辦單位自然可以篩選出最精英或者最適合的攤檔來擺,香港點計都選擇比較少。而且店舖在星期六、日,也很難抽出人手來開檔。

04 | 心情問題

擺明主觀,去旅行逛市集,一定感覺更加輕鬆,在東京微涼的秋天,看看紅葉,望望靚嘢,一定比起在香港千萬人迫港鐵去市集的感覺更好……

Tag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