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實施「黃金十連休」,適逢4月的櫻花季節,吸引大批遊客到日本賞櫻。而日本天皇明仁將會在 4 月 30 日退位,並傳位給其兒子,王太子德仁 5 月 1 日正式繼位,天皇退位與交接日擬定為法定假期,代表日本國民可以從 2019 年 4 月 27 日(星期六)起連放 10 天長假十連休。一早買了機票、計劃在這段時間出遊的朋友,一定要看看以下的注意事項!

撰文:Bobo | 圖片來源:Yahoo! JAPAN、ANN News、TVBS News

日本官方落實 2019 黃金十連休誕生!

日本於2018年11月落實通過「明仁天皇退位及新天皇即位假日特別法草案」,新天皇即位日 2019 年 5 月 1 日將定為法定假期,正是當地人口中的「黃金十連休」。

而根據日本的「国民祝日法律」規定,兩個假期之間夾著的一天亦會成為休假日。因此,下個月的 4月 30 日及 5 月 2 日均會變成假期。

換言之,日本國民可以從 2019 年 4 月 27 日(星期六)至 5 月 6日連放 10 天長假,2019年的日本「黃金十連休」誕生!

4月27日(六)
4月28日(日)
4月29日(一) 昭和の日(昭和之日)
4月30日(二) 根據「国民祝日法律」規定,列為休假日
5月1日(三) 新天皇即位日
5月2日(四) 根據「国民祝日法律」規定,列為休假日
5月3日(五) 憲法紀念日
5月4日(六) みどりの日(綠之日)
5月5日(日) こどもの日(兒童日)
5月6日(一) 振替休日(兒童日補假)

計劃賞櫻旅客注意 避開擁擠人潮

由於日本 4 月底本來就很多假期,加上超級「黃金十連休」的出現,預料會有更多日本國民在這段時間出遊,屆時景點會人山人海,公共交通亦會水洩不通。

根據經驗,這些日子國內旅遊者眾,交通、住宿等都承受著特別大的壓力,大家計劃行程時,宜多加注意!

3月7日更新!日本櫻花2019預測圖

日本氣象株式會社於3月7日更新第6回「櫻花開花預想圖」,預計全國最早開花的是高知,將於3月17日開花,然後就會由九州地區陸續開花。而東京則會比往年提早5日,即是3月21日開花,預計3月29日滿開。

札幌、青森櫻花盛開日遇上「2019日本黃金十連休」!

同時,這次預測也提供了各地最適合賞花的周末供大家參考。港人最熱門的出遊地點東京及大阪在 3 月尾及 4 月頭迎來滿開的日子,亦是最佳的賞櫻時機。

所以這段時間買了機票去這兩個熱門地點的遊客,成功避開「2019日本黃金十連休」之餘,亦能觀賞到盛開的櫻花!

不過,位於日本北部青森的櫻花滿開日子是 4 月 26 日;而北海道札幌的櫻花滿開日子則是 5 月 6 日。

兩者的櫻花最佳觀賞期都在「2019日本黃金十連休」假期期間,而且兩地亦是相當熱門的賞櫻景點,預計札幌円山公園、青森弘前城等人氣賞櫻景點會比以往更擠擁,交通亦會承受相當大的壓力,前往賞櫻時記得要預留多點時間,相信當地週邊的車站、餐廳等都會大排長龍!

2019東京近郊茨城 粉碟藍花花期預測:4月下旬至5月上旬

要數近年日本人氣急升的景點,第1位非茨城縣的「國營常陸海濱公園」莫屬,每年夢幻的粉碟藍花海都會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拍照。

參考過往粉碟花的花季,以往 5月初才是最佳賞花時間,2017年 4 月 29 日至 5 月 7 日(粉蝶花的花季)的入場人次更高達53萬人!

但是, 2018 年則突然提早在 4 月 9 日起,約2星期內賞花,幾乎早了成個月!因此2019年計滿開的日子會否撞正「2019 日本黃金十連休」仍是未知之數,要密切留意「國營常陸海濱公園」Facebook專頁的最新消息。

2019 日本黃金十連休 盡量避開主題樂園!

因為日本黃金週是適合一家人出遊的日子,主題樂園更會是首選地!在十連休期間,雖然東京迪士尼樂園、東京迪士尼海洋及大阪環球影城都會較平日開得早、關得遲,但人流負荷大增,所以應該盡量避開!若真的一早買了門票或者非去不可的話,可以去能夠預測入場人數的網站作參考。

東京迪士尼樂園/東京迪士尼海洋  

開放時間:08:00-22:00(詳情
人流預測:有點擁擠—擁擠(詳情

大阪環球影城

開放時間:08:30-21:00(詳情
人流預測:未公布(詳情

數以萬計日本人出遊 交通相當擠擁!

每年一到日本黃金週,日本人都會慣性出門度假或者回鄉,意味著會出現交通混亂的情況,無論是高速公路、機場及新幹線都會相當擠擁,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搭新幹線的旅客 可善用JR網上訂票系統

JR西日本新系統預訂於今年3月開始正式投入服務,新幹線的指定座位和非指定座位(自由席)皆可在系統中預訂,訂票系統所涵蓋的路線有多條,包括山陽新幹線、北陸新幹線、九州新幹線、上越新幹線、東北新幹線和東海道新幹線的部分地區,而特急的路線亦包括有JR西日本、四國、九州、東海地區和東日本的部分地區的在來線特快。

JR西日本的網上訂票系統的語言均有英文、簡體中文、繁體中文及韓語,方便不同國家的遊客。

由於在日本黃金週期間,很多日本人都會出遊或回鄉,如果要搭新幹線跨市旅遊的遊客,記得上JR西日本網站預先訂票!

日本十日假期休市 或會影響日圓匯率波動!?

根據美國財經網站CNBC報導,2019 日本黃金十連休,在休市期間或有機會影響日圓匯率波動,所以大家在 4 月底前要密切留意日圓匯率走勢,不要等到最後一刻先兌錢啊!

酒店住宿房源緊張 盡快訂房!

由於日本人內需,再加上觀光客湧入,位於熱門旅遊區的酒店房源緊張,房價更會大漲,所以要盡快安排住宿。另外,上文提及過十運休期間的交通情況將會十分混亂,所以建議酒店的位置與計劃的行程、景點都在附近的區域,即日往返的車程不要太長,免卻交通擠塞所浪費的時間。

編輯上酒店訂房網實測,假設在日本黃金週期間,出發東京玩六日五夜,想住在新宿的話,一般三星級至四星級酒店,都過千元一晚!

以這間四星級的「西新宿大和魯內酒店」(Daiwa Roynet Hotel Nishi-Shinjuku)為例,在十連休期間 5 晚房價合共$8,494,即是平均每日約$1,698。

但黃金週一過,房價立即回復正常價位,5晚合共$5,309,平址每日約$1,061,差價接近$700一晚!

由於房源緊張的關係,位於熱門地區的住宿價格只會愈來愈貴,所以還是盡快訂房比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