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世上沒有醜女人,只有懶女人,這點我覺得絕對可以應用在日本女生身上。日本女生總是給人漂亮又可愛的感覺,就連老太太,也特別優雅。在日本 working holiday 時,在城市或鄉郊都生活過,也認識了不少女生朋友,她們總是時刻在最佳狀態。要當日本女生,真的不容易啊!

01 | 不會穿人字拖 / 素足出街

在日本街頭,我真的沒有見過女生會直接穿上人字拖上街,連賣人字拖的店舖也不多見(木屐不算喔),最有機會看到日本女生穿人字拖的地方,大概就只有沙灘了。不穿人字拖,大概因為日本女生沒有「素足」的習慣,所謂「素足」即是「著鞋唔著襪」,穿涼鞋都還可以穿肉色絲襪,人字拖就不行了。

對於這個現象,日本人指,那是因為在日本經常都會有「土足禁止」,即要脫鞋的場合,假如沒有穿襪子,在公共場合裸足而行是不太恰當的。

 

所以日本女生不論甚麼場合,都會穿上襪子,有時甚至連穿涼鞋也配搭襪子,在街上也能看到超多賣襪子的店舖,就明白襪子對日本女生多重要。

不過因為天氣愈來愈熱,很多女生都已經接受素足外出了。但為了觀感上好看一點,她們還是會有一點小堅持 —— 塗指甲油,這樣遠遠看起來就不是純裸足,而是有特別打扮過,感覺就比較好了。(有嗎?)

02 | 不會穿小背心

除了不會素足,也很少會見到日本女生穿小背心上街,即使是夏天,在日本穿小背心出沒的,也都只有西方女性。

日本一個潮流網站就曾有作者撰文,解釋為何日本女生都不會直接穿小帶背心外出。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西方女性會穿 nubra,穿小背心也不怕「露bra帶」,而且對於她們來說, 露帶也不是甚麼問題。但對於日本女性來說,「露bra帶」是很不禮貌的,加上只穿小背心,露出太多的皮膚,是很羞恥的事,所以傾向穿一些比較不會太刻意突出線條和露出皮膚的衣服。

03 | 不會素顏上街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一個傳聞,就是日本女性即使是出去放置垃圾的短短數十秒,都堅持要化妝。聽落有點誇張,不過在日本街頭,除了學生外,的確很少會見到素顏的女生。我當年在溫泉旅館上班,頭一星期上班都會化妝,但每天都要4點多起身準備(上班時間為5:45am),實在太辛苦,所以去到後來,我就放棄人生了!但我的同事即使住得比我遠,而且只躲在廚房工作,都一定會化個靚妝才上班,我真的超佩服。

不用說,這一定也是因為日本的禮儀。日本女生在懂事後,第一件要學的事,大概就是化妝。化了妝,人就會精神得多,也代表你尊重這個場合。也有日本女生指,因為不知道上街後,接下來的一整天會發生甚麼事,所以一個時刻完美的妝容真的很重要啊!

04 | 不會在車內化妝

承上點,因為不會素顏上街,也就不可能在車上化妝了。假如在Yahoo! JAPAN 知惠袋打「電車で化粧」,就會發現有不少日本人都對「應否在車上化妝」抱有疑問,大部分的意見都是「不要在車上化妝比較好」,因為在車上化妝,看似是很個人的事,但其實可能在不知不覺間妨礙到別人,有些人也對化妝品的味道很反感,所以最好還是不要這樣做。

早前日本東急電鐵就拍了一輯以「通學日記」為主題的廣告,內容主要是針對坐電車的禮儀,當中除了告訴大家不要邊走邊玩手機、不要爭座位及要注意個人行李不要亂放外,還有一樣就是不要在車內化妝,可見這個行為的確不受日本人歡迎。

其實不止在車內,有些人甚至覺得不應該在所有公共場合化妝。因為在日本,素顏示人有點失禮,所以大家要不在家裡化好才上街,要不就去「化妝室」,即洗手間才化,這才是尊重人又尊重自己的做法。

05 | 不會穿不同款式的內衣褲

在日本生活時都會逛內衣店,然後就發現日本的內衣設計都好誇張好少女好公主風喔!她們好像特別喜歡 lace,幾乎所有款式都有,差別只在於多或少,而且重點是,大部分的內衣都是配好一套的,比較少只賣胸圍或內褲。

那時在溫泉旅館返工,下班後,偶然會和同事一起去泡湯,那時就會發現怎麼大家的內衣都那麼可愛,而且都是成套的啊!反觀自己,因為貪方便,都不會特別找一套的來穿,問一問,原來是要為泡湯做準備:因為她們偶爾都會去錢湯,雖然大家都是女生,但假如內衣不是一整套,脫衣時,感覺還是怪怪的。不過她們對我不是穿整套也沒有說甚麼啦哈哈!不知道其他日本女生是不是也是這樣?

不過,因為外來文化的入侵,很多日本女生也開始沒有那麼抗拒素足上街,但穿小背心也是少數,偶爾也會見到有日本女生素顏上街。其實這些都沒有對錯,自己舒服又不打擾到別人就好了。以上的堅持,其實都是希望不失禮於人前,時刻保持完美的女子力,雖然很累,但其實也是對人的一種尊重,希望我以後都能成為一個優雅的女生啦!(是啊!現在並不優雅。)

若你喜歡,請到我的 facebook 給我一個 like 喔:卡米的在日時光


下一頁:【日本熱話】Ig攝影教學 | 學日本女生一班人影相點樣擺pose

最新的日本入境要求詳情?

在入境日本前,建議先用Visit Japan Web完成一部分檢疫手續,便能更快速地入境日本,即睇使用教學,例如註冊步驟及同行家人如何填寫等,以及買定日本電話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