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紓緩湯水|許多人都受到鼻敏感困擾,尤其在秋夏兩季交替的時節,鼻子總是塞塞的,還有伴隨而來的鼻水,氣管感覺不適,這些都是鼻敏感的徵兆。中醫師林婉珺就從中醫角度,解釋鼻敏感的成因及治療方法,更特別推介 6 款適合轉季飲用的湯水食療,可有效改善及紓緩鼻敏感不適!

鼻敏感成因: 因氣不足所致

鼻敏感屬於一種過敏性反應,又稱過敏性鼻炎,患者會突然和反覆出現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等,而在中醫學角度,則稱為鼻鼽或鼽嚏。林醫師指,人的身體由陰陽、五行主宰,即心、肝、脾、肺、腎,而「肺開竅於鼻」,鼻敏感與肺氣的強弱有關,肺氣有固攝津液,如水分、血液等的功能,身體氣足、氣強,津液可以在體內正常循環;相反受寒氣虛的話,發揮不到固攝作用,津液會流出體外。而肝有疏泄作用,肝旺疏泄太過則會有鼻水長流、狂打噴嚏等情形出現。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經常食生冷食物,會加重患上鼻敏感的機會。(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多數由後天引起

不少父母都有鼻敏感問題,擔心會遺傳給孩子,如陳茵媺便因有嚴重鼻敏感,需要用藥物控制病情,那她三個小朋友會否都患有鼻敏感呢?林醫師指,鼻敏感多數是由後天因素引起。平日不甚注意飲食的人士,尤其愛喝凍飲、進食油膩煎炸食物,又或是刺身、壽司、沙律等生冷食品,以及經常捱夜晚睡、少運動等等,都會令脾胃虛弱和損傷陰分,加重患上鼻敏感的機會。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陳茵媺患有嚴重鼻敏感,但林醫師指,鼻敏感多是後天引起,她的三個仔女不一定會有鼻敏感。(圖片來源:weibo@aimeechanhk)

鼻敏感分三類

除了肺氣虛,脾氣虛、腎氣虛都有機會導致鼻敏感。三種鼻敏感的具體病徵各有不同。

1. 肺氣虛型鼻敏感

此類型患者由於肺衛之氣不足,一般出現氣短及聲線微弱,感覺氣若柔絲,身體較容易疲累、出汗及易患感冒。

2. 脾氣虛型鼻敏感

患者易有胃氣脹,且感覺飽脹,導致食慾不振,大便亦較稀散不成形。此外,舌頭較胖大,兩側會有像牙齒的印痕出現。

3. 腎氣虛型鼻敏感

易有腰酸膝軟、耳鳴,而且會易怕冷、夜晚尿頻等等,都是此類鼻敏感的病徵。

鼻敏感可斷尾

西醫治療鼻敏感,多採取藥物抑制病情,相反中醫以整體觀念的治療方法,並講求陰陽平衡,著重全身調理,醫師會透過把脈診斷患者的體質,並根據鼻敏感類型用藥。除了服用中藥,也可用天灸及針灸治療。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利用針灸治療鼻敏感,適合任何年齡、體質的人士。(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天灸屬於無入侵性的治療,醫師會將白芥子、細辛、麻黃等溫熱藥材磨成細粉末並加入薑汁,按治療目的選取穴位敷貼。通過藥物的刺激和吸收作用,疏通經脈,行氣活血,從而起到調節臟腑功能及調整陰陽平衡,以此防病治病。不過,天灸治療不適合體質燥熱的人士。

至於針灸則任何年齡體質的人士均適用,如針對鼻塞、多鼻水,醫師會在神門、迎香、足三里、合谷、百會等這幾個穴位施針。林醫師強調,只要患者生活及飲食習慣配合得宜,利用以上治療,鼻敏感絕對可以根治。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長時間處於冷氣地方,可適量沖泡薑茶助驅寒,紓緩鼻敏感症狀。(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曬太陽可預防鼻敏感

除注意前文提及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外,林醫師建議做適量運動及多曬太陽,穿淺色衣物曬背部,因背部是人體的陽面,每次曬30分鐘,可補充陽氣,有效預防鼻敏感。此外,需長時間逗留在辦公室等有冷氣地方的上班族,應準備披肩、薄外套等,注意保暖肚、頸、背脊的位置,或適量沖泡薑茶,以助驅寒,減低空調環境對身體帶來的傷害。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曬太陽可預防鼻敏感。(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6款紓緩鼻敏感湯水推介

鼻敏感紓緩湯水1. 辛夷白芷抗鼻炎湯(1人分量)

功效:通鼻竅、止頭痛、健脾胃,特別適合脾氣虛的人士飲用。

材料 分量
辛夷花 12 克
白芷 9 克
白術 12 克
茯苓 12 克
淮山 20 克
通草 6 克
大棗 3 枚

做法:先將辛夷花用刀背拍扁,然後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6碗水煲剩2碗。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辛夷白芷抗鼻炎湯(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鼻敏感紓緩湯水2. 玉屏風補氣湯

功效:益氣固表,特別適合肺氣虛的人士飲用。

材料 分量
北芪 15 克
白術 12 克
防風 12 克
生薑 3 片
大棗 3 枚

做法: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5碗水煲剩2碗。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玉屏風補氣湯(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鼻敏感紓緩湯水3. 蟲草花益氣補腎湯

功效:潤肺補腎,特別適合腎氣虛的人士飲用。

材料 分量
蟲草花 25 克
淮山 20 克
合桃 20 克
無花果 6 枚
南北杏 12 克
瘦肉 6 兩

做法:將瘦肉洗淨,再將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6 碗水煲剩2碗。

鼻敏感紓緩湯水4. 健脾安神驅寒湯

功效:健脾補氣、驅寒通鼻、安神補腎,特別適合體質偏寒的人士飲用。

材料 分量
黨參 15 克
白術 10 克
蓮子 15 克
防風 10 克
辛夷花 12 克
芡實 12 克
生薑 3 片

做法:先將辛夷花用刀背拍扁,再將所有材料先浸20分鐘,以6 碗水煲剩2碗。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鼻敏感紓緩湯水5. 潤肺止燥咳 無花果百合潤肺湯(二人分量)

材料 分量
無花果 5 個
百合 5 錢
南北杏 各 3 錢
瘦肉 3 兩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瘦肉汆水。
2. 加入適量清水,以大火煮15分鐘後, 調慢火煮約兩小時,調味飲用。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無花果百合潤肺湯(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鼻敏感紓緩湯水6. 金銀菜雪耳豬腱湯(四人分量)

材料 分量
金銀菜 各 2 兩
雪耳 2 個
馬蹄 10 粒
豬腱 1 斤
2 公升

鼻敏感紓緩湯水 鼻敏感
金銀菜雪耳豬腱湯(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

鼻敏感可斷尾嗎?

中醫以整體觀念的治療方法,並講求陰陽平衡,著重全身調理,醫師會透過把脈診斷患者的體質,並根據鼻敏感類型用藥。除了服用中藥,也可用天灸及針灸治療… 詳情請看

有甚麼湯水可以紓緩鼻敏感?

中醫師推介 6 款適合轉季飲用的湯水食療,可有效改善及紓緩鼻敏感不適!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庫、weibo@aimeecha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