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其實天生真的不能笑面迎人,沒有任何情緒或只是發呆都會黑面。尤其在職場上,這類人就更容易被認為人緣不好!但美國有專家研究指出,返工黑面唔笑能提升工作效率,到底是怎麼的一回事呢?

撰文:CM@《新Monday》 | 資料來源:Quart |圖片來源:tbs、Instagram@sammi_chengsauman、@maggieq、@alicechanwai|GOtrip編輯:Jessie Lee

研究指,返工黑面能提升工作效率

黑面的人犯錯率較低

返工黑面
圖片來源:Ig@sammi_chengsauman

慕尼黑工業大學有研究發現,天生黑面又或者是沒有刻意表現開心愉快的人,在工作上的生產能力、溝通能力等,都會相對較高,而且犯錯的機率也會相對較低,因為沒有花費力氣在裝作好臉色,或如何討好人,反而專注於工作上;研究還指出,員工工作時愈為愉快,被晉升上主管職位的機會亦會愈低。當然不是指表現不禮貌,而是不需要強迫或刻意討好他人,故作開心。

返工黑面
圖片來源:Ig@maggieq

 

壓抑負面情緒有害身心健康

此外,研究亦發現,返工時仍要壓抑負面情緒,裝作開心的話,不單止不會感到快樂,反而會令整個人更加空虛和落寞,有害身心健康,心理不平衡,還會令工作適得其反。然而,人在情緒低落時,會更加專注地思考和增加判斷力。

返工黑面
圖片來源:Ig@alicechanwai

返工不需要時刻保持笑容

作為美國著名媒體《Quart》的創意副主編Meredith Bennett-Smith曾在其文章內提到,如要下屬們在工作期間,仍要時刻保持不自在的笑容,這只是多餘和不必要的事情。當然,Meredith的意思是大家不必刻意去笑,但對他人的禮貌是應該要保留,否則,只會有更多不良的效果。

圖片來源:tbs
圖片來源:tbs

返工沒必要裝開心

人終歸是有情感的動物,不會全天候都順心如意開心快樂。所以,為了自己的身心著想,返工時遇到心情、情緒低落的時候,都冇必要裝開心,狠狠黑面地工作給上司、老闆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