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等本啦繼續宣傳下滋賀啦!由上回介紹的浮御堂回到JR堅田站坐兩個站JR即可以去到JR比叡山坂本,慢慢散步坐上號稱日本最長的纜車坂本ケーブルカー(坂本纜車),踏足雪地前往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的延歷寺。

食飽先講 — 創業300年的蕎麥麵店「鶴喜そば」

由JR比叡山坂本步行到纜車站大約需要20分鐘(不迷路的話),中途如果想醫肚的話,不妨到這家由享保元年創業的蕎麥麵老店「鶴喜そば」*。店內的蕎麥和烏冬由第八代和第九代傳人負責,充滿古代日本風情的建築更於近20年前日本的有形登録文化財,所以吸引了不少人駐足拍照。

* 順帶一提,香港開埠175年,小店能維持幾十年已經算相當了不起。不過對於日本(特別是京都)人來說,沒有100年以上幾乎不能稱為老舖,而老舖卻相當多,令人真心佩服。

本家 鶴喜そば 本店(ほんけ つるきそば)

地址:滋賀県 大津市 坂本 4-11-40

好了,食飽飽就可以慢慢爬上纜車站,這條路冬天看起來沒甚麼,但是春天一到,便會變身櫻花長廊。

日本最長纜車 — 坂本纜車

坂本纜車的長度為2025米,車程11分鐘,接連坂本和比叡山,隨著纜車向上移動,琵琶湖的景色漸漸映入眼簾。來回的纜車一架叫「緣」,一架叫「福」,相當好意頭。

不過,要數到最有特色的,則不得不提路軌會在中間開岔,讓來回車兩可以同時通過,更可以跟對面的乘客打招呼講聲哈佬!

坂本纜車中文版單張,內有時間表和收費啊:www.sakamoto-cable.jp/pdf/2015_ch_han_pamp.pdf

上到山頂,就可以眺望琵琶湖景色了,只是一程纜車之隔便不知不覺地進入了白茫茫的雪世界。


那到底延曆寺在哪裡呢?其實比叡山上沒有一座叫延曆寺的東西,延曆寺是境內東塔、西塔、橫川三大區域的統稱,據說因不少有名的僧侶在此出家而聞名的。延曆寺秋天時也是賞楓勝地啊!




最後就說說交通方法,從京都和滋賀都有纜車上比叡山的,前者是叡山ケーブル(Cable, ,即纜車)轉乘叡山ロープウェイ(Ropeway),後者則是本文提到的坂本纜車,上到山頂其實有shuttle bus穿梭不同的區域。但要留意的是冬天叡山ケーブル、叡山ロープウェイ和shuttle bus都會停駛的,所以要到網站查清楚啊!可參考這裡:http://www.hieizan.or.jp/acc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