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澀谷一年一度的萬聖節變裝遊行,於上周六(10月27日)深夜至周日(28日)凌晨舉行,吸引大量盛裝打扮的年輕人參與,提早慶祝萬聖節。可是,這個本應開心的活動,每次到後期都會變質,出現很多問題,例如有人借機盜竊、非禮,甚至出現騷亂,活動過後,街道更變得遍地垃圾。

撰文:Alva | 圖片來源:NHKTwitter

東京澀谷  萬聖節變裝遊行一片混亂

其實澀谷的萬聖節活動每年都會出現很多問題,日本社會一直都有討論應否取消這個活動。今年的情況亦非常混亂,大批奇裝異服的年輕人聚集澀谷街頭,即使現場有警察巡視,亦有人趁機搗亂、盜竊,宛如進入無政府狀態。

不但有人推倒經過的輕型貨車,甚至有人包圍警車起哄,更有「痴漢」趁人多犯案,至少有5人涉嫌猥褻被捕。

日本網民:簡直是暴徒的行為!

今次萬聖節活動比往年更混亂,於凌晨時分,突然有人包圍一輛路經的輕型貨車起哄,更把貨車推至翻側。在場人士不但沒有阻止,還尖叫起哄,之後還有男子站上去飲酒作樂,非常狂妄。

幸好貨車司機在混亂中逃出,沒有受傷。有在場人士更拍了影片上傳到社交網站,引起大批網民批評片中人的行為簡直是暴徒,還指萬聖節變裝遊行根本是百害而無一利的活動!

萬聖節變裝遊行  活動過後遍地垃圾

許多日本年輕人都趁這個活動,可以偽裝成其他人,發洩平常的不滿,令每逢萬聖節,澀谷都變得一片混亂,過後更遺留下大量垃圾,就像年宵後的維園一樣遍地垃圾。

有日本網民就指,其實很多人經常誤解了「日本人的質素很高」,事實上只是「習慣跟隨大眾的行為」(編:就是羊群心理啦)。所以當所有人都遵守交通規則時,即使身邊沒有警察,大家都會遵守。相反,當大家都亂拋垃圾時,即使有警察在場,都會繼續亂掉。

變裝者自發清理街道

幸好,這次萬聖節變裝遊行還有美好的一面。活動時,雖然有很多年輕人做出一些不理性和不文明的行為,但過後有大批人自發出來清理街道。

有些人還以萬聖節打扮來清理垃圾,並表示,「活動熱鬧是好,還希望至少保持很低限度的禮貌(清潔)」。集合大家的力量,不久澀谷街道就回復清潔了。

 

慶祝萬聖節的活動,本應是很開心很好玩的,如果大家遵守規則、保持地方清潔那就更好了,也不用怕會給商店造成麻煩,更不怕活動會取消了。

下一頁:旅發局在日本宣傳香港旅遊|用「大灣區」做活動主題